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院举行毕业展 大学生为东钱湖旅游定向设计文创产品
2017-05-31 15: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 513日开始,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14级毕业生设计展览在学校明德楼举行,共展出了70个学生2000余件作品,作品以海报、包装、VI(视觉形象识别设计)等形式综合展出。 

  从酷潮的帽子、水杯,到精美的笔记本、钥匙扣,再到手绘地图和明信片……这些作品是同学半年来边工作边创作的原创作品,让前来参观的师生爱不释手,而其中反映宁波地方特色、涉及东钱湖旅游的文创作品以其新颖的创意、良好的视觉效果、较高的成熟度和可开发的商业价值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青睐。 

  “打开车窗,湖上风吹入,带来一缕缕清甜的味道。在东钱湖,沿线美景不断,乐玩野趣不断……”这段类似微博的文字出自一份“趣玩东钱湖”的手绘地图,地图的设计者是浙江工商职院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两位女生吴美琳和陈俞瑜。除了手绘地图,她们还设计了带有东钱湖元素的文化衫、明信片、手机壳、纪念徽章等一系列旅游文创用品,这些既是她们的毕业设计作品,同时在不久的将来也很可能变为真正的产品和商品。 

吴美琳、陈俞瑜的“趣玩东钱湖”系列

  校地协同合作推动产业发展 

  原来,去年526日,浙江工商职院与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从“促进人才培养、共建实践基地、产学研合作开发”等三个方面开展校地协同合作,共同推进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休闲”“婚庆”“艺术”“会展”等产业的发展,建设“宁波东钱湖美术写生基地”“宁波东钱湖微电影拍摄基地”和“宁波东钱湖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等三个基地,积极开展影视拍摄、动画创作、平面设计、交互新媒体、文创产品等内容的策划、设计、开发等合作。 

  目前,在东钱湖的韩岭,一个占地400多平方米的文创研发设计基地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实行市场化运作,浙江工商职院将全程参与文创产品研发的全产业链,学校、企业、地方政府多方合作,产教融合、打通旅游文创产品的产业链,实现互利共赢。 

学生毕业作品

  学生定向设计作品得到业内人士青睐 

  今年3月,浙江工商职院数字传媒学院副院长徐健民带着7名专业教师来到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与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共同研讨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事宜。“目前东钱湖的旅游文创产品比较单一,在设计、营销、包装等方面均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徐健民说,“这也为我校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实战演练、提升技能、施展才华的平台。” 

  “我们在今年的毕业设计中,把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开发旅游文创产品作为其中一个方向,引导学生进行系列产品的创意设计。”浙江工商职院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主任胡巍说。最终,该专业70位同学中有10位同学选择了这个方向,共完成9个系列、近300件相关作品的设计。 

  在毕业设计答辩环节,尽管有的作品还稍显稚嫩或存在些许待改进之处,但同学们的大胆创意和奇思妙想还是让包括业内人士的评委老师感到惊艳。 

学生毕业作品

  郎东设计机构的设计总监朗晓峰对吴美琳和陈俞瑜的“趣玩东钱湖”赞赏有加:“两位同学把自己以及好友设定为卡通角色,贯穿于手绘地图和其他作品中,以年轻人的视角和语汇介绍、展现东钱湖的风貌,非常符合当下大众体验式的心理,让人眼前一亮!”朗晓峰表示,正是因为同学们身上的原创精神和对设计的本真热爱让他多次来校担任答辩评审。“从同学们身上也能得到不少启发,有助于我们这些‘老司机’打破惯有的思维模式。”汉瑞品牌形象设计公司设计总监马仁汉深表同感。 

  除了“趣玩东钱湖”,由蒋妮同学设计的“遇见钱湖”系列以其作品的完整度、成熟度,商业可开发度以及良好的视觉效果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在胡巍老师的指导下,我试着以现代文青的时尚理念,设计了这套以花茶包装为主打的作品,倾向于人们放松身心、渴望回归自然的心理感受,希望大家在把玩之间,对东钱湖这个宁波的‘后花园’产生如陶渊明隐匿山林般的冲动。”蒋妮说。 

“遇见钱湖”系列

  “真题真做”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 

  “此次为东钱湖旅游打造‘私人定制’并非这届毕业生首次接触实际项目,我们一直秉承‘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零接轨’的理念,注重通过‘特长生工作室’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胡巍说。 

  浙江工商职院的广告设计特长生工作室成立已经有五年了,每年都会从经过一年专业基础知识学习的优秀学生中选拔出一批特长生,到工作室进行为期一年的深入学习。 

  “工作室更像个大家庭!”吴美琳说,浓厚的艺术氛围、开放和谐的创意空间、项目制的工作方式不仅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灵感,还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在设计‘趣玩东钱湖’系列时,我和陈俞瑜发挥各自所长,她负责手绘,我负责将图导入电脑进行软件操作,两人一步步分工、接力,配合默契是我们把创意变为现实的‘神器’。”吴美琳笑着说。 

  工作室除了完成学生手册、招生简章、宣传画册、大型活动LOGO设计等校内设计任务,还以师徒结对的方式承接了部分来自社会的“订单”,通过“真题真做”的方式培养了一批批综合能力强、专业技能过硬的专业骨干,带动了学校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整体水平,其中的许多人毕业后都成了行业尖子。 

  去年从浙江工商职院毕业的13级学生孔璐就是胡巍老师的得意门生之一,“孔璐去年的6幅表现宁波地方特色的毕业作品《搞七捻三—宁波小谈》已经申请专利,且被宁波轨道交通购买,即将作为下一批地铁月卡的图案。”胡老师自豪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黄成在活动现场分享自身经历.jpg
2.按学院分别设置入校通道.jpg
岸达伟在一次比赛中表演茶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