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毕业生党员编写《学生支部书记修炼手册》留给学弟学妹
2017-06-06 14:17:00
中国教育在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翁浩)“亲爱的支部书记,你好!恭喜你经过一年多的辛苦工作,得到了组织和支部的认可,被正式选为当家人,希望你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咱支部建设的越来越好!也希望这本手册能协助你做好工作......”   

  近日,温州大学一名毕业生党员送给继任支部书记的一本《支部党支部书记修炼手册》在校园中传为佳话。这本手册的作者是该校超豪学区第六学生支部的江炅坡,对于他著书送支部的事,不论是普通同学还是从事党建工作的辅导员老师都啧啧称赞。写在扉页上这段话,正反映了一个即将离开校园的学生干部对继任者的殷切期待,以及对党组织工作的高度责任。      

  《学生党支部书记修炼手册》共40页,近2万字,主要包括“一名学生支部书应有的素养、支部党建工作、支部日常管理和支部涉外交往”等四部分,在手册的最后还附有9份在工作中经常会用到的文件模板。尽管党的组织工作所涉及的内容是严肃认真的,但是在这位学生支部书记的笔下,字里行间更像是与同龄人亲切而不失幽默的谈话。不仅字字句句切中要害、提醒到位,还能安抚新同志的焦虑心情,激励人心。     

  “让新书记从手足无措中解脱出来”     

  “第一次接手支部工作的时候,我非常迷茫,特别担心自己做不好。”超豪学区第六学生支部新任书记阮梦媛同学说道,迷茫和担忧伴随着她起步,但她接手的第六支部的党建工作仍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而这一切归功于这份手册。阮梦源说:“正是这本手册让我很快对支部的工作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从手足无措的尴尬中解脱出来,知道自己要从哪里着手,按照怎样的程序开展工作。”     

  据江炅坡介绍:“这本秘籍最初由他的上一届的支部书记依据老师提供的党建指导书《党建工作手册》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编写的,他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及时记录,点滴积累,用一年时间做了进一步的补充完善,准确的说,这本《学生支部书记修炼手册》是第二版,而第一版的作者是朱绣君——一个曾参加“两项计划”志愿西部服务的优秀的温大女生。”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党员,更是支部的灵魂人物。他讲出的话、做出的行动都将代表一个组织,并非个人,所以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江炅坡介绍道,当初编写“修炼手册”的目的就是给即将担任或现任但仍充满困惑的学生书记在思想原则、工作方法等方面以指导,帮助他们进行更准确的自我定位,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堡垒“指挥官”。   

  “它的独一无二在于用学生的口吻讲学生的工作”   

  “当支部书记就像是当男朋友,要能有说的了甜言蜜语的三寸不烂之舌,也需要有随时上天去摘星星月亮的行动力。回顾你的学生时代,若是仕途坦荡,干部起家,那么,恭喜你,这个问题应该不是问题。但是如果你当小组长,有过收六个人的作业还会缺仨的经历,那么,就请你好好阅读书记手册,让你的执行力UP!”这段风趣的文字是“手册”中描写“学生党支部书记自我修养”篇章中的一段话,这样的表述在任何党建读物中恐怕很难找到,而江炅坡的这篇手册全篇几乎都是类似的学生口吻,正是这样的表述却让它的读者们高度认同。   

  “书里并没有很多大道理,都是平实的工作经验,比如书中提出用勤跑腿,勤打电话勤说话的办法提高支部书记上传下达的工作能力;比如书中还提供了支部大会的主持稿的模板、发展党员的基本流程、时间节点等注意事项;甚至还细心地提醒填写入党志愿书的时候应该要求先用铅笔.....”阮梦媛说,“这本书细致到支部书记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其耐心的讲解,认真地叮嘱交代。让人读的人,特别是学生不由地涌出有一种感动。”   “这本手册的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全部内容都是在用学生的话表达支部书记的工作经验,既生动有趣,有非常实用!”超豪学区党团建办公室副主任林秀冬老师表示,下一步,这本手册还将提供给全校支部书记作为参考。   

  “让传帮带成为一种支部优秀文化”   

  据悉,温州大学从2012年开启了大学生教育管理的学区制改革,学生的党建工作、思想教育工作更多地成为学区的重点关注面,每一个党支部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个标杆,发挥着引领先进的作用。   

  “我校大学生的支部的建设,除了学区党团建辅导员老师的指导外,更多依靠的就是支部内部党员的传帮带,支部内部优秀文化的传承,而这一点上,超豪学区的学生支部,做得很好。或许,从这个角度来说,学生支部书记编写《支部书记修炼手册》并不是偶然的,超豪学区党委书记何毅老师对学区制下的公寓党建工作不无信心,“之所以叫修炼手册,而不是宝典或秘籍,还在于,支部工作一直在路上,一届又一届的支部书记会不断地完善它,修订它,这是一个精益求精的修炼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