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莫扎特音乐学院与浙音联姻 上演《费加罗的婚礼》
2017-06-11 16: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佳丽)“如果一生只听一部莫扎特歌剧,那么绝大部分人的选择一定是《费加罗的婚礼》。”作为莫扎特众多歌剧作品中最为著名的一部,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创作于1786年,以幽默讽刺的笔调有力讽刺了当时贵族制度下一些荒谬的社会习俗和现象,歌颂了人民与虚伪贵族斗争的胜利。整体风格明快幽默、情节曲折生动,在表达浓厚反封建色彩的同时,又突出了强烈又极富张力的喜剧效果。 

  68日晚,这部备受追捧的莫扎特经典歌剧原版《费加罗的婚礼》首次登陆国内,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隆重上演。整场演出由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与浙江音乐学院共同合作、精心打造,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师生倾情出演,浙江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现场配乐,著名指挥家凯伊罗利希担任指挥及音乐总监,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大学任音乐戏剧表演舞台艺术专业的教授卡洛琳娜格鲁伯担任导演。 

  这部以“爱情”为主旋律的经典歌剧中,导演卡洛琳娜格鲁伯严格按照歌剧剧本进行排练,并采用现代艺术的手法,表现莫扎特的艺术精髓,真正做到原汁原味地展现符合现代人口味的讽刺喜剧。“每天排练,演员们都会带来新的想法,有创意、花心思,我们会一同商量,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编排”,导演卡洛琳娜格鲁伯介绍说。 

  伴着浙江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悦耳的音乐响起,莫扎特经典歌剧原版《费加罗的婚礼》正式拉开帷幕。该部歌剧整体以愚蠢又放荡的贵族老爷同聪明仆人费加罗间的鲜明对照为整体音乐描写基础,塑造了多个鲜活而生动的人物形象。在舞台上,饰演费加罗的菲利普克兰亚克表现出高水准的演唱能力和精湛的表演功底,“费加罗是一位个性复杂的男人,情绪多变,时而暴躁易怒,时而平和温柔,这对演技是一大考验”,菲利普克兰亚克说道,“但我演得乐此不疲”。女主角苏珊娜则是一个外表娇小可人,内心聪慧勇敢的少女,她办事聪明,为人周全,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和费加罗结婚,她做出了大胆的行动。“在排练时,一定要脑子转得快,永远充满能量,在剧中我感觉我就是真正的苏珊娜”,饰演者温蒂柯丽肯现在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大学攻读歌剧与音乐戏剧硕士学位,饰演过的歌剧角色有《唐璜》中的采琳娜等,并曾在荷兰及全世界多次合唱演出中担任独唱,对莫扎特歌剧的演绎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 

  爱情争夺战正式开启,咏叹调“如果你想跳舞”情绪丰富,表达了费加罗捍卫权益的决心和充满智慧的力量。第二幕中,通过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为中国观众熟知的《微风轻轻吹拂的时光》,在两位女高音的动情二重唱下,营造出和谐的效果。歌剧中,《你们可知道什么是爱情》《何处寻觅那美妙的好时光》《求爱神给我安慰》等唱段响起,丰富的表演情绪,了得的演唱功底和扎实赢得现场雷鸣般的掌声。历经时代淘洗,这些经典唱段仍将继续留在观众与乐迷心中永不退色。 

  在谈到首次和中国国内音乐学院合作的感受时,莫扎特音乐学院国际基金会获奖者、“贝昂哈德鲍姆加特纳奖章”获得者和该剧的指挥、音乐总监,凯伊罗利希对学院交响乐团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此次带领莫扎特音乐学院师生首次与中国国内音乐院校合作演绎原版《费加罗的婚礼》,感觉非常好。浙江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表现非常棒,他们与我们的演员配合得非常默契,乐团成员大部分都有海外学习经历,与他们沟通交流很愉快。我非常享受与他们排练、演出的过程,享受与他们一起通过音乐来传递一切的美好。 

  莫扎特音乐学院起源于1841年,在它漫长的历史中,留下了伯恩哈特鲍姆加特纳、克莱门斯克劳斯、保罗欣德米特、卡尔奥尔夫、尼克劳斯哈农库特和山多维格等杰出艺术家的足迹。怀揣着为艺术和艺术实践的创立、诠释、展现和传授做出伟大贡献的巨大使命,目前,设有音乐、表演艺术和绘画艺术等40多个学科,来自全球约1700名青年艺术家在这里进行着器乐、作曲、指挥等不同专业的学习,其核心愿景则是为学生带来最优质的且尽可能个性化的教育和培养。 

  加强国际合作,与世界一流音乐院校紧密开展合作与交流,取长补短,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是浙江音乐学院快速发展、实现建成高水平音乐学院目标的重要战略举措。早在2014年,浙江音乐学院就开展了奥地利莫扎特音乐学院的合作,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钢琴、指挥、歌剧以及附中建设等领域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由莫扎特音乐学院选派在上述领域享有名望的教授来学院指导专业建设和培训青年教师。在学生交流方面,选派某些专业的优秀硕士毕业生来学院指导本科生的学习。三年来,双方开展了师资交流、文化交流等一系列国际合作交流,共同推进音乐文化交流。 

  此次,两校共同合作,联袂上演莫扎特被世人公认的三大歌剧杰作之一、人们最喜闻乐见的传世佳作——《费加罗的婚礼》,正式开启了艺术实践国际合作的新起点。未来,两院将通过互联网技术在钢琴系开设远程视频课程,加强两院合作演出项目,以成功的单一项目合作来推动更深层面的合作,以点带面,最终完成共建二级学院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