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文化产业论坛暨第五十七届峰火文创论坛在浙商大举行
2017-06-11 16: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晓莹 刘梦泽)近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文化产业论坛暨第五十七届峰火文创论坛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0余位文创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文化论坛。

  论坛以“杭州数字创意产业新趋势”为主题,一方面旨在探讨杭州数字创意产业的新趋势,以及如何将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深度融合,如何制作出高品位,精品化的文化内容,以实现中国文化内容走出去;另一方面,侧重分析杭州市已有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企业经营模式、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杭州市互联网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而生的新经济形态,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产业之一。据《2016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数字创意产业产值突破5939亿元,同比增长22.9%,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周庆山教授围绕数字内容产业的深度转化做了演讲,他表示,杭州的数字内容产业结构存在非均衡性,缺乏文化科技融合的组织机构、商业模式和核心技术,复合人才不足等问题,强调数字创意产业需要转变观念,从发展数字内容产业转变为发展数字经济。

  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一系列数字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应用,使漫画、影视、游戏、展览等传统文化创意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也正是因为数字技术的引入,传统文创产业的链条得以延伸。

  浙江工商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于小涵对杭州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领军企业、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并提出,由于文化产业学科建制化的程度仍不够高,导致对数字内容产业、数字创意产业、数字文化产业等关键概念的使用尚缺乏规范,需要从概念界定的学术论证层面和指标设计的统计层面加以规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