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带你提前“上大学” 嘉兴学院开展“青少年生涯体验日”活动
2017-06-12 14: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陶富军)610日对于桐乡市第二中学的陈华斌同学而言是特殊的一天,他和他的40余名同学一起来嘉兴学院“上了一天大学”。 

  当天下午,他兴致勃勃地来到了嘉兴学院,所上的第一节课是“艺术欣赏课”,这堂课设在嘉兴学院的设计学院。在这里,他津津有味地欣赏了该学院富有设计感和想象力的毕业设计作品展,同时也欣赏了学生“真题实作”,为企业量身定制的各类艺术设计作品。第二节课,他被带到了医学院的“医学实验课”,课程设在医学院的实验中心。 

  在这里,他看到了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得到的高大上的实验设备,体验了虚拟仿真实验室、GMP仿真药物制剂生产实验室和病理学实验室的高规格。随后,他来到了机电工程学院的机电乐园,体验了“智能自动化课”。在这里,他被神奇的“足球机器人”吸引住了,同样吸引他的还有乐园学以致用的“兴趣小组”和沙龙式的学习研讨。最后一节课叫“青春修炼课”。 

  课上,他零距离接触了该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第五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提名奖获得者邱浩峰和文法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谢宇等“青春榜样”,听他们讲关于青春的励志故事。在他们身上,陈华斌感受到了青春的活力和“修炼”的魔力……尽管在嘉兴学院只“上”了一天大学,但“大学”两个字却深深地印在了陈华斌的脑海里,让他乐在其中。 

  “今天的活动很新颖,很多是我们在学校里看不到的,我们感受到了医学的严谨和精细,领略了设计学子的新潮和时尚,体验了机电乐园的速度与激情,我也希望以后能设计出一款属于自己的服装作品。”活动结束后,他意犹未尽地告诉记者。 

  同样意犹未尽的,还有桐乡第二中学的副校长陈明老师,他表示这种参观、体验、互动一体化的形式对中学生很有吸引力,让中学生提前了解和感受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和浓厚的学习氛围,使他们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对他们很有冲击力。 

  原来,这种别开生面的“上大学”叫“青少年生涯体验日”,是嘉兴学院面向中学生开设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课外延伸。 

  今年是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年,为更好地服务中学,丰富中学生对今后所学专业或从事职业的认识与体验,嘉兴学院于2017年成立了中学生职业规划讲师团,由学生处处长带队主动深入中学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该课程采用“理论教学+生涯体验”的授课模式,授课内容则采用“菜单式培训+个性化定制的服务模式,中学可以自由选择嘉兴学院所提供的授课内容,也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定制部分课程内容,由学校根据中学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作为一所地方应用型大学,服务地方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办学理念,我们很乐意为地方,包括地方的中学在内提供各类服务,”嘉兴学院学生处处长郝文静告诉记者,“为了帮助中学生在高中阶段尽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合理规划好高中的学业生涯乃至今后的职业生涯,我们专门设立了青少年职业生涯规划营,主动对接地方中学,主动服务高中学生。” 

  截至目前,嘉兴学院已经在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等3所中学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郝文静表示,只要中学有需要,嘉兴学院乐意走进每一所中学普及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