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浙江中医药大学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2017-06-13 15: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本期嘉宾: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处招生主管徐勤荣老师

  主持人:“道承岐黄,源远流长”……各位考生、家长大家好,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主管徐勤荣老师,下面,请招办徐老师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大致情况,让我们的考生和家长了解一下浙江中医药大学。

  徐勤荣:浙江中医药大学创建于1953年,时名为浙江省中医进修学校;1959年6月成立浙江中医学院;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更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目前学校下设15个二级学院,办有1所独立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建有13个研究所(院),拥有浙江省中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浙江省中山医院、附属口腔医院4所直属附属医院、20多所非直属附属医院。

  学校是全国首批招收和培养中医药研究生、获得港澳台地区招生权、免试招收香港学生的高等中医药院校,是浙江省属高校中首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高校,拥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也是浙江省属院校中拥有国家重点学科的两所院校之一。

  学校已经形成了的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层次的培养体系,有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54个,其中入选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学科9个。有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点14个硕士点50个。

  主持人:我们学校和其他兄弟院校有哪些差异?

  徐勤荣:与其他高校相比,我校中医药特色鲜明,本科专业数虽然不多,但各专业优势十分明显。目前学校入选浙江省“十三五”优势、新兴特色专业有14个,2017年本科招生专业数23个,其中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分别是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护理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此外我校是省内唯一开设针灸推拿学、助产学本科专业的院校,更是全国范围内少有的开设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2017年,我校对专业进行了调整,着重加强优势、特色专业的发展,普通高考招生的21个专业中,属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医学门类中的专业17个,共涉及中医学类(2个)、中药学类(2个)、临床医学类(3个)、口腔医学类(1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1个)、药学类(1个)、医学技术类(5个)、护理学类(2个)共8个专业类。同时还有生物科学、医学信息工程、公共事业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四个围绕“生命科学”与“健康中国”战略主题的交叉学科专业,给计划在健康领域发展的考生提供了非常广的选择。

  主持人:2017年学校是否有新增专业?

  徐勤荣:我校结合院校办学特色,积极响应中医药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走更加专业化的发展路径,除了积极进行已有办学专业调整外,今年新增儿科学、医学影像学和助产学3个专业。其中,助产学是今年全国首批仅有的4所批准招生院校之一。

  主持人: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今年的招生类别与计划情况如何?

  徐勤荣:我校及独立学院2017年计划招生3416人,其中浙江中医药大学2230人(含专升本、高职单考单招、高水平运动员招收计划),面向浙江、江西、山东、湖北、陕西、贵州、安徽、河南、山西、湖南、福建、广西、江苏、西藏、新疆、河北、辽宁17个省(自治区)招生。

  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独立学院)1186人(含专升本、高职单考单招计划),面向浙江、江西、福建、山东、安徽、湖南、湖北、河南、贵州、广西、甘肃、四川12个省(自治区)招生,新增四川省。

  今年大部分省份对批次进行了合并与调整,那么外省考生在关注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招生情况的时候,要注意所在省(自治区)和我校本科招生网公布的计划。

  同时,今年是浙江省新高考招生录取的第一年,下面我对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两校招生计划在浙江省所涉类型进行说明。

  首先是浙江中医药大学今年在浙江省涉及招生的类型,除了(1)普通类招生外,还包含(2)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中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面向浙江省内29个县(市、区)地方专项计划、基层卫生人才定向。浙江中医药大学基层卫生人才定向专业是预防医学,涉及温州市、舟山市、金华市、衢州市、台州市、丽水市共6个地市23个县(市、区)共50个计划;(3)普通高职单考单招中的医学护理类,设护理学专业招生。

  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今年在浙江省涉及招生的类型,除了(1)普通类招生外,还包含(2)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中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基层卫生人才定向。浙江中医药大学基层卫生人才定向专业是中医学,涉及杭州市、宁波市、湖州市、嘉兴市、绍兴市、舟山市、金华市、衢州市、台州市共9个地市27个县(市、区)共104个计划;(3)普通高职单考单招中的医学护理类,包含护理学和康复治疗学两个专业招生。

  近期我校基本完成了各省招生计划的复核,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网详细的了解相关情况。在这里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一点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招生录取工作由我们办公室统一执行,所以在了解相关咨询的时候请登录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网。

  主持人: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今年招生各专业的计划投放情况如何?

  徐勤荣:2017年我校招生计划投放情况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考生和家长关注度高的普通高考招生的医学类专业,浙江中医药大学今年计划的增加量十分可观,医学门类专业招生计划总共达到84.97%,其中授予医学学位专业招生计划数就占46%。如中医学(5+3一体化培养)增加30名计划,中医学(5年制)增加56名计划,针灸推拿学增加40名计划,临床医学增加107名计划;同时新设的儿科学、医学影像学都分别投放55名招生计划。

  其次,中药学、预防医学以往分别仅招收三位一体和基层卫生人才定向,但是每年我们都会接到考生咨询普通高考招生情况,今年中药学和预防医学两个专业除了维持往年招生类型外,普通类中也专门投放招生计划。

  第三,考虑到我校本省招生专业数相对较少,各专业之间区别也较为明显的特点。2017年我校仍按照按专业招生,也便于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

  第四,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今年招生计划略有减少的情况下仍维持医学类普通高考招生计划基本不变。

  第五,浙江省实行专业平行志愿,不存在专业间分数级差的问题,但对仍实行院校平行志愿录取的省份,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继续实行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的录取政策。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依次择优录取。考生在填报具体专业时,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分数做出报考专业选择。

  主持人:结合近几年报考的情况,我们学校最受学生喜爱的专业分别有哪一些?

  徐勤荣:就近几年学生各省(自治区)报考志愿填报情况来看,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医类专业和药学、中草药栽培与鉴定等专业最受考生青睐,同时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等医学相关专业近年来受关注的程度逐步提升。随着中医药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与健康服务管理相关的专业也会受到越来越多考生的关注。个人建议省外考生在填写专业志愿时,结合个人兴趣,将专业志愿选项填满。在考虑是否服从调剂栏时一定谨慎,考生若非有特殊的情况和要求,尽量服从专业调剂,减少单纯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的风险。

  主持人:对于浙江省新高考志愿填报您有怎样的建议?

  徐勤荣:今年是浙江省首次打破人为的专业批次划分,把所有在浙招生院校的专业放在了同一个平台上让考生选择。个人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也应积极打破专业原有招生批次的思维定势。因为结合录取规则,第一段考生可以选择所有专业,第二段考生选择范围会缩小下来,可在经过第一段录取后仍有计划余额的专业中选择。如果我们在考虑专业的时候,还是带着批次的思维定势,有可能会造成当你想选择的时候,意向的专业已经没有计划空余。填报志愿的时候,应给自己中意的专业留有位置。

  第二,及时、准确的掌握招考信息。个人建议家长关注权威招考信息发布载体和在招考信息领域有较多积累的媒体的信息。比如浙江省考生和家长可以关注教育之江、浙江考试这两个权威信息发布的公众号,获取官方、权威、整体的招考信息,加上意向院校的招生网和公众号、招考信息积累较长的媒体2-3家,基本就已经能够满足志愿填报的需求。

  第三,提前了解院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2017年招生专业选考科目的要求,各校均已经提前公布,在填报志愿之前,考生和家长已经可以先了解到自己的选考科目是否符合专业选考科目的要求,减少后期填报志愿时因不符合选考科目要求而找不到自己想要填报的专业的焦虑。

  第四,浙江省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可以说给考生提供了就读自己喜欢专业的最大化保障,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考生了解自己“喜欢”的专业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选考科目的规则是符合1科即可报考,但是考生也从专业后期学习的角度来综合考虑自己是否擅长,基础知识储备是否符合专业后期学习的基本要求,要做好专业学习中面对挑战的准备。

  第五,面对往年名次参考的问题,浙江省以往的高考名次排位是每批次重新排队,但新高考位次号是一、二、三段一起排序,因此家长在考量往年不同批次间排名情况的时候,要加上相应批次录取的人数进行综合考虑。“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梯度安排仍旧有效,但也要考虑到专业平行志愿,三个梯度志愿之间的层级会更加细化。

  主持人:在现有的咨询中,你认为考生和家长在报考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时,存在哪些误区?

  徐勤荣:目前有两个问题是在咨询过程中认为较大的问题。

  第一,选考科目要求方面。仍有家长还不明晰院校专业选考科目范围和考生自主选择选考科目之间的关系。其实考生自主选择的3科选考科目,只要有1科符合院校专业选考科目范围即有资格填报该专业。举个例子来说,我校儿科学选考科目是“化学、生物、物理”,甲同学的选考科目是“生物、历史、技术”,甲同学的选考科目“生物”这一科在儿科学专业选考科目范围内,有资格填报。当然,这里是仅从选考科目符合报考要求的角度去考虑。

  第二,对专业容易受院校名称思维定势的影响,比如我们经常会接到家长的咨询问我校的临床医学是否就是中医临床。其实我校的临床医学是家长和考生口中的“西医”,而且也有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当然,在我校以中医中药为特色的背景下,学生是可以接触到中医学的相关知识,但临床医学教学计划和学习课程的安排,还是严格按照专业设置要求进行开设。

  主持人: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学(5+3一体化培养,“何任班”)培养很多家长都在关注,新高考后还会继续选拔吗?选拔的方式如何?

  徐勤荣:中医学“5+3”一体化培养是国家实施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是五年本科教育与三年研究生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结合,实现一体化培养。在人才培养方面,更加重视拔尖创新精神,实施跟名师学习,注重传承能力培养;在教学安排上,更加重视临床思维能力,注重学生的临床能力培养。

  我校将继续保留从录取的中医学(“5+3”一体化培养)新生中遴选15名学生组成以我校创始人之一、首届“国医大师”何任命名的“何任班”。该班重在培养能继承和发扬名老中医经验的中医临床传承型人才。选拔的前提是考生先被中医学(“5+3”一体化培养)录取,选拔是在录取的考生中采用自主报名的基础上进行。具体办法以录取后随录取通知书寄发的选拔通知及学院网站通知为准。

  主持人:对考生的身体素质、单科成绩要求有无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徐勤荣:根据国家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在我校招生专业中,医学、药学、生物科学类等专业对考生的体检有具体要求,所以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根据《指导意见》,结合自己的高考体检结果,对欲报考专业做比较详细的了解。

  同时,为适应专业工作的需要,我们建议报考口腔医学的考生为惯用右手考生,建议报考护理学专业的考生身高达到158CM以上。

  在单科成绩方面,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英语专业要求考生英语高考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6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