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浙江万里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7-06-13 15: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本期嘉宾: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办主任夏正方  

  主持人:请夏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浙江万里学院的基本情况。

  夏正方:浙江万里学院是一所具有67办学历史的国有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按教育成本收取学费,被教育部定为国有高校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试点单位。

  学校地处宁波,占地1400余亩,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分设钱湖、回龙校区。校园风景优美,教学设施完善,获省级“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绿色学校”、“治安安全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是“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单位”,2011年成为国家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2015年获批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

  学校专任教师千余名,高级职称教师400余名,实验设备总值2.4亿余元。拥有4个国家特色专业、1个国家教学团队、1个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门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双语示范课程、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1个省重中之重学科、1个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6个省重点学科、2个省高校创新团队、4个省教学团队、9个省重点专业、4个省优势专业、7个省“十三五”特色专业、1个省国际化专业、8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8门省精品课程。建有12个中央财政资助实验室、38个省财政资助实验室、2个省重点实验室,图书馆藏书220多万册。

  现有基础学院、商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法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外语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二级学院。同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所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并与扬州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温州大学等院校合作,开展本科交换生项目,与上海海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院校合作,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开设2个硕士点、46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外国留学生2万余人。

   主持人:学校2017年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夏正方:学校今年在浙江省内计划招生3394人,含统一高考计划2406人(普通类2236名,艺术类180名),“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260人,专升本628人,中职招生100人。同时面向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甘肃、新疆、陕西、山西、河南、河北、江苏、安徽、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东、福建、海南、广西等23个省(市、自治区)共招生2037人。

  主持人:今年学校在招生专业上有哪些调整?

  夏正方:学校新增三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别为金融工程专业、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金融工程专业紧密契合浙江省“大金融”产业规划、宁波市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和“量化金融小镇”等新型金融业态发展战略,提高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是浙江省第一个“互联网+法律”专业,开设这个专业依托的是浙江省发达的电子商务,同时又立足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开设是基于“中国制造2025”及宁波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背景,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和杭州湾经济产业布局,培养具有(光)-机-电-控一体的复合型与应用型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同时,学校同时取消了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信息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三个本科专业的招生。即今年学校继续保持46个本科招生专业。

  主持人:学校在招生政策上有哪些要求?

  夏正方:在招生政策上,随着浙江省新高考方案的实施,今年学校各专业在浙江的招生不再分文理科,但大多专业有三门选考科目的要求,考生在报考时自身的三门选考科目与所报考专业的三个选考科目最起码要有一门相同才符合报考要求。当然,也有少数专业无选考科目的要求,说明所有对该专业感兴趣的考生都可以报考。另外,在招生政策上,教育创新班要求考生的英语成绩不低于110分,艺术类专业要求考生的英语成绩不低于50分。学校从以生为本出发,维护考生的利益,今年学校在各省的投档比例均设定的1:1,因此各省的考生可以大量填报学校,非浙江的省份考生只要在专业志愿中填报了服从调剂志愿,学校就不会退档。

  主持人:学校普通本科各专业收费标准如何确定?

  夏正方:学校严格按照浙江省物价部门批文和相关规定进行收费管理。学生学费按学年制收费标准收取。收费标准如下:

  生物技术、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每生每学年4800元;

  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每生每学年17000元;

  工商管理、电子商务、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英语、商务英语、日语、环境科学、物流管理、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生物工程、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汉语言文学专业,每生每学年18000元;

  法学、新闻传播学类(含新闻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四个专业)、生物制药、公共事业管理、风景园林专业,每生每学年19000元;

  国际商务专业,每生每学年20000元;

  教育创新班、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工程、电子商务及法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每生每学年21000元;

  建筑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专业,每生每学年23000元;

  住宿费以省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收取,每生每学年2000元。

  主持人:学生进校后重新选专业有哪些机会?

  夏正方:学校对入学后的学生,如果觉得在学专业不适合自身今后发展,有比较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学校允许一年级第二学期所有在校生申请转专业,且每位申请转专业的同学可以同时申请二个平行专业志愿,从而大大增加了新生专业选择的机会,学校的转专业政策非常宽松,往年学生申请转专业的成功率可达90%左右。  

  主持人:学校的专业辅修如何开展?

  夏正方:学校开展专业辅修制度。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读本专业的同时,修读辅修专业。

  学生申请辅修专业的要求为:思想品德好,身体健康,学习能力较强、潜力较大;第一学期所有课程首次考试的平均学分绩点在2.5以上,且无不及格课程;每名学生申请一个辅修专业。辅修专业的总学分一般在30-35学分,课程门数为8-10门;辅修专业学习周期一般为4个学期(第3至第6学期开设);课程教学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周一、周四晚上及周日上午。辅修学生完成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并取得规定学分,经由辅修学院初审,教务部审核后,由学校颁发辅修证书和辅修成绩单。

  主持人:作为一所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学校,本科教育情况如何?

  夏正方:在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校友会网2015中国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700强中,浙江万里学院位列第343位,学校四个专业获评四星级,其中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在国内91所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位列全国第一,生物技术专业在浙江省属高校中排名首位。

  国家级项目

  四个特色专业:生物技术、新闻学、物流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

  1个创新实验区:国家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四个基地:全国高校创业指导师培训基地、全国KAB创业教育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万里笃创”、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

  1个教学创新团队:生物技术核心课程教学创新团队

  1个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新闻传播学为全国地方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

   省部级项目

  1个省重中之重学科:生物工程

  1个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

  7个省重点学科:现代微生物技术与应用、国际贸易学、微生物学、食品科学、应用经济学、服务管理与工程、通信与信息统。

  4个省优势专业:生物技术、新闻学、物流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

  7个省十三五特色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生物技术、通信工程、网络与新媒体、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会计学

  6个省新兴特色专业:生物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商务、网络与新媒体、软件工程

  1个省国际化专业:物流管理

  4个省部级教学创新团队:生物技术核心课程教学模式创新团队、软件系列主干课程教学团队、财务课程群教学团队、通信工程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

  1个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计算机专业为浙江省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单位

  2个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研究联合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水产种质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5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信息实验中心、法学训练中心、语言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基础课示范中心、生物与环境基础课示范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461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7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