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一毕业生离校前留下一封“情书”,把学弟学妹感动坏了
2017-06-15 22: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晓莹)  2014年6月17日,晚上八点半,考完小涵老师的社会调查,C222,文管1301第一次见面会。

  2014年9月17日,文化产业概论课,第一次见到小章老师。那天是和季老师一起来上课的,可以说是在讲台上站成了最萌身高差。

  2014年9月25日,文管1301第一次班会。李敢老师讲了很多,专业的、生活的、有意思的事情。也见到了我们的辅导员郭海洋老师。选出了班委。那天的日记里写着:“希望创造一段我们的美好记忆。”

  2015年3月7日,女生节,班里男生扛了一箱纸巾在英语课上送给女生。

  2015年3月17日,读书会评比。文管1301文轩读书会一等奖。

  2016年,这一年,忙着自己的事情,好像没有为班级做什么,惭愧。

  2017年,和同学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珍惜。

  2017年2月25日,羊老三火锅,好久不见的同学们。在一起总能聊很多话题,笑到脸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安排,愿多年后还能聚在一起,还是当初的样子。”

  2017年6月8日,毕业典礼。那是我留在商大的最后一天。不知道那天会不会伤感会不会哭……

  每年夏天的毕业季,高校都会冒出各种毕业照,大学生们用各种方式来纪念青春。而在浙江工商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班,有这么一个班长,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创造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纪念----一篇回忆录。

  以上就是这篇回忆录的部分节选,这个班长叫王科威,他的这篇回忆录名为《让回忆杀我个片甲不留》,经微信一推,把不少毕业生和在校生感动坏了。文章里记载了他在文化产业管理专业1301班的故事,故事很短小,内容却很真实,细节也非常感人。

  翻一翻日记,一个个班级故事看湿眼眶

  王科威把大学里值得纪念的故事和人都记了下来,其中包含全班37名同学。

  毕业,忍不住去回忆,王科威有写日记的习惯,前几天,他翻一翻日记,原来有那么多关于班级的故事,就写了这篇推送。他说,只是以此纪念青春、迎接毕业。

  “我们班印象深刻的事情太多了,我们会给每位同学设计不一样的生日惊喜、班有个同学很喜欢五月天,我们会在她烦恼的时候,全班为她齐唱《我不愿让你一个人》、有同学崇拜学院老师,我们特地去找老师给她写了生日祝福,还是日文的。有个同学喜欢重口味,我们就在半夜把她约到地下车库打着手电送蛋糕……”王科威说着说着,微笑中眼睛湿润了。

  停顿了一分钟,他又笑着做起推荐,他说,在文化产业管理班还有一节专业课是影视产品制作,学生们会拍几部微电影,然后再策划一个电影节,大家会在图书馆报告厅门口穿着礼服走红毯,举行首映仪式和颁奖典礼,现场非常热闹。

  后来,这就被大家称为“文管戈多电影节”,如今这也作为系里每年的一个传统节日。

  这是要多走心才能写出这些文字?要怎样做才能把一个班的感情经营的如此和谐?

  王科威在高中时期就是班上的班长,他说,大学班长的作用与高中班长完全不同,高中只要在学习品行上做带头人,而在大学,班长就是一条凝固剂,在建设班级文化、组织班级活动上必须是个能干的大管家。

  同学只有四年,但朋友却是一辈子。一个班的友爱离不开每个同学的付出,他们是用心成就了这个集体。王科威希望学弟学妹能好好经营自己的班级,“学会爱一个班级,把她当做家,把自己当家人。”

  这条推送在微信朋友圈被刷屏,让不少网友在公众号下留言表示看完泪奔。

  “很感动,虽然不是他们班的,但是同为毕业生,想到自己班级的点点滴滴,眼睛都湿润了。”新闻专业的王田田感慨。

  如果重来还选文管,这里不仅仅是学霸的加工厂

  在文章的最后一句,王科威是这么写的:我只知道,如果能重来,我还会选文管。

  那么,文化产业管理是个怎样的专业?作为一名资深的“文管人”,王科威娓娓道来。

  他是到大二专业分流后选择了文化产业管理。一开始,他对文化产业管理这个名称很陌生,但当他去了解之后,就彻底地爱上了这个专业。

  “文管系,这个或许不那么高调的专业,充满了乐趣。我们的老师各具特色,他们让你觉得不像是师长,更像是朋友。”王科威说,在文管,上课不只是听老师讲课,你可以讲你任何喜欢的东西,什么都可以,大家会对一件小事、一本书、一个广告争论不休,会从一个创意讲到科技,讲到创业。

  浙江工商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较早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依托学院的相关优势专业以及硬件资源,围绕文化产业和管理技术领域,打造“以文化为基础、以创意为核心、以产业为动力”的新型教学科研平台。

  2016年,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书连主持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浙江工商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在全国121所本科院校专业排名中名列第8,专业水平位列全国前10%。平台招生以来,本专业没有一位学生转出。

  文化产业管理是个可学技能很多的专业,常常有学生称,四年下来的特长除了生产学霸,还是生产学霸,有UP主学霸、制片人学霸……这不生产大手子,只是学霸的加工厂。

  除了学习,文管的学习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比如,外出考察、自主研究等。

  在王科威的眼里,文管人是一群特立独行的“疯子”。在这里,他们不仅是同学,还是摄友、驴友、诗友、画友。有人写诗、有人画画,有人玩乐器、有人扛单反。周末可在班里约上几位好友出去拍个片,假期一起来场长途旅行,在哪个炭烧火锅店里一“醉”方休。

  “我们看似自由不羁,但是对工作学习一丝不苟。”王科威说,文管系的考研考公出国比例都是很高,要么不想,只要想做,就要做到不留余力。文管系有10%的考入北大、上交、浙大等高校深造,约20%同学前往美国、韩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攻读研究生。

  对于就业,能看到国家扶持文化产业的政策层出不穷。文管人能做的很多,平台很广,纸质传媒、音像影视、游戏动漫、文化旅游、文创会展……只要是感兴趣的,就可以不断深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