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国家级特色专业、“五星”专业,开启你的质安之旅
2017-06-15 22:45:00
中国计量大学招生办

  院系简介 

  学院建有质量管理工程、安全工程、工业工程、环境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为国内首办、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浙江省“十二五”优势建设试点专业;安全工程专业为省内首办、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学院共有36个本科班级,在读本科生1191人。

  质量管理工程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五星级”专业(最高星级,目前在全国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占领国内质量工程类专业“制高点”。安全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依托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建设条件和“国际化”联合办学的思路,培育工业工程专业建设特色;减排与标准、检测、安全等内涵结合,培育环境工程专业特色建设。

  专业介绍 

  工业工程类(质量管理工程、工业工程)【浙江选考科目范围:物理、技术】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 

  “五星级”专业(最高星级,目前在全国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我校的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我国第一个质量本科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优势专业、十三五”特色建设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面向制造业和服务业产品和服务全过程的质量保证和提升对质量人才的需求,结合企业质量管理工程实践,以质量管理理论、质量工程技术、标准化工程等内容为核心知识,突出人文素质、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知标准、懂技术、善管理的工管结合、以工为主的质量管理工程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可进入机电产品制造业的标杆和知名企业从事供应商质量管理、制程质量控制、质量分析与改进、体系管理、计量管理、产品和技术标准制定与推广、顾客需求管理等工作;在科研院所或企事业单位研发部门从事质量策划、质量设计、研发质量管理等工作;在各级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部门、质量认证和质量咨询机构从事质量监督与审核、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质量认证与质量咨询等工作,也可考公务员或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工业工程专业 

  本专业依托机电产品制造行业,以数字化、标准化为基础,以生产状态分析与计量、产品数据检测与管理、过程建模与仿真为手段,以质量改进、效率提升为目标,培养掌握机械科学、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和系统工程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基于IE分析、产品开发与管理、生产规划和物流管理等能力,能够针对生产、物流、管理等领域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设计、优化,并提供有效解决方案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是我校新兴特色专业,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专业。主要有制造业信息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精益生产三个专业方向。经过多年的建设,已拥有校精品课程2门,校重点课程3门,校级教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1项等。本专业共建有专业学科功能实验室4个,相关实验室投入已达300多万元。这些实验室承担了学院13门课程的实验,其中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比例达到40%。

  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工业企业、银行证劵企业、咨询服务企业、互联网企业或政府部门等就业,承担工业工程师、精益工程师、生产管理工程师、品质管理工程师、企业物流及设施布局规划师、(智能)制造系统规划工程师、供应链管理工程师、产品经理、生产经理、咨询顾问等岗位的工作。可报考工业工程或管理科学与工程方向研究生。本专业与美国罗格斯大学(世界大学综合排名55位)商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专业毕业生可凭学院推荐免试GRE进入该校供应链管理专业(全美专业排名第9)攻读供应链分析硕士学位,并可在毕业后获得两年延长工作签证。

  环境与安全类【浙江选考科目范围:物理、技术】 

  安全工程专业 

  本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为当时浙江省高校中唯一的安全工程本科专业。本专业是浙江省第一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目前依托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和浙江省一流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为平台,于2014年列为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并增列国家学位办专业硕士学位点,在浙江省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

  本专业立足浙江,依托质检行业,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国家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备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及经济管理基础,掌握安全科学与技术、安全管理和职业卫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安全工程方面的设计、研究、检测、评价、监察与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截至2015年6月,安全工程专业已有十届毕业生,近900名学生分布在全国石油化工、交通运输、建筑、机械等行业,以及安全科研及中介和政府等部门。学生具备扎实的安全管理、安全工程技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胜任在政府部门从事安全监督与监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管理,在研究、设计、咨询等单位从事安全工程研究、设计与咨询工作。

  环境工程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掌握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的方法和技术,掌握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与资源化工程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运营管理能力工程技术人才。

  随着环境问题关注度的增加,社会对环境工程专业人才需求增长迅速,就业形势良好。目前,我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有各级环境规划和保护管理部门、环境监测中心及各类工矿企业和环境技术工程公司。一批优秀毕业生升入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包括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人才培养

  复合人才培养

  依托安全、质量的学科和专业建设优势,以校内学历教育、校企合作专项培训方式,培养懂技术、知标准、善管理的复合应用人才,创质量与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的品牌。2016年,教学成果“质量管理理念引领的质量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师资力量

  教职工69人,其中专任教师55人;专任教师队伍中正高职称11人(20%),副高19人(35%),博士以上学位教师36人(65%)。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151人才4人,外聘名誉教授1名,客座、兼职教授18名。

  办学条件

  学院目前拥有国家认可实验室(CNAS)1个,浙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重点实验室1个,功能实验室30个,机房2个,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1800余台件。实验室可独立承接60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并以多种形式对外开放。

  国际交流合作 

  学院与美国佐治亚洲州立南方理工大学签订了国际化办学协议,合作培养学生;与韩国国立江原大学签订交流合作协议,为学院学生赴韩国国立江原大学开展交流学习提供保障。

  学生培养情况

  学院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学生努力进取,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在创新和各类课外科技、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近三年,在校学生获得A类科技竞赛奖励32项,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立10项,校科研立项79项,开放实验30项。学生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3项,发表论文36篇。2015年,学生获得2015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浙江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浙江省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1项;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二等奖1项;有我院学生参与的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获国家一等奖1项,浙江省三等奖3项;第十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浙江省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浙江省QC小组成果发布一等奖4项,其中1项在浙江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获一等奖,代表浙江省参加第38届全国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并获批“2016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学院网址:http://zaxy.cjlu.edu.cn/

  学院招生电话:0571-87676302  0571-87676227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