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感受数理之美,理学院欢迎你
2017-06-15 22:45:00
中国计量大学招生办

  院系简介

  理学院是中国计量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学院依托数学(现为浙江省一流学科)、物理两大学科,既承担全校数学、物理类公共基础课教学,又培养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以及声学四个专业本科生和应用数学、材料电子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光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近千人。

  学院设有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及应用物理系3个教学部门。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5人,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教师占比63.5%,博士学位教师占比75.7%。广大教师潜心问道、悉心育人、教学技能娴熟、科研成果丰硕。

  学院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学习成绩优异,实践能力突出。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以上,考研录取率超过20%,先后有39人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家、国际级学科竞赛一等奖,71人次获二等奖,150余人次获省级奖项。

  专业介绍    

  数学类专业【选考科目范围:不限】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依托应用数学系,所在学科数学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应用数学为浙江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和学校按博士点标准建设学科。设置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点。

  本专业具有数学建模创新实践基地、信息与计算科学创新实践实验室、智能计算与大数据处理实验室、创客体验中心等。数学建模创新实践基地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依托基地每年有数百名学生获得国际级、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近两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1人获得国家一等奖,3人获得国家二等奖,1人获得省一等奖,14人获得省二等奖;参加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8人获得一等奖,6人获得二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1人获得决赛二等奖,3人获得预赛一等奖,5人获得预赛二等奖;参加浙江省高等数学(微积分)竞赛4人获得一等奖,10人获得二等奖。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涉及数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的内容,具有明显的多学科交叉特点。本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数学学科进行建设,设置了数据科学、科学计算与软件两个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

  本专业下设专业实验室一个,全校数学建模基地实验室三个,实验室总面积500多平方米,拥有服务器1台,高性能图形工作站3台,台式机250台左右。为智能计算、图形与图像处理、大学生数学建模、研究生数学建模等课程、实验及课外科技活动项目提供软硬件平台。

  本专业拥有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创新实践平台——大学生数学建模创新实践基地,本专业以数学建模竞赛等课外科技活动为载体,通过创新实践平台和校外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和创新能力,每年有数百名学生获得国际级、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物理类专业【选考科目范围:不限】

  应用物理学专业

  由物理学与材料科学、超声技术和计算科学交叉融合而形成的一个应用型专业,与物理学专业有本质区别。本专业师资雄厚,6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3%的教师具有国外留学背景。拥有浙江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有1500多台套设备,总资产1100多万元。实习基地包括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巴士在线股份有限公司等。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物理和数学基础以及实验和计算能力,并具有一定计量检测能力和较强的标准意识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磁电材料、超声检测、计算机和互联网等领域从事相关研究、计量检测、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也可以报考物理类、声学类、材料类、光电类、电子类等专业研究生,本专业近三年研究生平均录取率近40%。

  声学专业

  本专业于2017年入选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是浙江省唯一的声学本科专业,目前国内只有三所大学开设了声学专业。声学是国际上公认的高新技术领域,是研究声音的产生、传播、接收、作用和处理重现的科学,其应用已深入到国防、电子、通讯、能源、材料、生物技术和医学等几乎所有重要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该专业设有电声工程和超声技术两个培养方向。

  毕业前景

  校友风采

  陈彩华

  03级数学1班。2010年9月至2012年4月受教育部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留学。现为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教师。  

  王宇光

  04级数学1班。2011年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录取为数学哲学博士并获该校UIPA全额奖学金,导师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应用数学家IAN HUGH SLOAN教授。现在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谈元鹏

  06级数学1班。2013年考取华北电力大学博士,学习成绩优异,组织能力强。现在国家电力总局技术研究部门工作。    

  欧阳昉艳

  05应物1班,2009年考入浙江大学硕博连读,现工作于浙江传媒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讲师。    

  叶云春

  06应物1班,2010年考入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现为杭州速豆科技有限公司CEO。   

  周杰

  08应物1班,2012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现工作于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从事应用工程师。   

  宋旭

  08应物1班,2012年考入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现工作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从事质量管理工作。  

  江航宇

  10应物2班,2014年研究生考试中,以427分的高分同时初复试成绩总分第一被同济大学物理与工程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录取,并获得第二届校“吉尼斯考研之最”荣誉。 

  伊燕瑛

  10信算1班,大学四年中学习认真,成绩优异,平均绩点为4.18,获得校第二届吉尼斯之星“学分绩点之最”,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二等奖;2013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2014年以384分被浙江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