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浙江农林大学招办访谈实录
2017-06-16 17: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浙江农林大学非常美,是一所花园式的校园,大家称他“皇家大农林”。最近一年来,学校发展也非常快,全职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属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学校,令人瞩目和期待,下面请您为观众朋友们再详细介绍下浙江农林大学的基本情况。

  梁老师:好的。首先非常高兴有机会能来到这里与大家一起聊聊我校。我校概括起来讲是一所实力雄厚、杭州城西,“宜学宜居”、“暨树木更树人”的大学。主要特点如下:

  (一) 办学实力雄厚,大师名师汇聚。学校创建于1958年,是省内本科办学起步最早、也是本科办学历史比较悠久的省属全日制本科高校之一,现已建设成为以农林、生物环境学科为特色,大八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浙江省唯一的省属本科农林类高校,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林业局共建高校。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师资力量雄厚,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集聚。去年底,学校全职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棉花遗传育种专家喻树迅院士,省教育厅长郭华巍厅长亲临学校出席院士入职仪式,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另外学校还汇聚了7名共享院士,129名国家级、省级优秀人才等总计1800多名爱岗敬业、可亲可敬的优秀教职员工。学校拥有省属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现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共25个,数量位居省属高校前列,为学生科研创新提供更高更大平台。

  (二)地缘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学校位于中国杭州西郊国家级旅游城市--临安市,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西端。现在浙江省政府正大力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未来科技城、杭州铁路西站等重大项目和医院、教育等主要资源都在向城西集聚,向临安延伸,为学校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另外,杭州-临安的轻轨5号线已开工建设,预计19年建成通车,这将使我校的区位优势和与杭州主城区的同城效应更加明显。政策的向好,外部环境的改善,使我们坚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学校申报浙江省重点大学,到2020年建成国内知名的生态性创业型大学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三)校园环境优美,非常宜学宜居。学校现有东湖、衣锦2个校区,占地面积2500余亩。衣锦校区底蕴深厚,银杏参天,东湖校区山环水抱,大气开放,公园、植物园、校园“三园合一”,被誉为“最美校园”、“是一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学生描述学校“我的学校像一座花园,一路文化一路诗”,中学校长称“这个学校像5A级景区,宜学宜居”,学院院长说“这是一个可以让人寿命延长十年的地方”。我说学校是颜值一流,气质出众,书香浓郁的梦中学府!学校被教育部、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学校是全国首个“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

  主持人:很多人看到、想到“浙江农林大学”,就会想到农林大学的专业就是一些农、林类的专业,如果不感兴趣,就没有必要再看了。其实刚才听了介绍学校是一个多科性大学,专业想必也有许多,而且今年是按专业类招生了,请您介绍下农林大学的专业情况。

  梁老师:好的。的确,学校专业比较多的。目前也有学生家长对学校缺乏了解。去年12月,有个家长了解了我们学校的专业后,非常后悔到孩子送到别的学校去,也感到很遗憾。学校是以农林、生物环境学科为特色,农学、工学、管理学、文学、理学、法学、经济学、艺术学等八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大学,招生专业(含方向和项目)59个。其中涉农专业18个,其他人文社科类和理工类专业41个。所以我们学校的专业并非农林类专业一枝独秀,其实是专业较多,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农林类专业包括了园林、园艺、农学、林学、森林保护、植物保护等专业,其他类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会计学、金融工程、法学、广告学、文化产业管理(茶文化)、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等等。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园艺、林学、园林、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7个(农学、林学、森林保护、植物保护、木材科学与工程、园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省级重点专业12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农林经济管理、会计学、广告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环境工程等);省级优势专业7个(林学、园林、木材科学与工程、园艺、生物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和新兴特色专业6个(动物科学、中药学、森林保护、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现有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个,林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0个,招收硕士研究生的二级学科硕士点和专业学位硕士点55个,能覆盖到学校所有相关本科专业。所以一个有志于继续深造的学生可以从我们学校本科读到硕士、博士。

  为让考生更多考生了解学校和专业,我们围绕“专业学什么”“有什么特色和优势”及“将来做什么”等问题制作了各专业的介绍和招生宣传片,大家可以登录我校招生网查看。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2017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情况?

  梁老师:2017年学校计划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生3735人,总量基本与去年持平。浙江本省计划为2640人,外省计划为1095人,省内省外计划数也基本与去年一样。在浙江计划中,其中普通类提前录取招生计划657人,普通类平行录取招生计划1656人,艺术类招生计划152人,还有专升本和四年制高职单考单招计划175人。在普通类提前录取招生计划中,其中三位一体招生计划225人,定向招生计划161人,种养殖类涉农专业招生计划236人,省地方专项计划35人。省外各省从6人到115人不等,其中河南计划最多,达115人;贵州、安徽,山西、广西等省份计划都较多,都达75人以上;河北、福建、江西、山东、湖南、四州、云南、西藏、甘肃、新疆招生计划都达到30人以上。

  具体各省、各批次、各专业招生计划请登录我校招生网查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