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宁波工程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7-06-17 14: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请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宁波工程学院学校。

  楼老师:宁波工程学院是国内最早由联邦德国援建的四所高校之一。2010年被教育部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高校,2012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5年成为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本科学校,2016年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高校。

  学院占地面积约1900多亩,有风华、翠柏、杭州湾三个校区。经过30多年的建设,学校形成了“知行合一”的校训,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学校现在已发展成为以工科为主,管理、经济、文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本科院校。现有10个二级学院,43个本科专业,教职工1000多人,在校全日制学生13328一万三千余人。

  学校现有一支具有高水平工程素养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726人,其中41%以上具有高级职称,38%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学校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立足宁波,面向浙江,辐射全国,力争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服务地方、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

  主持人:宁波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上有哪些特点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楼老师:我们致力于“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模式。化学工程与工艺、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专业。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住建部工程专业认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专业认证,交通工程专业通过德国ASIIN认证。现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重点学科6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4个,省级优势专业1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市级重点建设专业4个,市品牌专业2个,市特色专业4个,市级服务型教育重点专业群2个。学校重视学科建设,坚持工科为主,文、理、经、管多学科协调发展。专业设置紧密对应区域产业结构,应用型专业达到90%以上。同时,学校瞄准国际工程师培养标准,通过专业认证促进人才培养国际实质等效,建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3个专业被列为教育部首批CDIO试点专业。

  学校以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积极探索“知行合一,双核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屡获佳绩。

  主持人:学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哪些支持呢?

  楼老师:我们为学生搭建学科竞赛平台。2016年,学生科研项目立项115项,其中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5项、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30项。学生发表论文80篇,获专利41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一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连续两年斩获特等奖。校女子木球队首次加冕全国冠军,校木球队在亚洲杯上载誉而归。

  我们的“基地+平台+模块+窗口”创业教育模式深受学生欢迎。学校开辟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引导扶持学生创业。“海蓝宝”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称号。推荐的校友创业项目获中国(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冠军和市大学生创业新秀季军。近年来每年都有近百名学子走向创业之路。学生在各类创业竞赛中也屡屡斩获国家、省级大奖。

  我们为贫困生求学撑起一片晴空。学校制定了完善的“奖、贷、勤、助、补”资助体系,每年有超过1600万的资金用于学生的各类奖励和资助,并设立爱心基金,为学生免除后顾之忧。

  主持人:宁波工程学院就业情况如何?

  楼老师:我们的专业设置更贴近地方产业需求,毕业生受到企业广泛好评,近几年初次就业率一直高于97%,基本实现了“愿就则就”的就业目标。2016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7.47%,签约率为93.14%。

  从专业对口率看:化工、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等绝大部分理工科专业和会计学等经济管理类专业都是专业对口较高的专业。这些专业的“专业”性较强,考生填报相关专业要考虑自己是否适合相关专业的学习,能否把专业学好,这也是找到一份好工作,并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前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6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