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这堂新闻课,有意思
2017-06-19 14: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房敏婕)  “这是我们的文化项目,欢迎风投大佬看过来。”“融资目标多少万?给你5分钟介绍,我们有兴趣听听。”“我来自杭州宣诚投资有限公司,这个项目我们有兴趣,计划第一笔投300多万,支票已经带来了,签合同吧。”这是风投融资现场?记者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这是浙江工商大学新闻系的课堂——能把新闻课上出“财经味”,是这所百年老校的又一创新。 

  换脑子,让传统理论课“变脸” 

  想到课堂创新这个好点子的,是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郑竹逸老师。而在新闻系“变脸”最快的,当属她教的《媒介经营与管理》。 

  学新闻的人都知道,《媒介经营与管理》是新闻系的重要课程。“这门课主要介绍媒介展开的经营管理活动及所遵循的规律,又是一门复合型课程,既涉及媒介经营,也包括媒介组织的宏观微观管理,在当前媒介进行深化改革中,学好这门课很有意义。” 

  最初,郑竹逸采用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授课方法,侧重解释媒介经营管理相关的理论知识,包括经济学、管理学、营销学等方面。没想到考试结果显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是机械、僵化、脱离实际的,不能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她意识到“我讲得累,学生们听得疲倦,下一轮还这样绝对不行。” 

  引活水,资本市场元素进课堂 

  在自媒体极大地冲击传统媒体的新形势下,在资本越来越深度介入传媒产业的现状下,新闻课,难道还只停留在写、读、背吗?不,不应该。放下熟悉的教案,郑竹逸开始了反思。 

  有多年留美经历的她查阅了许多海外资料,发现外部成功经验并不适合照搬,课程创新仍需“量身定制”。是陈寿灿校长口中的“立足浙商,发展工商,终成大商”让她迸发了灵感:“‘商’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也是我校百年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学生如果仅仅具备经济学管理学方面的书本知识,难以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懂得现实中媒介市场运作规则、了解传媒产业的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并且具备实务操作能力的学生才是‘香馍馍’。我尝试将《媒介经营与管理》与资本市场结合起来,解决课程教学与传媒产业发展现实脱节的问题。” 

  三步走,学生过把融资创业瘾 

  要让学生熟悉媒介市场的资本运作过程,就要让他们有亲身体验。为此,郑竹逸花了15周、分三步实施课程改革—— 

  第一步,要求学生持续关注一家媒体上市公司,重点研究分析其资本运作、战略管理、品牌策划、产品创新、人才运用等,找出其阶段性经营成功或不成功的原因并形成《媒体观察报告》,同时也为进行模拟媒体创业做准备和铺垫。 

  第二步,模拟媒体创业,这是创新的重点。“我的创意来源于央视的《创业英雄汇》。学生以四到五人为一小组开公司,先挖掘有吸引力的媒介产品或服务,再形成《媒体公司策划书》及《企业融资计划》。科目考试由笔考变为融资路演。每家公司派一名代表进行融资路演,我邀请四位创投领域专业人士担任创业导师和评委,根据各路演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投资回报率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最终给出投资金额。考试成绩由策划书质量及路演后得到的支票总额来决定。”为了邀请有分量的导师们来给学生做指导,郑竹逸特意发动了朋友圈的力量。 

  第三步,助推学生进行知识的内化,把模拟变成实践。部分表现优异学生被吸纳进人文与传播学院“第e线新闻实训工作室”担任管理职务,负责学院官方微信平台的运营。让学生在实践中与未来工作场景无缝对接,真正领会媒介经营管理的基本规律。 

  对于郑竹逸引入了国外“创业新闻学”理念,进行业界形态的仿真模拟的创新,该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李蓉认为,这是非常值得推荐的课程探索;“意义有四,其一,打通了课程本身的教材框架,将教学环节与项目孵化直接对应。其二,凸显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理念,尤其通过角色扮演让学生们形成了职业认知。其三,联手业界老师,进行双师制的课堂业务训练。其四,改革了成绩评价机制,增强了对于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的考评。” 

  “我认为,新闻专业的本科生走上工作岗位后,一般不会立刻接触核心管理岗位。在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而新闻系毕业生创业恰好搭乘新媒体繁荣发展的顺风车。学生更渴望在《媒介经营管理》课程中学习到实践性较强的知识,如资本运营、财务管理、营销策划等。因此课程创新改革方向应配合媒介市场的需求及学生就业大方向作出改变。能让人才适应时代,就是师者创新、育人的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