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公管学院创新科研团队频频获奖,五年内7次拿下国奖
2017-06-19 22: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晓莹)在浙江嘉善,有个“甜蜜”小镇,将巧克力、温泉、水乡、花海、农庄等一系列元素融合在一起,只要你到了这里,甜蜜指数直线上升。这个小镇名字叫大云,不但被称为“甜蜜”小镇,由于全镇的以生产经营巧克力为主,也被大家誉为“巧克力”小镇。

  去年7月,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8名大学生走进巧克力小镇,通过综合区位评估,持续跟踪研究特色小镇模式。

  欧式风格的厂房、点缀着鲜花的石柱和窗沿、路边徐徐转动的风车,还有空气中弥漫着的香甜巧克力味。在巧克力小镇,大学生们见到了组团前来游玩的孩子,还有拍摄婚纱照的新人,相同的是,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甜蜜的笑容。

  “调研发现,如今的特色小镇除了自身的产业发展,均都嵌入旅游元素,可以打造多元协同发展的创新模式。”经过长达一年的持续跟踪研究,浙江工商大学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专业的一支大学生创新科研团队,交出了一份《小镇故事:基于综合区位评估的特色小镇模式研究》。

  前不久,团队凭借这份研究成果,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浙江省特等奖。

  这支大学生创新科研团队专业涵盖土地资源管理、行政管理等多个学科,此次不单单在嘉善的巧克力小镇,团队还对分布于杭州、宁波、嘉兴、丽水等11个城市的37个特色小镇进行了暑期调研,利用特色小镇评价体系对特色小镇进行打分,利用分数的形式让社会了解特色小镇发展现状。

  特色小镇究竟哪里是“特色”?这支大学生团队深入研究特色小镇的发展模式,并到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余杭梦想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龙游红木小镇、莲都古堰画乡小镇、梅山海洋金融小镇、余杭艺尚小镇、越城黄酒小镇等多处开展实地调研,撰写了多份调研报告。

  基于此评价体系,以7个优秀小镇为典型案例针对三种类型:“历史型”“新兴型”“中庸型”进行类别化、数据制图分析,定义其运行机制并总结其成功经验上升为“三类型模式”,为浙江省及其他省市的特色小镇发展提供模式借鉴。

  毛源远是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大二学生,也是团队的负责人,她说,大家先运用文献研究法,通过查阅大量的特色小镇相关文献资料,全方位了解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提炼出多项影响特色小镇发展的因素指标。

  “我们还和指导老师探讨以及与其他权威性专家们的沟通交流,确定指标体系,再运用德尔菲法将评价体系给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林大学、中国农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发送了41份评价体系邮件。”毛源远说,希望能够得到专家的打分便于我们得到并计算出专业的权重,让整个指标体系更加科学。

  最后,团队共回收12份问卷,综合47位专业权威的评分结果确定体系中各指标的权重。通过电话咨询、网络搜索、统计局数据、实地考察等各种途径找全指标量化所需数据信息,完成综合区位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并将其排名,给予当前37个小镇发展的态势一个可视化参考。

  “这些做的成熟的特色小镇是我们考察的对象,我们希望通过案例模拟应用分析把特色小镇好的运营模式记录下来,把经验借鉴给其他小镇。”毛源远说, “特色小镇”宜居、宜创、宜游是区域性的地标小镇,只要朝着这个方向,最终能实现产业、人文、环境的协同发展。

  除了《小镇故事:基于综合区位评估的特色小镇模式研究——以浙江省首批37个小镇为例》在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省特等奖。近五年,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还获了2个国家级奖项,《大学生“村官”机制建设:基于1260个乡村实证调查研究》和《互联网+”时代出租车运营管理体制的变革与创新——基于杭州市的调查研究》均是全国特等奖和全国三等奖。

  同时,浙江工商大学个公共管理学院在暑期社会实践方面连续三年荣获国家级荣誉,志愿服务 “有爱无碍.情满杭城——无障碍地图项目”获第三届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  

  那么,到底怎样一个学院,会频频在国赛中获奖?这个学院的专业和师资到底有什么魔力,能培养出一个个竞赛能手?

  在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流传着这么一个段子:公管,爱你是件体力活;眼要活,才能敏锐观察;腰要好,才能久坐研习;手要勤,方能实践求索;学公管,是一场全身心劳作的长远耕耘。

  在公管,不但要花心思,还要动脑筋,因为每个专业都能让你脑洞大开。例如公共事业管理系、行政管理系、社会工作系、土地资源管理系、文化产业管理系和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等,都是培养知识、能力、素质三元并举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以扎实、创新的研究成果,为区域发展、国土资源各部门提供咨询和决策服务。

  其中行政管理学科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学院还设有中国土地与城市治理研究院(土地研究所)(校级)、中国互联网与文化产业研究院(校级)、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当代浙江研究所、文化产业研究所、政府成本与绩效评价研究所等6个科研机构。并设有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浙江文化品牌研究基地等2个部、厅级基地。

  相关链接: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现有国土资源统计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省一流学科A类)1个,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社会保障3个二级学科方向)1个,土地与房地产二级学科硕士点(省一流学科A类)1个,国土资源统计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省一流学科A类)1个,以及公共管理(MPA)专业硕士点。拥有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文化产业管理等6个本科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