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办访谈实录
2017-06-20 09: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很有特色的高校,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陆老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工、理、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交叉协调发展的研究教学型大学,2007年成为国家国防科工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15年被浙江省列为首批重点建设大学。学校是全国百强高校,也是全省唯一“全国就业50强”、“全国高校就业先进集体”双荣誉获得高校。

  随着国家对互联网+,创新创业及信息经济发展的重视,更多的家长和考生更加重视与国家经济需求结合紧密的专业,学校的大部分专业都是与国家战略发展相关的优势专业,信息技术类专业招生计划占80%以上,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吻合,特别是与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联系非常紧密。首先非常感谢考生和家长对我校的持续关注与信赖,近年来,我校在全国各省市招生的分数持续上升。学校的电子信息特色与经济管理优势被充分认可。

  主持人: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如何?

  陆老师:2017年我校在全国的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为3968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学校2017年多数专业按照大类招生,大类招生中所含专业及专业的培养方向,通过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站公布。浙江省和上海市的招生录取政策与往年不同,按新高考录取政策执行;其他各省录取政策与去年保持一致,对进档的考生,实行“专业级差法”,相邻专业志愿级差为1分。

  浙江省生源:根据考生高考总分,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学校的具体专业(类),投档比例为1:1,高考总分相同的考生,依据位次、志愿顺序投档。

  上海市生源:按新高考录取政策执行,录取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对进档考生专业安排实行分数优先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后按专业组内专业志愿顺序确定专业,专业志愿之间不设专业级差。专业调剂只在专业组内进行。

  主持人: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怎样特点?

  陆老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有通信工程等6个专业进入卓越计划;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拥有电工电子、计算机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等多个国家级的人才培养平台,1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我校在浙江省本科教学业绩考核中一直位列前茅,并荣获10项国家教学成果奖,已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经济管理交叉融合为核心的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的信息科技人才培养特色。

  具体来说,可以归为以下几点:

  一是卓越学院:优秀生源 精英培养

  我校卓越学院的前身是文科实验班和理科实验班,成立于2005年,目前卓越学院我校的荣誉学院,实现的是精英化培养。卓越学院设理工类实验班和经管类实验班两个大类,依托全校优质资源,围绕学校信息技术和经济管理两大学科特色,坚持“强化基础、淡化专业、个性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养、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优秀人才。

  二是专业学院:“通识”+“专业”融合培养,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施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培养,实现全过程育人。加强实践教学与创新能力培养,推进研究性教学,加强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与创新能力培养,将创新教育贯穿于本科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三是坚持多元化与分层分类培养结合。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及学生的毕业去向的不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多元化与分层分类的人才培养模式,同一个专业可根据专业内涵和办学条件,积极设置学术型、复合交叉型、应用型等多种人才培养方案,同时逐步推进校内“2+2”模式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工作。学习课程上增加信息技术应用的互动,比如翻转课堂,慕课教学等方式都深受在校学生喜爱。

  四是提供学生丰富的学科竞赛实践平台。学校学风优良,学生入校后,参与学科竞赛的比例高达50%,在各类学科竞赛的准备和参赛的过程中,能与优秀的学科指导老师面对面深入交流,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学生收获的不只是知识,还有珍贵的友情,师生情,在相关学科的竞赛锻炼为其今后的深造和就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学校每年有近1万人次参与各类的学科竞赛,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人数与学生拥有专利数在全省省属高校中位列首位。

  近五年来,获电子设计、数学建模、智能汽车竞赛、ACM程序设计竞赛、挑战杯等学科竞赛国际、国家级奖500余项;比如学校代表队连续3次成功闯入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全球总决赛,更有2015年第39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第28名的好成绩,学生与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等国际一流名校强队同场竞技,毫不逊色。再如:毕业五年的校友夏兆建的创业实践项目《杭州茂葳科技有限公司》带着在校生从全国复赛的35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支进入全国八强的团队参加了去年年底湖北卫视录制的电视公开赛。与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8支队伍同台竞技,争夺冠军,最终以排名第五获得国家金奖。

  主持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有哪些特色专业及重点学科?

  陆老师:我校突出的电子信息特色和经济管理学科优势,是为社会广泛认同的。考生有必要关注我们的特色优势专业,特别是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相关专业、国家级专业和省重点学科。学校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三个学科已经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具体如下:

  2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个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及仪器

  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安全、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

  2个国防特色重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

  6个国家级“卓越计划”试点专业:通信工程、信息安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

  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4个、B类7个,其中4个A类学科分别是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数学;7个B类学科分别是信息与通信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机械工程

  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12个: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4个:信息安全、财务管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测控技术与仪器。

  主持人:学校有哪些就业王牌专业是大家不太了解的?

  陆老师:我校的电子信息特色与经济管理一直被广泛认可的,从近几年入校及培养的情况来看,学校很多专业入校时分数相对较低,但是就业前景很好。如信息与计算科学、工业工程(工业技术管理方向)、英语、材料类、法学、社会学、车辆工程等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