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浙江理工大学招办访谈实录
2017-06-20 10: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下浙江理工大学

  高老师:浙江理工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前身蚕学馆是1897年由杭州太守林启与浙江大学前身求是书院同期创办,今年是学校办学120周年,新生入校后10月份将有幸参加学校120年校庆。如今的浙江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理、工、文、艺、经、管、法、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文学富有特色,艺术优势突出,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学位研究生免试推荐权。是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7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大学第81位,人民网发布的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第97位,武书连中国大学排名第116位。学校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市,全日制普高学生毗邻钱塘江,紧邻下沙公园和地铁文泽路站A出口,占地面积2100亩,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5.15亿元。图书馆藏书超过330万册,有服装和设计特色馆藏,是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下沙高教园区的分中心。学校现有63个本科专业,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纺织工程、轻化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艺术设计等8个国家特色专业,有包含机械、计算机、电子信息、信息管理、测控、材料、化学、生物、数学、纺织、服装、经济在内的12个省“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包括独立学院在内全日制在校学生2.7万余人,其中研究生3500余人。校园环境优美,拥有全功能万人体育场,室内恒温的游泳馆,全天后体育馆,天然草坪的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体育设施齐备。

  主持人:请问今年贵校招生基本情况如何?录取批次如何安排?在浙江招生多少人?

  高老师:2017年浙江理工大学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生4183人,其中面向浙江计划约占总计划1880,有普通类招生计划1550人,其中普高计划1190人、“三位一体”计划315人、农村专项计划45人;有艺术类招生计划330人,其中艺术一批招生300人(含中美合作项目的服设90和三位一体的人物形象设计20),艺术二批仅商业插画一个专业招生30人(含三位一体10人);另有高水平运动员招生40人。艺术类全国总招生计划680人,其中表演(时装表演艺术)专业全国招生33人;省外美术类专业和全国表演(时装表演艺术)专业不做分省分专业计划,根据考生报名情况和招生计划择优录取。省外文理科除北京在二批招生外,其它省份均在本科一批招生。

  2017年,我校浙江招生计划总量较去年增加130人,三位一体招生总计划与去年持平。

  浙江省四年制高职本科试点专业在高职单考单招中的招生计划为100人,其中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我校举办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我校举办土木工程,各招生50人。

  我校独立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面向全国10个省份招生1288人,浙江省招生1040人,其中普通类692人,艺术类348人。

  主持人:今年贵校招生专业设置有哪些变化和要求?

  高老师:为契合浙江省新高考改革,我校去年就已全面实施按专业大类招生,全部按今年新高考的专业和专业类设置来招生,有18个招生专业类,包含54个专业,去年我校录取数据对考生来说是全真参考,不需要再考虑专业类合并所带来的影响。

  经教育部批准今年我校新增丝绸设计与工程专业,经济管理实验班单列招生。

  学校部分专业设有英语单科合格线:英文授课班(含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专业):125分;服装设计与工程(中美合作项目)专业:105分;服装与服饰设计(中美合作项目)专业:70分;美术类专业(非中美合作项目):60分。

  对考生身体健康要求,我校参照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规定执行。因专业培养需要,有色弱、色盲的考生不能录取化学类、轻化工程专业;有色盲的考生不能录取设计学类、服装与服饰设计类、工业设计类、表演、美术学、建筑学、应用心理学、丝绸设计与工程专业。浙江省专业平行志愿进档考生,注意不要因体检受限而退档。

  中美合作项目只招收有该项目志愿的考生。也就是说,在艺术一批中未填报该项目专业志愿者,即使选择专业服从调剂,也不会调剂录取该项目专业。

  主持人:今年的招生有哪些特点?

  高老师:我校招生录取大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考生志愿、专业志愿间无级差分”。浙江省专业平行志愿进档考生,注意不要因体检受限而退档;中美合作项目专业只招收有该专业志愿考生,没有志愿的不会调剂录取该专业。

  我校今年招生录取充分考虑学生对专业选择的需要,努力满足考生专业志愿。高分考生确保进理工实验班,全校范围任选专业;或入学一学期后通过转专业进入心仪专业学习。

  我校新增“经济管理实验班”单列计划招生,继续设立“理工实验班”,招收高考成绩优异或经认定确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学生。学校将为“理工实验班”和“经济管理实验班”的学生配备学习导师,共同确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因材施教,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学校确保“理工实验班”学生在专业分流时可在全校范围专业任选一次。“经济管理实验班”确保考生在专业分流时可申请在经济管理学院的专业中任选一次。“理工实验班”学生还将被优先推荐到国内知名院校学习、深造,并选送部分优秀学生赴国(境)外名校进行短期学习或科研训练,学校将给予一定的奖励资助。

  主持人:报考浙江理工大学,能选到自己满意的专业吗?

  高老师:我校2017年高考录取充分满足考生专业志愿、生涯规划助力青春圆梦。一方面录取时,对于浙江省普通类第一段平行志愿进档考生来说,超过省一段线50分者,经本人申请,确保选拔进入理工实验班学习,可在全校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超过省一段线45分者,入校一学期后,经本人申请(无不及格或违纪情况),确保转入申请专业(类)(实验班除外)就读。专业分流时,学校实行办学条件允许范围内的类内专业自主选,充分尊重学生专业选择。

  另一方面,学生进校后如果对所学专业不满意,学校提供了5+1的转专业机会。在前五个学期末,各专业将公布可转入计划数,学生可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其中艺术类不能转非艺术类)。此外,第一学期末,学生可申请转入生源所在省招生专业中录取最低分不高于其高考成绩的专业。学有余力的还可辅修二专业。

  据统计,每年有400余人转入自己心仪的专业。在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末有208名学生成功转入了自己心仪的专业,2015/2016学年有410人转入了自己心仪的专业,转专业成功率都超过90%。

  按照有关规定,服装类中美合作项目、定向就业计划不得转专业。所有转专业须按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主持人: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和考研形势如何,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情况?

  高老师:浙江理工大学近五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大学评价》2015届、2014届毕业生质量排行中,浙江省教育评估院《2014—2016年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中,我校毕业生综合指标均位列浙江省属高校前三。

  学校积极鼓励学生考研或出国深造,采取一系列措施为考研学生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近百名毕业生被免试推荐到中科院、清华、北大、浙大、同济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除免试推荐保研外,我校考研学生呈稳步上升趋势,考研/出国率超过17%,很多学生进入清、北、浙等“985”、“211”重点高校深造,2013年,我校应用物理学专业一个班有11人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贵校的开放办学和国际交流情况?学生出国的机会多吗?

  高老师:近年来,随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学校的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到目前为止,学校已经和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所院校和机构建立并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广泛开展包括中外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师生互派,合作研究在内的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目前,我校共有学生出国(境)长、短期交流学习项目90余个。学校专门设立“出国(境)交流学习资助基金”和专门针对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感恩”留学基金,用以资助学生参加国(境)外交流学习项目,优秀学生还可申请“浙江省优秀本科生出国交流学习项目”的全额资助赴国外知名友好学校交流学习。从2011年1月至今,通过校际交流关系,已赴或将赴国(境)外交流学习的学生3000余名,2016年共有515名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