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浙江外国语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7-06-21 23: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请介绍下学校概况。

  胡老师:浙江外国语学院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为基础学科,涵盖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公立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坐落于浙江省省会——杭州市。学校前身为创建于1955年的浙江教育学院,1994年开始普通本科教育,2010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改制并更名。

  学校以培养国际化应用人才为特色,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生8000余人。学校现已开设英语、商务英语、翻译、日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俄语、朝鲜语、德语、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网络与新媒体、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小学教育、科学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音乐学、美术学等30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旅游管理为省级优势专业,日语、阿拉伯语、俄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小学教育、应用化学等7个专业为省级新兴特色专业。学校注重外语专业与非外语专业融合,实施外语复语式、外语加专业、专业加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专业核心课程全外语和双语教学;搭建“专业实践+国际志愿者服务+创新创业”三位一体实践平台,课内、课外、校外、国际四个课堂互通联动,提升学生国际化应用能力。目前学校共建有150余个实习实训基地。

  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积极服务于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浙江商会、世界文化交流大会、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等国际大型活动。学生国际视野宽阔,外语优势明显。许多学生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国巴黎第九大学、香港大学,英国杜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近三年我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6%以上。

  主持人:学校今年计划招生多少人?今年的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胡老师:今年学校计划招生总数为2125人,其中本科1825人、高职(专科)300人。根据新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情况,并结合学校实际,今年我校招生政策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调整:

  一是对普通类专业增加了选考科目范围要求。凡填报普通类专业的考生,要求其选考科目需须符合专业科目范围限定要求(只要符合该专业科目范围其中一门),方可填报专业;对艺术类专业的科目范围我校不作限制要求。

  二是根据新高考录取办法要求,今年我校普通类和艺术类录取实行不分文理,不分批次,按专业分段录取。

  三是新增金融工程、艺术与科技2个本科专业。至此,我校本科专业数已达30个,其中外语类专业有12个。

  四是对小部分专业的英语单科成绩有限制要求。凡报考本科英语(师范、非师范)、商务英语、翻译专业的英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120分,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教学)、旅游管理(全英教学)专业的英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110分(按总分150分标准计算)。

  五是扩大外省招生计划。新增云南省招生计划,今年省外招生计划总数为667人。

  主持人:学校的办学方向和特色是什么?

  胡老师:学校坚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以培养国际化应用人才为特色。学校致力于进一步推进特色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多科性普通本科高校,成为浙江省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重要基地,教师教育重点基地、国际教育交流基地、外国语言文化研究基地、国际经济贸易研究基地。

  主持人:学校的优势学科、优势专业有哪些?是如何体现特色培养的?

  胡老师:学校积极打造“多语种、跨学科、国际化”的学科建设特色,现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化学等5个省“十三五”一流学科(B类),已初步形成外国语言文学理论及其应用学科优势。学校目前设有30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旅游管理专业为省级优势专业,日语、阿拉伯语、俄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小学教育、应用化学等7个专业为省级新兴特色专业。

  学校目前开设国际化实验班三个:一个是2+2+1模式(与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合作)实验班,主要针对非语言专业的学生,在浙外读两年,再到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读两年,还有一年是读研究生;另一个是卓越师范生国际化实验班(与德国帕绍大学合作),这个实验班把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相融合,将职后教育前置,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的同时接受职后教育;第三个是“互联网+”国际化创新创业实验班,这个实验班从各专业大二学生中遴选出有创业意向、有志于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工作的学生,由跨境电子商务学院专门集中培养。这些实验班充分体现了学校国际化应用人才的培养特色。

  主持人:招生录取的具体办法是什么?专业录取有级差或加试要求吗?

  胡老师:学校录取严格按照《浙江外国语学院2017年招生章程》规定执行。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统考成绩达到同批(段)录取控制线并符合我校投档要求的考生,参照其综合素质评价等第,学校执行考生所在省招生主管部门关于投档的有关规定进行阅档并录取。对于进档考生专业的安排,学校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无专业分数级差要求,无专业加试要求。对所有专业志愿均无法满足,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予以退档处理。对浙江考生录取,学校将根据新高考录取办法要求,实行不分文理,不分批次,按段填报志愿,分段进行录取。

  主持人:学校对哪些专业的单科成绩有要求?

  胡老师:凡报考本科英语(师范、非师范)、商务英语、翻译专业的英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120分;凡报考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教学)、旅游管理(全英教学)专业的英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110分。英语单科成绩按总分150分标准计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
揭牌仪式.jpg
5揭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