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历史!浙传教师杨超拿下意大利A' Design Award 国际竞赛金奖!
2017-06-25 21: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任宝儿)近日,意大利A' Design Award国际竞赛颁奖典礼在意大利米兰科莫湖畔别墅Villa Olmo隆重举办,全世界设计精英如期而至。这其中,也有浙传人的身影!并且,还摘获了金奖!他就是我校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杨超! 

(左二为杨超副教授) 

  A' Design Award设计大奖赛是目前全球领先的最大型、最综合设计比赛,被誉为欧洲设计界的奥斯卡 。是一项被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D、欧洲设计协会 BEDA所认可的国际赛事。同时,它也是ICSID(国际工业设计协会),ico-D(国际平面设计协会)、ADI(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 的成员组织。 A 设计大奖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由经验丰富的学者,杰出新闻人员和专业人士建立一个有影响力的评委团进行匿名评审。 A设计大奖赛许以名声,威望,声誉和国际知名度给所有获奖者。  

  在这么高规格的国际大赛上囊获金奖,实属不易啊!这不仅是浙传历史上的首次,也是华人的骄傲! 

  杨超老师是我校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留德学者,芬兰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设计学在读博士、讲座教师。他已经两次囊获意大利A' Design Award国际竞赛金奖了!上一次是在2014年。今年他还同时摘下了该奖的银奖!不仅如此,杨超老师的设计作品还曾获得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奖、德国卡赛尔国际设计奖最佳设计作品、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节优秀作品奖、中国国际广告节中国元素国际创意大赛金奖、全国设计大师奖金奖等国内外专业竞赛奖100余项。 

  关于本次大奖上获得金奖的作品:「以当代的构成感和景德镇颜色釉工艺结合」 

  本次获金奖的作品为上海·瓷文化主题餐厅设计,由千百味餐饮集团旗下瓷忆餐饮公司荣誉出品。餐厅坐落于上海宝山宝乐汇,面积1500平米,由一个180人的宴客大厅,及大中小18个包房组成。餐厅以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为背景,海上陶瓷之路为脉络,将空间作为舞台,陶瓷作为道具,演绎了一场视听味的文化盛宴,为中国充满活力的餐饮艺术带来了一股浓郁而新鲜的文化气息。 

    

  这个作品由杨超老师的设计团队共同合来完成,杨超老师主要负责其中的陶瓷软装设计以及制作,整个设计分为陶瓷石榴装饰、陶瓷蝴蝶和跨越千年的对话陶艺墙三个部分。把中国特色的陶瓷元素恰到好处地应用在餐厅里,体现出了很好的视觉效果和亲和力。 

  杨超老师说,陶艺墙是一组传统与当代的对话,平面与立体的对话,抽象与具象的对话。在大多人眼中,南京博物馆看到的元青花瓷器萧何月下追韩信,展示给观众的永远只有一个角度。 

  因此,杨超老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能否将千百年前的元青花这一传统元素的青花外衣脱去,给它换上具有当代陶瓷语言感觉的时装,同时,这传统的青花外衣脱胎换骨的以平面瓷板呈现,这样既弥补了大家在博物馆看不到古陶瓷全貌的缺憾。 

  关于本次大奖作品的想法:「将中国元素融入当代的设计」 

  杨超老师更多关注中国元素的国际化设计。在老师的作品中,很多设计是以中国元素为主,中国元素的国际化设计也是杨超老师的研究方向。 

  他认为,如果是单单将传统的中国元素直接呈现出来是不合适的,因为很多老的元素感觉已经不适应现代的审美观念了。现在设计师应当做的是用当代人的美学观念对传统的中国元素做再设计,再呈现,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接受和欣赏。 

  关于评委的评价:「设计很具有中国陶瓷文化的美感,想亲自去到餐厅参观」 

  杨超老师说,国外设计师和学者都关注中国文化和中国经济发展。因为中华文化有很深厚的底蕴,无论拿出什么元素出来再设计,既有传统元素内涵,同时又符合当代人的审美。 

  本次大赛的总策划人Onur先生认为,杨超老师团队的设计很具有中国陶瓷文化的美感,是很惊艳的作品,并透露想亲自去餐厅体验一下。  

  关于得奖之后的故事:「意大利莱切国立美术学院院长授予杨超老师一枚荣誉勋章」 

  颁奖典礼后,在萨兰托中意文化交流协会的精心组织安排下,杨超老师访问意大利-莱切。莱切国立美术学院院长Claudio Delli Santi教授亲自为杨超老师颁发荣誉勋章,对他荣获意大利A’ Design Award金奖表示热烈祝贺,为其在设计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充分的肯定。该勋章是该校建校67年来颁发给全球各个领域杰出人才的奖励,而此次杨超老师领到的勋章是第127枚。 

  (莱切美术学院Claudio Delli Santi院长亲自为杨超老师颁发荣誉奖牌) 

  此次获奖提高了中国文化独特的魅力与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为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助力。 

  对于视觉传达以及其他专业同学的建议:「多学习接触本专业领域以外更广泛的知识」 

  杨超老师说,作为一个设计师,不仅仅需要了解本专业的知识,对其它各个专业领域都需要了解。比如去做一个标志或者海报设计,他可能是一个商业的,也可能是文化、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甚至可能是东、西方宗教相关的,如果设计师对于这些领域不了解,那怎么开展自己的设计呢? 

  杨超老师现在在阿尔托大学做博士研究,他说,阿尔托大学的设计教育在全球很领先,他们鼓励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鼓励设计学院学生到其它学校去学习课程,并承认学分。他们有些workshop课程是由一部分商学院的学生和一部分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来参与的。所以对于未来设计师来说,多学习接触本专业领域以外更广泛的知识,对于同学们今后从事设计行业成为一个优秀设计师是有帮助的。 

  在学习中,很多同学透露了由于专业的原因,需要学习的软件太多了。对此,杨超老师说,会软件很重要,但并不是最重要的,现在有些学生有一个误区,认为软件学的好设计就能好,并不是这样的。 

  学软件是必须的,但更重要的是创意。如果一个设计师有想法他大可以找其他人去帮助实现。你看那些大导演,他们也不剪辑也不拍摄也不写剧本,但他却是个好导演。设计行业的划分是很细的,插图可以找插画公司,拍摄可以找摄影摄像公司,设计公司现在更多是提供创意和统筹策划。设计圈就有人设计做得非常好,但是不会用软件。当然,作为一名设计师需要懂得设计软件,但是设计师的重点还是自己的创意。 

  杨超老师说,现代设计越来越趋向商业化,产品化,而设计本身就是面向市场和顾客的,目的也是让顾客在使用时更加愉悦。所以设计的第一目的是至少让顾客觉得习惯,容易理解。而在设计的同时彰显设计师自我的个性,便是更上一层楼了。杨超老师在设计的同时,也将中国文化翻译给西方人,让世界也能理解并认同和接受中国的文化。也希望视觉传达等专业的同学能在杨超老师的课堂上受益匪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