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理工学生自发组织伯牙书舍,让毕业生的弃书再利用
2017-06-27 08:52:00

  想给毕业生的书籍找个好去处,浙江理工大学的同学们自发组建“伯牙书舍”团队。

  团队成立短短三个月,累计回收近5000册图书。除满足本校需求外,他们还将一些课外读物捐给新疆、四川的山区学校。此外,他们还义卖自己设计的原创产品,所得的钱全部用来援助边远地区的学校。

  伯牙书舍团队虽小

  但“五脏”俱全

  “毕业季,我亲眼见过很多书被丢进垃圾桶,太可惜。”理工14应用化学1班周玉林说,所以,他萌生成立公益二手书店的想法。于是,他跟几个好友说了想法,几个人一拍即合。今年3月,“伯牙书舍”正式成立。之所以取名伯牙书舍,周玉林说:“引伯牙遇子期之典,我们希望每本书都能够遇见相投之人。”

  到现在,“伯牙书舍”已有33名成员,分成媒体组、后勤组、技术组以及项目组。

  媒体组不仅精通PS,还写得一手好软文,负责微信编辑推送。搬书、运书是个体力活,因此后勤组全是男生。几千册图书,全由他们收集分类,并转赠出去。技术组由两位网页设计维护专业的同学组成,他们负责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和管理。项目组则负责山区学校的对接。

  成立三个月

  回收图书近5000册

  “伯牙书舍”团队在成立短短三个月内,线上线下累计回收近5000册图书,不仅有专业课本,还有一些课外读物。

  在理工的每个学院,他们都有一个负责收书的联系人。袁亚珊就是其中一个联系人,她会在学院毕业生群里发布捐书信息。想捐书的毕业生可以直接联系她,她再联系书舍小伙伴上门去取。

  不过,这只是回收书籍的途径之一。在他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伯牙书舍”上,也有一个预约捐书页面。想捐书的同学只要在上面预约,后勤组的小伙伴会上门取书。此外,他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上还可以预约领书。“在微信公众号上可以看到存书量以及有哪些书,只要显示有存量,就可以预约领取。”周玉林说。

  对接山区学校

  送去书籍和玩具

  “回收的书籍大部分都转赠出去。除了满足本校同学的需求外,我们还会捐给山区的一些学校。”周玉林说,他想更好地做公益。为此,他们团队还设计了一系列原创产品,包括袋子、笔记本、笔、香包、书签、杯子等。每个产品上都印有“伯牙书舍”的logo以及书籍图案,售价在20元左右。这些原创产品的一小部分,他们会作为微信公众平台留言区的抽奖礼品,送给捐书同学。大部分会拿去义卖,买一些文具用品以及玩具等,捐给山区孩子。

  现在“伯牙书舍”团队已经对接了新疆、四川的一些山区学校。通过多方沟通联系,今年4月份,他们将45册文学经典书籍捐给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图书馆。此外,他们还联系上新疆巴楚县小学,除了给当地的孩子送书外,他们还寄去文具和玩具等。

  “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微信公众平台的数据库,争取书籍能够扫码自动入库。还会开展书籍阅读和交流分享活动。同时,我们还会去对接更多偏远地区的学校。”团队成员袁亚珊说,他们希望像蒲公英的种子那样,将爱心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3 10:06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4 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