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美女学霸教授研究发现,特定益生菌对缓解对虾食物过敏具缓解效果
2017-06-27 17: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晓莹)眼下各高校已进入期末考试阶段,大学生们也纷纷进入了紧张考试阶段。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微信群被一名女神老师刷屏了,微信内容是张女老师的头像,上面写着:随便背,考到算我输。

  看照片,这位女老师长相十分清秀。不少学生在留言中亲切地称她为“我玲”,有表示学习不过瘾,要加实验,还有考完的学生表示考试题犹如老师的颜值,质量高,有挑战。

  这名女老师叫傅玲琳,是浙江工商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霸女教授。前不久,她带领的团队联合美国哈佛大学黏膜免疫及生物学研究中心长期合作的教授团队,研究发现特定益生菌对缓解对虾食物过敏具缓解效果,相关益生菌菌株已经申请并获批了国家发明专利。

  反复研究发现,特定益生菌可缓解对虾食物过敏反应的发生

  在食品学院实验室,见到了傅玲琳,她正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食物过敏是一种由某种食物引起的常见免疫反应,研究发现食物过敏主要是一种叫做免疫球蛋白E引起的异常的、过高的免疫反应,这种反应具有明显个体差异和遗传背景。”傅玲琳说,对于同一种食物如对虾并不是所有的人食用后会发生过敏反应。

  益生菌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宝贵财富,很早以前人们就已经利用益生菌来改善我们的生活和自身的健康,现代研究表明益生菌可以通过肠道调节自身系统免疫反应。

  这让傅玲琳和团队成员萌生了借助于益生菌通过影响免疫反应改善对虾等食物过敏的想法。带着这个假设,她的团队在建立了对虾致敏小鼠模型的基础上,系统开展了相关研究和攻关。

  “我们在试验中发现益生菌可以通过调节一种叫做Treg的细胞显著缓解过敏反应的发生,提高了机体的免疫防御功能。进一步分析表明益生菌可有效抑制致敏小鼠脾淋巴细胞中mTORC1的过度激活,纠正因对虾蛋白过敏导致的Treg/Th17细胞失衡情况。”傅玲琳说。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持续资助下,这项研究已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原创成果,为全面了解和缓解对虾食物过敏提供了支撑和借鉴。

  育人用心用情,做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很多学生提起傅玲琳,第一个印象就是“学霸女神”。她是哈佛大学博士后,2008年7月到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任教。虽说执教近10年,来到食品安全学科当教工党支部书记不过5年时间,可她早已把学院和实验室当做自己的家,把学科融入教学和科研中。

  在学生培养上,傅玲琳提倡因材施教,她在授课过程中采用了案例教学与理论讲授相融合的归纳型教学模式。在案例教学法中,学生进行案例分析研究,案例有真实场景描述,也有虚构的,要求学生围绕案例回答一系列问题,将学生分成小组,自己去寻找解决方案。

  “学生必须将案例所提供的信息综合起来,找出其中的关键问题及其相关联系,通过回顾、复习和学习课本或理论课讲授的相关知识,应用获取的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傅玲琳说,在案例教学的同时,申请人在课堂上也会及时点评和总结,最终使零散的知识系统化。

  “傅老师真的特别关心我们,每一个同学只要有困难去找她,她都会耐心的为我们解答。之前我们班上有个男生由于学业压力大,微生物分型实验总做不出来,差点放弃学业。傅老师知道后主动的和他交流,分享自己的经验,手把手教他,从最基本的方案开始,直到最后的论文,给了他很大的帮助。”食品质量安全专业大四学生小胡说,傅玲琳不仅是一名老师,更像是一位知心姐姐。

  她和学生之间并没有距离感,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社交平台账号都是公开的信息,不管工作多忙,她始终坚持与学生保持线上线下的交流,还一直默默关注着学生们的朋友圈和空间动态,及时回复,也会时常发些对学生们成长发展相关的消息。

  正是这种亲切和平易近人让她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学生都愿意和她说心里话,也让傅玲琳能了解学生们心中最真实的想法。

  打造高学历、年轻化支部,推动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随着工作的开展,傅玲琳发现仅仅做一名“教师”无法给学生和年轻教师提供更多的帮助,她觉得应该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也应用在支部建设上。

  她有一个创新的工作方法,就是将党建、教学、科研、育人和服务社会等工作有机结合,创造了相得益彰的效果。通过全体支部党员的辛勤劳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今,她的支部成员中有正高职称4人,博士学位13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名,省杰青1名,省“人才工程”人才2名,省师德先进个人1名。因成绩突出,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支部还获得2016年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是在傅玲琳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了高校基层党组织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作用,以此为支撑所在学科入选浙江省重中之重一级建设学科、省A类一流学科等。

  把学科融入教学和科研中,在浙江工商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不止傅玲琳一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博士研究生导师1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2人,教授级职称30人,副教授级职称4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65人,专任教师具有海外工作和培训经历的超过60%。涵盖从全日制本科生到博士研究生教育完整的大学教育体系。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是浙江工商大学中一个以大商科为背景,具有鲜明工科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的学院,本科教育及平台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应用化学等四个面向全国招生的本科专业。学院还与美国MONELL化学感官中心成立感官科学实验室,与英国利兹大学成立食品口腔加工联合实验室,与新西兰梅西大学成立食品消化与营养联合实验室。浙江省食品学会挂靠本院。2016年,食品学科(归属农业科学大类)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