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正小学践行“学正少年礼”学农教育实践活动
2017-07-04 09: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王真珍 编辑 蔡仪)教育学家说过:“最好的老师是自然界的天地万物。”这不仅仅是指让学生在每天的生活中与自然连接,识五谷、知农事;也让孩子在下地劳作的过程中,体验到农耕生活的辛酸与艰难,懂得珍惜粮食,更把课本上的知识生活化,锻炼动手能力和生存技能,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体会与人类、与万物的相处之道,萌发对大地、对自然的感恩、敬畏之心。因此学正小学五年级200多名同学于6月30日到萧山绿科秀进行践行“学正少年礼”学农教育实践活动。

  参观农园探索奥秘

  来到绿科秀活动基地,绿科秀的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精致农业公园,有果树馆、蔬菜馆、香草馆等。天哪!菠萝长在地上活像铁树开花;树葡萄“叮”在树干上不愿下来;神秘果居然可以在半个小时之内改变人的味觉……在南方的初夏,果树馆中满是热带水果,简直是一个“热带雨林”。

  在培训班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践行良好的行走礼和观赏礼,安静、有序地穿梭于各种绿植之间,用尽“望”、“闻”、“问”、“尝”、“记”等各种方法,了解它们身上的奥秘,并感受高科技自动化的智慧农业技术。

  带着对科技的赞叹,同学们走向小气象站,利用风向标辨风向,依靠平面日晷看时间,孩子们都兴奋的不得了,还学习了农事歌、四季划分、二十四节气、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等相关的气象知识,增长了很多科学知识!

  亲近自然 快乐农耕

  “这是什么苗,这又是什么工具呀?”同学们到了菜地后围着老师七嘴八舌地问,城里的孩子可能从来没见过这些,更别说用这些工具干农活了。绿科秀的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这些工具的用法以及种植的步骤,同学们听完讲解后,小队分工,卷起裤腿,扛起锄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下地干活了,安全、有序,学正的孩子处处践行着学正礼。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出梅后的日子去学农,同学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想到了这句诗,虽然汗水浸湿了衣服,但同学们喝杯水后还是干劲十足地继续干,通过拔草、锄草、翻土、打孔、种苗、浇水这一系列的农事活动,使原本那一块长满杂草的荒地已经变成了一块种着两列菜苗的干净的菜地,成功感爆棚!

  通过这次学农,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农耕的技能,更是体会到盘中餐的“粒粒皆辛苦”,学会了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们来说,农耕文明更像是我们的根本。

  智慧农业 鱼菜共生

  种菜不施肥,养鱼不换水。能有这种事?在同学们疑惑的眼神中,绿科秀的老师细细讲解了“鱼菜共生”的基本原理:鱼的排泄物可以作为植物的养分,其养分非常高,植物吸收养分,净化了水质,给鱼儿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如此一来,不需要浇,也不需要换水、施肥,就能实现鱼菜和谐共生这样的生态环境。

  同学们听后恍然大悟,了解了原理后动手制作一个鱼菜共生的系统似乎就不是天方夜谭了。小队成员经过合作探究,反复实验,在阵阵掌声中我们听到“We did,我们成功了” 的惊呼声,成功的喜悦溢于言表。

  学习就是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创新。有些同学做了鱼菜共生这个系统后,回家也想设计一个类似鱼菜共生的系统,可以种不同的绿植,养鱼、虾、乌龟等小动物,形成一个和谐的生态环境。还有些同学受到启发想把绿植挂在墙上,装饰自己的家。学以致用,这是学习的最高境界!为同学们的学习精神点赞!

  分工合作 大显厨艺

  中午时分,在绿科秀的草地上,缕缕炊烟升起,热闹的喧哗声融入在欢声笑语中。你知道我们正在干什么吗?哈哈,瞧!我们正在大土灶上做午餐呢。

  老师们做了安全教育后,同学们一个个摩拳擦掌,分头行动起来,每个队都有掌勺、洗菜、切菜、配菜、烧火、洗碗等成员,大家既分工又合作,各种声音汇合成一支美妙动听的“野炊交响曲”,其乐融融。

  “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让我们体会到了自己烧菜做饭的乐趣,增长了见识,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懂得了分工合作,团结互助,增强了我们的团队精神,还体会到父母的艰辛与不易。虽然有些辛苦,但是我们依旧很开心!”这是同学们一致的心声。

  总结回顾 见证成长

  做了一天的小农夫,同学们累并快乐着。到最后的总结环节,同学们依然全神贯注,大屏幕中滚动播放着今天学农活动的精彩瞬间,一段段采访视频,一张张活动照片都引得同学们各个瞪大了眼睛,脸上也洋溢着快乐,尤其当看到熟悉的面孔时。

  接着,德育处李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细致点评了同学们的活动表现,如耕地过程中的团结协作,如午餐过程中的餐饮礼表现,还有行走礼、观赏礼等。同学们听了,心里也是正能量满满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同学们一天的努力也得到了周校长的肯定。周校长更是赞扬了孩子们身上所展现的“学正少年礼”品质。作为一名学正人,此时此刻,我们充满了骄傲。

  最后,德育处还为同学进行了颁奖仪式。当主持人宣布今天的最佳礼仪小组和最佳合作小组获奖名单时,欢呼声、掌声四起,在这欢乐的海洋里,学农活动也落下了帷幕。

  我们在这个夏天走了一场学农的时尚秀,同学们在农耕劳作中学习到了一些生活本领,培养生活能力,懂得珍惜;在团队活动中能明白规则的重要性,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在实践过程中能将课本知识、礼仪知识运用于生活,感受到礼仪的重要性。这样的“课堂”真是别具一格,别开生面,我们受益匪浅!

  家长惊喜 感恩成长

  家长们非常支持这次学农活动,希望孩子们能实实在在地去锻炼一下,感受一下接地气的生活,让这些城里的孩子少一点娇气。孩子去之前家长们多多少少还是有些担心,但是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孩子不仅能扛着锄头下地种菜,还能掌大勺烧出一大桌美味的中饭,都大呼小看了孩子们希望能让孩子们多参加这样的实践活动,孩子们能在实践中感悟生活,感恩成长,礼遇更好的自己!

  最后,德育处还为同学进行了颁奖仪式。当主持人宣布今天的最佳礼仪小组和最佳合作小组获奖名单时,欢呼声、掌声四起,在这欢乐的海洋里,学农活动也落下了帷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1.png
微信图片_20201016102320.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336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