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探访残障儿童
2017-07-04 21: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佘文倩 编辑 蔡仪)由于高龄生产、环境污染、职业伤害、孕期不良生活习惯和营养缺乏等原因,新生儿中残障儿童的出生率还在连年攀高。据有关统计,大约每出生100个孩子,就会出现两个残障儿童。这些儿童,他们有手有脚,却无法拥有正常的协调能力;他们天真善良,却一直被众人投以异样的眼光;他们渴望被人关注,却常常不能直截了当地表达他们的情感。

  微笑问候,穿越山海人川

  近日,浙江理工大学“花儿向阳开”关爱弱势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浙江民政康复中心,实地探访儿童康复区的残障儿童群体。为零距离接触那些残障儿童,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精神文化状态,团队成员们带去了爱心物资,和他们共同完成手工创作。

  在儿童康复区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这个格局别有洞天的机构。风景秀丽的后花园让人倍感温馨,工作人员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这些孩子来自不同的福利院,因为都还有康复的可能,所以政府给予充分的资源送到我们这里接受治疗。”负责人刘老师边走边向实践团队成员们介绍。

  一路上,团队成员的心情都是沉重且有所顾虑的,不知道接下来该用怎样的姿态与他们相处。直到推开门的那一刻,这些孩子的脸上挂着灿烂的微笑,眼中掩饰不住对实践团队到来的喜悦,一切防备不攻自破,大家纷纷走向这些儿童,打开带来的画纸和画笔,和他们一起合作完成手工作品。孩子们都特别专注于手中的事情,未经过仔细思考和构思的画作,有着天马行空的效果。

  内心赤诚,我们本无不同

  “这些孩子都患有疾病,自幼便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加之被父母被遗弃,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社会的救助,没有浙江民政康复中心这样的庇护所,这些孩子该怎么办。”实践团队负责人朱梦月谈及此行感受时不禁感慨。就如朱同学所说,残障儿童的命运是不幸的,但现在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你会看到他们在那里有专业的护理人员照顾,可以吃上营养的饭菜,开心地生活;另外,他们还可以接受专业的康复治疗,可以学习到一技之长,这为他们将来走上社会提供了保障。

  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或多或少都有些缺陷。来自身体的缺陷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内心的赤诚。这些残障儿童的心灵远比大家想的更简单纯粹,他们和普通人一样,并没有不同。

  未来几天,浙江理工大学“花儿向阳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继续走近弱势儿童,为康乃馨儿童康复中心的星星儿童送去别样的关爱和温暖。花儿向阳开放,浙理爱在成长。公益,他们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