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启动关爱弱势儿童暑期社会实践
2017-07-05 13: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佘文倩 编辑 蔡仪)有这样一个群体,也许你曾在报纸上见过他们,也许心怀悲悯的你对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怀有善意,但始终,不曾懂过他们。他们就是弱势儿童,在中国,在许许多多孤独的一隅,他们有的小小年纪却无人照顾,有的因疾病而备受折磨,有的由于先天的缺陷被遗弃或嘲讽。

  今天,如何关爱弱势儿童?回答好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因此浙江理工大学“花儿向阳开”关爱弱势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全面启动,致力于在公益方面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根据团队前期的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弱势儿童群体的关爱与保护问题目前已经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但是说起这一群体,捐款、捐物等一些物质资助仍是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

  因此,法政学院“花儿向阳开”关爱弱势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近日来到长睦邻里社区开展现场捐书活动,同时通过知识竞答的方式,为社会人士宣传关爱弱势儿童的方式,提供更多关爱弱势儿童的渠道。本次活动与乐清支教活动对接,他们将会把募集到的书本发放给需要的儿童。

  在募书过程中,居民们都热心地来到摊位前把闲置的书籍捐献出来,还有书包、笔袋等文具,充分体现了以情怀支撑情怀的公益精神;同时,小组成员也挨家挨户拜访社区里的住户,为他们介绍我们的活动宗旨和进展情况,询问他们的捐书意愿。知识竞答环节中,团员们充分利用专业优势设计问题,将弱势儿童与法律知识相结合,吸引了男女老少积极参与。“平时在电视上看到那些小朋友,真的是很可怜,没想到弱势儿童的保护还有那么多法律知识,跟你们一起答题挺有意思的,学到了很多。”一位参与活动的居民这么告诉我们。

  活动中我们收获了许多热心居民捐赠的书籍、文具以及他们对弱势儿童的关注。“其实这些孩子真正渴望的是关心、理解、陪伴,是社会给予他们平等的教育、文化、资源。”实践团队负责人朱梦月感叹。缺乏社会和父母的关爱让他们觉得自己被“抛弃”了,因此我们最好的解决方式不是让家长回到孩子身边,而是用精神文化归属感代替他们的传统家庭归属感。

  这些弱势儿童是天地间的孤儿,但他们也有梦——关于文学,关于温暖。他们卧在花蕾里等待绽放,淡淡的馨香仿佛梦里花开成景,花落成诗。关爱弱势儿童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每一个有志青年的愿景。未来,浙江理工大学“花儿向阳开”团队将满怀热忱,捧出满腔的爱继续深入实践,走进弱势儿童,记录他们的生活,讲述他们的故事;为小天使们带去心灵关怀,解答生活困惑,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