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开展“共享经济”暑期社会实践
2017-07-06 08: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王万玉 编辑 蔡仪)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纵向发展,共享经济新兴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日新月异的世界从不缺为它鼓掌喝彩的观众,需要的是洞悉社会问题的探究者。为此,浙江理工大学近日“共享经济”实践小组赴浙江省杭州市“文法生态送基层,双百双进‘政’青春”助力六个浙江暑期社会实践团,探究那些共享经济未曾表述过的事。

  7月3日上午,小分队前往杭州市江干区下沙违规电动自行车整治中心,对违法电动车的整治问题展开一系列调查。据工作人员表示,共享经济的快速崛起使共享单车成为时下最受欢迎的“弄潮儿”。但目前仍有大量违规电动自行车穿梭在各大城区,严重违反交通秩序的同时为市民的出行掩上一层灰色的屏障。的确,共享单车倡导的绿色出行理念无疑是对高污染,高排放机动车的迎面直击,虽然市民们对低碳环保的共享单车具有一定的青睐性,但由于其目前还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道德、信任危机亟待解决,这些都为违规电动自行车的使用提供了潜在的可能性。

  在共享经济的大背景下,网约车,共享单车得以普遍使用,但其部分交通违法现象未能得到有效解决。3日中午12时,正值车流高峰期,小分队成员们分别前往文泽路地铁站、弗雷德广场等多个红绿灯十字路口处,为规范交通秩序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经过专业的指导,成员们熟练掌握交通信号指示技巧后,穿戴好志愿服装就正式上岗了。烈阳下,公益服务铮铮豪情;马路旁,指示红旗款款飞扬。此次志愿活动不但倡导市民树立文明的交通理念,积极响应浙江省构建“平安浙江”的时代号召,而且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构建“美丽浙江”的行列中来,让公益服务精神跟随共享经济的脚步一起流动起来。

  七月的杭城骄阳似火,却不抵法政学子“清凉之风”。当日下午15时,实践小分队的成员们纷纷前往各大共享单车租借点,为共享单车的维修职工送去清凉的绿豆糖水,以此表达对他们的感激之情。据了解,杭州共享单车投入使用的数目越来越多,使用率越来越高,但随意停靠单车的现象也开始大规模出现。由于共享单车维修职工的数量紧缺,一名职工常常要负责多个区域内的共享单车规范整治工作,远远超过了原来合理的工作量,再加上部分素质低的使用者的恶言相向,维修职工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此,小分队的成员们纷纷加入到规范小黄车的行列中来,热心劝导随意停放单车的使用者,细心摆放被乱停乱靠的单车,用心呵护一块块文明用地。

  据悉,浙江理工大学“共享经济”暑期社会实践团将会继续开展一系列活动,以“共享单车”为切入点,探究“共享经济”的未来走向,使其散发出应有的光芒,为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打开一个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