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夏令营团再访贵州坝芒
2017-07-06 11: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刘红艳 编辑 蔡仪)6月28日早五点,天微微亮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的贵州坝芒夏令营团便早早地整装待发,期盼着新的旅程开启……

  飞机落地后,阴雨连绵的贵阳意外放晴,空气中雨后的凉意漫过脸颊,沁人心脾。导游告诉我们这是贵山贵水遇到了我们这些贵人。乘坐大巴前往麻江县坝芒时,沿途风景的那山,那水赶走了旅途的劳累,远山的眉黛、青山在红霞里,碧天在青山外……水从碧玉环中流,人在青莲瓣里行,玉虹拖雨雁横秋……

  伴随着山的朗润,水的清澈,我们到达了坝芒中心学校,门口早早出现了穿着华丽服饰的学生们,唱着山歌用贵州独特而又盛大的仪式——拦门酒迎接我们。王丹老师、陆一诺同学、费安琪同学代表夏令营团传达了高新师生对坝芒孩子的祝福与期盼。结对活动开始了,高新的孩子们将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新结识的贵州伙伴,寥寥数语后俨然已成了老友,一起谈论着彼此学校的趣事,一起聊一聊学习上的不同,一起分享着彼此的故事……

  贵州的夜似乎姗姗而来,夜晚七点,坝芒师生为我们准备了盛大的篝火晚会,你唱歌,我跳舞……似有一种以“艺”会友的架势,夜越来越凉,我们不得已要离开,伴随着坝芒学生的热情以及远处教室里的微光……

  第二天六点半,我们伴着淅淅沥沥的雨,出发前往结对小伙伴的家里家访,当日正值布依族六月六节,所到之处热情的贵州人家纷纷拿出粽子招呼我们。雨越下越大,却依然浇不息孩子们的热情,他们踩着泥泞的小路,披着全湿的衣服率先赶到了罗曼莉的家,见到了白发苍苍的奶奶围着三个孙儿,听到了雨水滴在屋内桌子上的滴答声,也看到了微暗灯光下满墙的奖状……之后的家访,我们也见到了更多的“罗曼莉”:一样的陋室,一样的奖状……这些同龄人的生活似乎触动了高新的孩子们,回去后的他们选择用笔记录下来。

  第三天,细雨蒙蒙,为大山深处的苗寨蒙上了一层朦胧的面纱,层层叠叠的苗寨,时隐时现似乎成了一幅淡淡的水墨画。我们漫步于青石,领略了苗族特有的迎宾仪式,来往的人身穿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饰,孩子们在领略了苗寨的风情后,也忍不住要戴上银器制作的帽子、项圈、银锁,穿上绣着民族图案的长裙,漫步于街巷中。

  中午时分,我们沿着木梯登上了苗家的吊脚楼,木制的房间内,一条细长的纯木长桌上放着苗家菜肴,苗族姑娘提着酒壶天籁般地唱起了敬酒歌,为我们“高山流水式”地敬上了大碗的美酒。聆听着歌声,品着美酒和菜肴,孩子们的这一餐充斥着满满的苗寨风情。  

  依依不舍告别了苗寨后,我们又探访了贵州大学,领略了这所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

  第四天,是孩子们最迫不及待的一天,马上要目睹心心念念的黄果树瀑布的风采了。孩子们整齐地排着队伍,经过长达340米的扶梯,绕过弯曲的石径后,来到了观瀑亭。凭栏眺望,瀑布如帛,汹涌澎湃,由悬崖直泻潭中,气势磅礴。溅起的水花五六丈高,水珠打在雨衣上,孩子们欢呼雀跃地跳着,纷纷要与这壮景留念。

  “纸上得来终觉浅,欲知此事须躬行”目睹了贵州的山、水,结识了贵州的人,领略了古韵风情,我们带不走什么,只能用文字留下此次游学的点点滴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