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专业解读!
2017-07-07 10: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孙琦)教育学院是杭州师范大学隶属学院之一,前身可追溯至创建于1908年的浙江省官立两级师范学堂,100余年为国家培养十余万名人才。经亨颐、马叙伦、李叔同、鲁迅等名师曾在此任教,培养出了潘天寿、丰子恺、柔石、冯雪峰等文化名流及朱雪丹、罗云仙、张天孝、杨一青等一大批现当代知名的教育家、校长和特级教师,办学成绩卓著,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杭师大教育学院院包含哪些专业?

  小学教育(师范)

  学前教育(师范)

  特殊教育(师范)

  教育技术学(师范)

  应用心理学

  艺术教育(师范)

  

  小学教育(师范)

  小学教育专业的专业定位是什么?

  本专业于1998年开始本科学历小学教师培养,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优势专业。2014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通过该项目未来10年的建设,成功探索师德·师能·师艺并重的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的创新模式,使本专业在国内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Q2.小学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中外文学、儿童文学、现代汉语、写作、高等数学、代数学、几何学、自然科学发展基础、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教育学基础、中外教育史、儿童教育概论、心理学基础、儿童发展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论等。

  Q3.学习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着力打造“厚专业理论、宽学科知识、强教学技能、重艺术素养、高师德修养”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师德师艺优秀,教学技能过硬,综合素质突出,能胜任小学语文、数学、科学和2门艺术类课程教学任务的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学习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如下特质:

  1.高师德修养:职业道德高尚,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对教师职业有深刻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2.宽学科知识:掌握语文、数学和科学3门小学基础类学科的广厚专业知识,能胜任小学语文、数学和科学三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3.重教学能力:教师基本功扎实,教学能力优秀,三笔字与普通话、课堂教学技能水平卓越,运用教育技术能力水平突出。

  4.厚专业理论:教育科学素养扎实宽厚,儿童心理发展知识掌握全面,具备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

  5.强艺术素养:艺术素养突出,熟练掌握音乐、舞蹈、美术、书法4门艺术学科中任意2门的专业技能,能胜任小学2门艺术课程的教学任务。

  Q4.小学教育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遇到一些困难,最主要的是全科型教师培养要求高,学习起来会感觉到有一定的压力。

  Q5.社会上对小学教育专业的理解误区有哪些?

  小学卓越全科教师还是新生事物,社会上对本专业的理解还有一定的误区,主要表现为二点:一是对“全科小学教师”内涵的理解不深透,二是对全科型小学教师毕业生就业有一定的担忧。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小学教育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根据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对未来小学教师的新要求及当代师范生专业成长的需求,我校对小学教育专业“厚专业理论、宽学科知识、强教学技能、重艺术素养、高师德修养”培养目标进行全面提升,结合新时代社会对小学全科教师综合素养要求高、师德高尚与具有较好的美育能力的新要求,提出“师德·师能·师艺”并重的人才培养理念,强化通过整合美育与师育途径,培养师德师艺优秀、教学技能过硬、综合素质突出,能胜任小学语文、数学、科学和2门艺术类课程教学任务的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在未来10年里努力培养一大批可以引领全科小学教育潮流的“全科型浙派名师”。

  Q7.小学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本专业培养师德高尚、师能卓越、师艺突出的引领浙江乃至全国小学教育潮流的小学卓越全科教师以及从事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小学教育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深受广大小学、教育管理和科研部门及其他教师教育机构的欢迎。

  学前教育(师范)

  Q1.学前教育专业的专业定位是什么?

  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能适应现代社会、政治与经济、科技与教育发展需要的学前教育师资以及从事学前教育管理等工作的各类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在各级各类幼儿园、学前教育培训机构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

  Q2.学前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心理健康、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幼儿园管理、儿童文学、自然科学发展基础、社会科学发展基础、艺术基础与欣赏。

  Q3.学习学前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个性开朗活泼,对孩子有爱心 有责任心,有耐心,好学。

  Q4.学前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技能类如钢琴、舞蹈、美术、书法等的学习对于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学生而言学习会辛苦一些,但是在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现比较有收获,成效性比理论类的课程的学习要显现的快一些。

  每一学年,学生需要在幼儿园进行较长时间的专业见习或实习。在这段时间内,学生需要解决的是更为现实的问题,这也是学生较为困难的学习时期。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学前教育专业的理解误区?有哪些?

  认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之后只是在幼儿园带孩子,不需要很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但实际上幼儿园教师所学的专业对幼儿的发展成长产生很大的影响。年龄越小的孩子,越需要教师的专业呵护。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学前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0-3岁幼儿的早教及相关问题,3-6岁儿童的生活指导,儿童与父母的亲子关系 ,儿童言语、行为、阅读等指导。

  Q7.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学前教育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主要进入各级各类幼儿园做教师,或进入学前培训的社会机构。

  特殊教育(师范)

  Q1.特殊教育专业的专业定位是什么?

  依托本学院心理学系、教育学系、艺术教育系和医学院基础医学系、临床医学系及其附属医院的多学科平台,培养具有心理、教育、医学、康复等多学科背景,熟悉普通教育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及现代特殊教育的理念和教学技能,掌握心理评估和干预、运动康复和教育康复技能,热爱特殊教育事业,具有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艺术素养有基础、理论功底扎实、实践性强的教、医、训“三位一体”复合型特殊教育教师。

  Q2.特殊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特殊教育学、特殊儿童心理学、特殊学校课程教学论、特殊儿童诊断与评估、行为改变技术、特殊教育研究方法、感觉统合训练、特殊儿童心理治疗、个别化教育、智力障碍儿童教育、自闭症儿童教育等。

  

  Q3.学习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1.热爱教育和学生,具有乐于奉献的精神。

  2.具有人人平等和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

  3.关心弱势群体,如:残疾人、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等。

  4.具有了解和掌握特殊教育教学方法与技能的浓厚兴趣。

  5.具备大学生所应具备的基本文化素养和科学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11120850 拷贝.jpg
瓷塑名家何念祺作品《女孩披纱》(1959年).jpg
SRC-358981171 2020-09-03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