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食品科学系专业解读!
2017-07-07 11: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孙琦)浙江万里学院食品科学系立足我国东部沿海开放城市-宁波,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三角经济区对食品专业技术人才需求为导向,依托宁波市食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实施“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产品开发和工程设计、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质量安全控制理论和技能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现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本科专业。目前已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马里兰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食品科学系有哪些先进设施?

  食品科学系依托浙江省重点学科(食品科学)、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果蔬保鲜和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联合实验室)和宁波市重点实验室(宁波市农产品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 平台,建有食品加工、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工程和食品分析检测4个专业实验室,主要承担食品加工与贮藏保鲜、营养与功能性食品、食品化学与安全检测、食品微生物与风险控制等4个专业模块的实验教学 和科研任务。现已投入建设资金1500余万元,建成了国内先进的食品专业应用型人才教学设施。

  食品科学系师资力量如何?

  食品科学系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0余人,正高专业技术职务占教师总数的35%,副高专业技术职务占教师总数的45%。教师队伍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18人。星火计划先进个人1人, 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4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宁波甬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宁波市高校名师2名,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对象5名,兼职教授10余名。浙江省高校优秀名师1人,获宁波市教育服务经济贡献奖1人,宁波市优秀教师1人。

  食品科学系承担了哪些科研项目?

  食品科学系近年来共承担了国家、部、省级及市级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达1000余万元。获浙江省和宁波市各种科研成果奖励13人次,其中国家食品工业协会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60余篇。

  浙江万里学院食品科学系有哪些专业?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招生方式:普通高考、三位一体、专升本,面向高职

  食品工业承担着为我国13亿人口提供安全放心、营养 健康食品的重任,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和保障民生的基础。 “舌尖上的安全”已成为国家和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领域,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正在成为食品科技革命的先锋专业。本专业以东部沿海开放城市专业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检测、监督控制理论和技能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分设食品质量安全行政监督管理、食品进出口贸易、进出口食品检验检疫专业模块。

  依托食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与各级政 府监管部门、国内外大型食品生产流通企业和一流高校的协同创新培养,每年有多人考取政府监管部门(CFDA、 CIQ、CDC)公务员;考入江南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和华盛顿州立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考研录取率达到35%;或进入益海嘉里、玛氏 、雀巢、娃哈哈等大型企业集团工作。2014-2016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100%。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政府部门:能胜任食品质量技术监督、质量认证管理、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防疫、工商管理和市场监督、标准计量和国内外经济贸易等工作。

  食品企业:进入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食品企业,胜任产品策划和研发、生产过程质量管控、食品贸易、市场营销和流通等工作。

  继续深造:申请就读国内外高校和研究院所,围绕食品科学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开发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创新技术。

  自主创业:创办专业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第三方检验检测、食品安全金融服务、食品安全电子商务和食品物流服务等创新型企业。

  主要专业课程: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食品化学与理化检验、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毒理学、进出口食品检验检疫,食品质量管理 、食品标准与行政法规、食品企业管理与市场监管等。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招生方式:普通高考

  人们对食物与人体健康、食物资源、食品加工基本过程的认识和重大的安全、健康、环境和生态等问题的解决 ,并非单一学科和传统手段所能完成。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个集工、理、管理等学科相关知识为一体,综合应用性极强的交叉专业。本专业立足东部沿海开放城市宁波 ,以长三角经济区对食品加工与工艺设计工程化专业人才需求为导向,通过实施“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 发、工程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分设食品工程设计、食品企业管理和食品创新制造3个专业模块。

  依托食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与各级政 府食品生产监管部门、国内外大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一流高校的协同创新培养,每年有45%的学生通过QS、GMP、HACCP内审员和食品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考入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华盛顿州立大学、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考研录取率达到35%; 或进入益海嘉里、玛氏、雀巢、娃哈哈等大型企业集团工 作,近3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7%以上。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行政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和检查,从事食品安全的监控及管理。

  食品企业:进入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食品企业,进行厂房、生产线的设计、安装、调试等;新型食品产品的研 发、设计、生产管理、销售、检测等。

  继续深造:申请就读国内外高校和研究院所,围绕食品科学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进行创新食品和加工新技术研发。

  自主创业:创办专业从事食品生产、食品企业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绿色、有机、功能性食品)、食品包装 设计和食品流通服务等创新型企业。

  主要专业课程: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工程制图与CAD、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质量管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企业管理与现代食品工程技术等。

  “国家特需人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浙江省重点学科——食品科学

  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研究联合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果蔬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宁波市农产品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

  宁波市食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宁波市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食品系

  地址:宁波市高教园区钱湖南路8号

  电话:0574-88222621

  0574-88222675

  0574-88222229

  邮编:3151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461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7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