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音乐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农村送音乐送文化
2017-07-08 10: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浙江音乐学院 编辑 蔡仪)7月3日,浙江音乐学院“走出校园,走进村舍,唱响主旋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开赴老革命根据地长兴,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主题实践活动。这个红色实践团由来自舞蹈系、作曲与指挥系、国乐系、流行音乐系等8名中共党员和1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为主力组成,他们顶烈日深入农村送音乐送文化,在“五水共治”一线现场采风创作,感受“八八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发挥艺术生特长做好志愿者和宣传员,助力“六个浙江”建设。

  红歌首唱,传承革命精神

  实践团抵达长兴的第一天,新四军浙苏军区纪念馆就郑重向大学生展示了两首当地革命历史歌曲《金银花》与《张姑娘》的曲谱。

  这两首歌曲源于抗战时期,流行于苏浙军区一带。“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淳朴直白的歌词反映了当地百姓以加入新四军为荣的情感,表达了想要加入新四军、保家卫国杀敌人的强烈愿望。大学生在一遍遍学唱过程中闪回红色记忆,用心感悟新四军与群众军民团结、无往不胜的情感。“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位位热血报国的青年、一队队钢铁意志的铁军在战火中建功立业。”“红歌充满力量,蕴含故事,坚定了我们的信仰。”

  在7月5日晚的专场文艺演出中,大学生首唱了新学习的《金银花》与《张姑娘》,带动台下观众共同缅怀先烈,弘扬新四军精神。

  服务群众,文艺走进基层

  7月5日晚上,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长兴县煤山镇新安村文化礼堂举办了“绿水青山我守护,党员干部当先锋”专场文艺演出。本场演出由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长兴县委宣传部、长兴县文广新局、长兴县治水办主办,包含了舞蹈、歌曲、琵琶、萨克斯、胡琴演奏等多种形式。

  在演出中,大学生将所学专长、将浙音“事必尽善”的校训以舞台表演的形式传递给基层群众。演出最后,大学生们集体首唱了当地红歌《张家姑娘》、《金银花》,用朴实的曲调与歌词,述说长兴人民的愿望和时代的记忆。当地老百姓看了演出后很是感慨,“很多节目都很新颖,演奏的乐器也是以前没有在现场见过的。特别是最后的红歌清唱,把我们当地的红色歌曲演唱出来,有一种家乡的亲切,让我们很感动。”    

                                                                                

  红色采风,创编艺术作品

  在实践中,大学生还走进村舍,奔赴“五水共治”一线,听取治水汇报,参观中水回用站,参与当地党员固定下村日,走到剿灭劣V类水现场,与剿劣一线人员深入交流。在此基础上,舞蹈系同学根据剿劣动作进行舞蹈编创,用舞台艺术呈现剿劣实践与成果。同时,作曲与指挥系同学通过参观新四军浙苏军区纪念馆、司令部旧址等,重新创编新四军老歌,并为农村文化礼堂村歌谱曲。  

    在这一周中,大学生还走访了长兴县洪桥镇橡树下村、太湖图影小沉渡村、煤山镇、李家巷镇章浜村、泗安镇、虹星桥镇等地的老党员,听他们讲革命故事,开展“两学一做”调研活动,切身体会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及坚定的理想信念,重温中国共产党96年的历史沧桑和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历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141950.jpg
3P8A0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