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7-07-08 17: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首先请屠处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

  屠老师: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风光秀丽、名人辈出的历史文化名城——绍兴,是浙江省属全日制公办高等院校,始建于1979年,2000年开始筹建高职学院,2002年1月正式建院。建院以来,学院坚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秉承“人本、特色、服务”的办学理念,明确“立足绍兴、服务浙江、辐射长三角”的办学定位,弘扬“明德敬业、知行合一”的校训,践行“教、学、做、工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营造“技以立身,文以化人”的特色校园文化,致力于培养“首岗能胜任、转岗能适应、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院努力创建美丽校园、幸福校园,已连续11年获得“省级治安安全示范单位”,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和浙江省优质高职院校。

  办学条件 

  学院现有梅山、镜湖两个校区,占地面积912亩,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拥有全日制在校生10000余人,教职工7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150余人,硕士及以上学位430余人,专任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88%。现设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财经学院、交通学院、商贸学院、鉴湖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人文社科部等9院1部10个二级教学单位。

  学科专业 

  学院开设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等37个专业,其中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2个(机电一体化技术、现代纺织技术)、省优势专业6个(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特色专业12个(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电气自动化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现代纺织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会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新能源汽车技术、电子商务);拥有省级以上精品课程15门,其中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入选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备选项目。

  主持人: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怎么样?

  屠老师:今年,面向全国7个省计划招收高职(专科)生3400人,其中面向浙江省招收普通类考生1741人,共14个招生专业(类);面向浙江省单独考试招生计划758人,目前经首轮投档已经完成全部计划。另外,安徽70人、河南45人、山西40人、贵州40人、福建20人、江西30人。

  主持人:今年学校招生有哪些新的调整?

  屠老师:浙江省是新高考改革试点省份,今年我院对本省招生的录取规则按照新的办法执行,对外省招生仍执行当地录取规则。部分专业在浙江省普通类实行按类招生,在外省省份实行按专业招生。商贸学院的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市场营销3个专业新生开学报到在我院的镜湖校区。

  主持人:听说今年学校开始实施按类招生,在浙江省按类招生的专业有哪些?

  屠老师:2017年有6个进行按类招生的专业类,进校一学年后进行专业分流,给学生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

  1) 机械设计制造类: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

  2)电子信息大类:信息安全与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智能移动终端软件开发方向)。

  3)财务会计类:会计、资产评估与管理(房地产估价与营销方向)、审计。

  4)土建大类: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管理、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室内装饰设计与施工方向)、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5)汽车类: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汽车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

  6)纺织服装类:现代纺织技术、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纺织品设计(染织艺术设计方向)。

  以上各专业大类分流时,除上述已明确的分流专业外,如有新设相关专业,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前提下,也列入分流范围。

  主持人: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是怎么样的?

  屠老师:

  (1)学院持续推行课堂教学创新行动“元培计划”,突出“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学生学业自主,兼容学生“入口多元”和“出口多样”的学情特点,提供多路径、多样化成才通道,满足差异化、个性化培养需求。学院小班化教学学时占总学时的31.7%,分层分类教学的课程占课程总数的30.8%。学院重视打造“技能文化”特色品牌,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全国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大奖。近三年,获省级以上各类技术技能竞赛奖项659项1250人次,其中国家一等奖56项96人次。在素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第 41 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我院学子作为数控车项目的全国唯一选手代表中国队参赛并取得第七名的优异成绩,夺得“卓越表现奖”。

  (2)学院毕业生“双证”获取率高达98%,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8%以上。2016年省评估院调查数据表明,用人单位对我院2015届毕业生综合满意度全省排名第2位。

  (3)学院建有国家紧缺人才培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的数控实训基地和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浙江省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建有浙江省机电类、建筑类、计算机类、经济管理类示范性实训基地等8大类共计140余真实(或仿真)环境的校内实训基地。院内建有绍兴市公共实训基地、绍兴市工业设计基地,其中绍兴市公共实训基地是国家级示范性公共实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绍兴市工业设计基地是“绍兴市示范工业设计基地”。

  (4)学院积极助力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是省四年制高职本科试点单位、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四年制高职本科试点单位,能不能简单介绍下他们的情况吗?

  屠老师:开展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是全面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总体部署,深化职业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加快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浙教办函〔2015〕222号)文件精神,经专家团队的评审,我院是符合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条件的少数几所高职院校之一。于2016年开始至今,我院和浙江科技学院合作,共同开展“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数控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每年招生计划50人。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绍兴市公共实训基地,能不能再介绍下吗?

  屠老师:2006年绍兴市公共实训基地由我院与绍兴市政府采用“政校合作”模式共同出资建设,是全国首家建在学院,由学院负责管理、维护、运行的公共实训基地,一期投资1.22亿,已形成占地3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基地运行空间,2009年升格为国家示范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单位,二期投资1亿元,现已在建设中。基地集聚了政府、企业、学校等多方社会资源,搭建了学校与行业企业的交流合作桥梁和纽带,实现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推进了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

  2011年和2015年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基地先进的硬件设备与一流的教学团队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目光,卧龙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绍兴旭昌科技企业有限公司、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昌轴承行业协会等先后与基地开展合作,尤其在培训方面,基地为企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截止目前,绍兴市公共实训基地已累计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万余人次,同时为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紧缺工种、特种作业工种、“双元制”培训和再就业人员技能培训提供了实训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8-07-09 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