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7-07-08 18: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请您为观众朋友们介绍下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

  苏老师:好的。首先感谢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关心与支持。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是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创办的浙江省首批全日制公办高职院校,设有8系35个专业,覆盖了浙南地区主要支柱产业和特色行业,形成了以工科类专业为主、经管艺术类专业协调发展的综合性、万人规模的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

  学院茶山校区坐落于温州高教园区,系温州唯一一所坐落于高教园区(大学城)的高职院校,毗邻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三垟湿地、大罗山风景名胜区、万象城购物中心。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坐拥步入式中心花园,小清新图书馆等,享有高职中的“江南园林”的美誉。

  校园总占地1082亩,建筑面积35.4万平方米,总投资超13亿元,拥有教学设备总值1.4亿元,图书馆藏书108万册。现有在校学生数10698人,其中与温州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150人。

  学院在编教职工670人,专任教师420人,副高以上职称216人(其中正教授39人,硕士生导师8人),具有硕博学位教师305人,占专任教师的72.6%,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2.14%。“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市级创新团队4支,省专业带头人18人。

  主持人你校的办学水平如何?办学特色是什么?

  苏老师: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是温州地区唯一的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百所,浙江六所),浙江省重点建设高职院校(浙江省五所),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浙江省首批高职本科试点单位,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 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 项。

  现有国家示范性重点专业6个,教育部教学改革试点专业1个,教育部专业服务产业能力提升专业2个,省级重点专业、特色专业、优势专业21个,市级重点专业9个、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个,国家精品课程7门、省级精品课程22门;校内建有20000平方米的技术研创大楼,成立了19个省市级研发平台和26个院级科技服务平台和研发中心。

  学院在办学理念、办学质量、师资力量与社会服务能力等各方面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6年作为全国高职院校代表出席了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学院办学经验,而且作为典型案例被教育部新闻办转载。

  我们的办学特色,可以总结为四句话:

  服务为基,助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

  学生为本,力争人人成才人人出彩

  能力为重,培养更高水平职业人才

  创新为要,探索新技术应用创新创业教育

  1、服务为基,助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

  区域有什么支柱产业,就设置什么专业;区域企业有什么难题,就建立什么服务平台;区域有什么新技术需求,就培养什么新技术应用人才,“专业共建—技术研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培养新技术应用创新创业人才。

  温职院的专业建设引领产业发展。在“十二五”期间,学院的专业建设适应区域产业的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引领区域产业的发展,适应工业4.0的需要;温职院的专业发展史就是温州产业发展史。

  2016年,学院面向企业和社会共培训28600余人次;温州市战略新兴产业培训达到8000余人次;与温州铁投集团合作,今年开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前不久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上门找来合作,预定明年的毕业生。

  在服务方面,受到社会高度认可。获得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称号。还牵头成立全国高职院校技术应用服务联盟,学院当选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技术应用服务联盟理事长单位。年科技经费到款额均在1500 万元以上;近三年申请专利1018 项;为温州中小型民营企业提供技术研发580 项;近五年来除常规教学经费外,获得来着政府部门、企业的资金投入超 6 亿元。

  2、学生为本,力争人人成才人人出彩:

  1)坚持因材施教个性培养,创造机会让学生“好学”

  在专业上,学生自主意愿选专业,欢迎学生申请转入适合、心仪专业;在专业方向上,设置多个方向和特长生、小班化培养,供学生选择。真正体现了以生为本,切实做到因材施教。

  2)坚持有效知识有效传递,教学创新让学生“善学”

  在教室布局上,我们完全打破了传统教室概念,形成了马蹄形教室、圆桌型教室、学做合一教室等多形式、互动性强的教室形态。确保知识传递的速度和有效性。

  在课程设计上,所有专业核心课程和部分专业基础课程共计279 门,开展基于真实项目的综合实践教学改革,将分散的知识点、技能点“串点成线”。进一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3)坚持一流学习环境建设,创造条件让学生“乐学”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环境底蕴深厚,是浙江省最美丽的校园之一,学校致力于文化建设,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中国十大最具就业力高职院校”。

  投入2000万元,改造校园景观,现在一走入温职院,扑面而来的是“鸟语花香、鱼儿溪水、绿树成荫、假山瀑布,风景宜人,成了温州市民的摄影基地,温职院被学生们民间评价为“高职院校的江南园林”。

  投入500万元,改造图书馆。清新亮丽、时尚开放的图书馆,也是温职院的一大特色,其风格完全打破传统印象中的 古板、肃静等图书馆印象,取而代之的是或英伦风格\或现代简约的休闲吧、阅览室、视听中心等,完全符合95后青年学生喜好。

  进一步完善学生学习、生活设施。学校生活设施齐全,交通便利,寝室和教室均装有空调,寝室上床下桌,独立卫生间,空气能热水、阳台,一应俱全。

  3、能力为重,培养更高水平职业人才

  1)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工场的校园形态

  传统教室 

  教学工厂:企业研发中心或生产车间直接入驻校园,形成以生产性实训基地为主的校园形态

  创新创业工场:改变教育教学形态,形成“导师+项目+团队”的教学模式。开设了创新创业集聚区(展示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众创空间咖啡吧等校园新型态.

  2)着力打造“训研创”一体的实践体系

  “学中做、做中学、探中学”的三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如今向“做中创”“探中创”延伸,实施新技术应用创业教育。

  “做中创”主要通过真实的综合实践项目、毕业设计的应用型课题、高水平的技能竞赛等 方式进行,使综合实践和应用能力相结合,培养了创新意识、创业能力。

  “探中创”主要以国家级众创空间为依托,省、市、院级研发平台至少对接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集技术、融资、团队、营销于一体。表现形式有毕业设计与开发服务合一。以前是“实训+科研”,现在实现了““实训+科研+创新创业”一体,真正实现了以实训为基础,以科研为动力,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培养模式。

  3)着力打造“立体化” 的合作办学模式

  温职院形成了“校企点对点”、“校行点对线”到“校地点对体”的合作办学模式。

  校企 点对点:校企合作办专业,合作企业有736家,共建产学研一体化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研究中心)20个.

  政校行 点对线:与行业协会 政府部门 合作,成立温州家具学院  中国鞋都技术学院  温州服装学院  温州轻工学院

  校地 点对体: 温职院瑞安学院  温州设计学院  温州酒店管理学院

  一为瑞安学院,是与瑞安市人民政府合作的二级学院,成为温州第一个在县域办大学是典型案例。

  二为以“产业-学校-政府”三螺旋模式,谋划温州设计学院,选址我省级特色小镇——瓯海区时尚智造小镇,这也是浙江省高校直接在特色小镇办学的首创之举。

  加上座落于温州市中心的成教学院,温职院形成了“一个本部三个分院”的布局。

  4、创新为要,探索新技术应用创新创业教育

  新技术扑面而来的时代,需要大批新技术应用人才。职业教育要:以明天的技术培养今天的学生,为未来服务,占领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讲两个案例:

  VR技术的兴起,温职院数字媒体专业已经可以输出这类人才。在省内,有很多高职院校刚刚开始意识到VR技术应用人才紧缺走俏,但目前仅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已经输出能制作VR建模项目的毕业生。

  服装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被企业买下,实现当年销售了37万,做到了把作品变成了产品,最后变成商品。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评价我院: 找到了正确的办学方向

  温州市市长张耕评价我院:从这里看到了温州智能制造产业的新“火种”

  温职院在探索新技术应用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被评为“中国十大创新型高职院校”,2014年,推送作品参与全国挑战杯大学创业大赛,获得银奖,是唯一获奖的高职院校。涌现出了一批如卢成堆、苏孝锋、蒋明杰等上市企业老总和创业明星,高职学生实现了人生逆袭,改变了人生命运,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5-10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