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同学体验红色之旅
2017-07-11 14: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敏慧 编辑 蔡仪)红色七月,薪火相传。在建党96周年之际,为更好地理解并传承红色文化,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前往浙江杭州、江西吉安和江苏南京体验了一场红色之旅。

  访杭州馆,做好党员

  光纤灯的应用,投影仪的投射,一个数字党史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给一团六队的成员们放映了杭州九十多年党史的重要节点。“碎身粉骨不必怕,只留清白在人间”,这是马寅初先生的自勉,在马寅初纪念馆内,队员们感受到了马寅初先生不惜己身、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

  杭州雷锋纪念馆中,队员们更加领会了无私奉献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感悟到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精神和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深切体会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一位成员在日记中写到,“学习雷锋精神,弘扬红色文化,我们任重而道远。”

  如今党正在面临老龄化,需要新鲜的血液注入。现场的老党员勉励同学们:“对于你们即将入党的大学生们来说,未入党的门,先做党的人,入了党的门,做好党的人。”

  赴井冈山,探人生路

  曾听闻革命家董必武对井冈山的评价:“四面重峦嶂,五溪曲水萦。红根已深植,近日正繁荣。”一团四队的成员们前往龙潭景区,领略井冈山风景的魅力,同时捕捉井冈山精神的实质。一路所见均是红色文化:小店出售的革命纪念物、随处可见的主席像、党员雕塑以及红色宣传语……遇见的每位当地居民,均是热情好客、态度诚挚,给成员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禁感慨“井冈精神不是一种空洞的虚幻的概念,而是当地人都在亲身实践的一种品质。”

  “井冈山之路告一段落,路的尽头却是另一条大道,那是我们的人生路。这一行的收获,使得我们在人生路上的每一步,都留下了更深的脚印。”小组成员总结道。

  观纪念馆,记屈辱史

  沉默着,一团一队成员们走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一旁暗褐色的建筑似乎昭示着80年前那段屈辱的历史:母亲抱着死去的孩子仰天长啸,神情彷徨而又无助,似乎在向上天诉说种种不公,控诉恶魔的种种罪行。

  史料陈列馆的最后,幽暗的墙壁布满死难者的照片,水滴声有节奏地回响,12下就是12秒,墙面上一位遗像之灯熄灭,寓意一个生命的逝去。“此时我的脑海里已是一片混沌,以前听闻来的描述完全没有今天亲眼见到的这些史料震撼。”一位成员感叹。

  列宁曾说,忘记历史等于背叛。一位成员也在日记中写到,“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培养新的仇恨,而是为了懂得和平的珍贵。”屈辱的历史应在心中铭记,并将其化为警钟,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