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7-07-11 18: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我们首先请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李辉老师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概况。

  李老师: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和著名企业万向集团合作举办的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前身是创办于1950年的杭州农业学校。我院位于杭州市西湖区,毗邻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交通十分便捷,环境非常宜人。目前,我院建有2个校区,设有应用工程系、经济贸易系、工商管理系、环境健康与食品科技系和通识教育系共5个学系,20个高职专业,在校生6400余人。

  学院以“全人发展5+1”计划为育人特色,以养成教育为育人抓手,以理实一体化教学为育人模式。运用国际化办学理念,“化管为理”的管理模式,将培育能自律、自主、国际视野、创新创业、中英双语和终生学习能力,具有“乐做事、能干事、会说事、善共事、可成事”的企业首选毕业生或创业者为目标。

  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秉承“明德、慎思、崇实、创新”的校训,确立了“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主动服务、自觉适应”的办学指导思想,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2013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莅临我院视察,称赞我院办学特色,并鼓励学院继续努力,办成21世纪最好的院校之一。

  主持人:刚才听了李老师的介绍,我们对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有了初步的了解,那能不能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贵校的特色优势呢?

  李老师:我院的办学特色主要有以下2个方面:

  1. 万向教育基金助力成才。从2012年起,万向集团设立了“万向教育基金”。其中每年有约500万元支持学生发展工作,开展有“寻梦中国,万里追梦,创业筑梦和升学圆梦”四个项目:寻梦中国——每年全额资助60名左右优秀学生前往国内各地参观学习,让学生认识国情、了解历史。2016年暑期分别开展了“丝绸传奇复兴行、滇西抗战远征行、青春万向支教行”。万里追梦——每年全额资助60名左右杰出学生参加美国、英国、新加坡、香港等地境外暑期研习,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提升英语能力。2016年暑期分别开展了“美国哈佛领导力训练营、英国文化环保训练营、香港?新加坡青少年企业领袖训练营”。创业筑梦——通过选拔,基金每年支持10个创业项目,并与风险投资机构合作,为学生创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升学圆梦——给予出国专升本的优秀毕业生每人最高额30万元人民币奖学金;给予国内专升本的优秀毕业生每人每年1.2万元,连续2年。我院经济贸易系2016届毕业生徐盈紫同学获得25万海外奖学金,目前正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学习。

  2. 全面推行全人发展理念。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院推广全人发展5+1计划(青年领袖培训计划、朋辈辅导计划、社区服务计划、职业辅导计划、首选毕业生计划和英语提升计划),通过成立学生社团组织,全力推动学生素质提高;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动手能力、沟通技巧和团队精神,培养生产建设和管理服务第一线所需要的与岗位紧密对接、具有较强职业能力和较宽国际视野的高端技能型人才,使学生成为“乐做事、能干事、会说事、善共事、可成事”的用人单位首先的毕业生。   

  主持人:确实,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听说,在国际化方面也做的很有特色。请李老师帮我们介绍一下。

  李老师:根据学院策略发展规划的要求,我院正在全面推进国际化建设。主要的特色有以下几个方面:

  1.境外专家团队支持办学。

  2007年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开始全面合作。从2015学年开始,我院邀请多所国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和原理大专家等组成更强大的国际顾问团,进一步支持学院的内涵建设,全面推动学院的国际化发展。

  2.培养国际化的师资队伍。

  (1)每年聘请10多名外教加入教学队伍,提高学生的口语水平。(2)组织优秀教师海外标杆考察,拓展国际视野。(3)引进具有海外背景的青年教师,所有教师均需接受香港现代教学法的培训。

  3.开展中美文化交流项目。

  “十万美国学生在中国”计划(100K Strong Initiative),是原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商定开展的中美学生国际交流合作项目。2011年3月,美国芝加哥市时任市长理查德?戴利来杭与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签约,在杭州启动实施该项计划。万向集团以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为平台,为来杭美国学生提供学习、交流和研讨活动的机会。截止至2016年总共有970人来访,他们分别来自于20个不同的美国院校(机构),各班的研习时间从1周到6周不等。为了做好接待工作,增强学生英语交流机会,增进国际友谊,我院每年招募100余名“学生大使”担任志愿服务工作,共同参加艺术交流、社区服务、文化之旅等活动。

  4. 学生国际交流频繁。

  万向教育基金全力支持我院学生开展国际交流项目,我院优秀学生境外学习交流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去年7月份,资助了6名学生持J-1签证赴美国德州农工大学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美国水稻生产商协会对我院6名学生在美学习进行了专题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8-07-10 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