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7-07-11 19: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请励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

  励老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公办高校,学校地处由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大榭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和梅山保税区等五个国家级开发区组成的宁波港口经济圈战略核心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相邻货物总吞吐量世界第一的宁波?舟山港。主体专业面向临港现代制造及港口后服务业类,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1万人,各类职业培训近2万人/年。是国家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浙江省五所重点建设高职院校之一,浙江省四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试点院校等。

  主持人: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怎么样?

  励老师:今年我校设有35个专业,招生总计划为3203名,其中省内计划2698名(包括五年制转入,免试升学,提前招生,单考单招,普通高考),省外计划505名,省外主要面向安徽、江西、四川、新疆、青海、河南六个省进行招生。

  主持人: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是怎么样的?

  励老师:我校主动对接浙江省和宁波市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宁波港口经济圈发展需求,建立教学改革适应新兴产业领域需求的机制,合理布局专业结构,动态调整、及时优化,形成与浙江省和宁波市主导和优势产业高度匹配的6个专业群、33个专业,打造了一批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现有国家示范专业7个,省“十三五”优势专业6个、特色专业5个,省“十二五”优势专业3个、特色专业11个,市重点专业3个、品牌专业1个、特色专业3个,市级服务型教育重点建设专业群2个.学校已分别建有国家级和省级网络精品共享课7门和9门。

  我校是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之一。与海天集团合作开展的“三位合一”人才培养项目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院园融合”校企合作育人项目获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宁波市“十二五”最具影响力教育科研成果奖。

  我校大学生创业园先后成为首批市级、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成为省科技厅、国家科技部优秀众创空间。我校数字科技园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还有一个好消息,前几天教育部刚刚公示结束,我校作为浙江省两所高职院校其中一所,入选了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

  我校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社会满意度高,在全国和全省高职院校居领先地位。近三年来在各级技能大赛、科技竞赛、挑战杯赛等大赛中先后荣获全国特等奖7个、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共70多个,获奖总数和级别名列全国高职院校前列、全省高职院校前三位。

  在浙江省2013-2014学年和2014-2015学年高校教学工作及业绩考核中,学校先后位居全省高职高专院校第一位和第二位。在2016年宁波市高校办学绩效考核中名列第一位。在2016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校长教学述职测评中位居第二名。

  主持人: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学校在帮助学生就业方有哪些措施?

  励老师:多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企业评价满意度在95%以上,学校70%的毕业生在企业技术岗位工作,成为推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学校立足自身办学特色,始终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贯彻“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服务”的方针,从学生发展的角度,以就业为导向,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努力提高就业指导服务水平,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在工作中,坚持以职业能力为目标,以校企共建为载体,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就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学校一直与海天集团、申洲集团、浙江恒河集团、LG甬兴、禾元化学、浙铁大风、江宁化工、宁波晨江送变电力集团、南苑集团远洲、银泰城、浙江商帮科技有限公司、龙腾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多家用人单位合作,共建了“订单”培养,为毕业生的就业拓宽了渠道,实现学生所学与就业岗位零距离对接,每年为毕业生人均提供10个岗位以上,促进毕业生积极充分就业。学校职业素养教育和就业工作也受到毕业生的高度赞扬,正如被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录取的学生由衷感叹:就业好,才是真的好!我校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6 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