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7-07-11 19: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首先请吕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让我们的考生和家长了解一下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吕老师:我们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国际商贸名城义乌,前身是创办于1993 年的杭州大学义乌分校。学校占地面积1000余亩,自然景观秀丽,建筑风格独特,是一所优美的山水园林式大学,目前有中外学生约9600余人。

  学校下设人文旅游学院、机电信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语外贸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创业学院等10个教学单位31个专业。现有正式在编教师472人,高级职称146人,拥有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项、省示范性实训基地2个;国家精品课程2门、省精品课程13门。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和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紧抓办学特色提内涵、狠抓专业建设强实力,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王牌”专业,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和突破性成果:

  1.入选浙江省高职优质建设校

  (2017年6月12日,省教育厅、财政厅正式发文,确认我校入选浙江省高职优质建设校序列,成为省内二十所优质高职之一,标志着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创新获得重大突破,学校事业发展进入崭新阶段。)

  2.优势专业、特色专业申报立项“满堂红”

  (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信息管理、产品艺术设计、社会工作5个专业入选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印刷媒体技术、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建筑工程技术、会计5个专业入选“十三五”浙江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3.跻身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

  (2016年7月,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发布,“2015年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我校从全国1300余所高职院校中脱颖而出,榜上有名。)

  4.荣登浙江省“十二五”电商培训十强。

  (同时上榜的还有,阿里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电商巨头,充分展现了我校,在电子商务社会培训上的巨大影响力。)

  5.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两项。

  6.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构建实践育人共同体,铸就校园“创”文化》,荣获全国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全国获二等奖以上高职高专院校仅9所。)

  7.中外合作办学实现新突破。

  (学校和新西兰北方理工学院合作举办的国际商务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成功通过省教育厅审核、报教育部备案,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现新突破。)

  8.技能竞赛创佳绩。

  (学生共参加省级以上学生技能竞赛41项,其中省一类竞赛33项、二类竞赛8项,获得团体和个人奖项共49项。)

  9.校园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

  (2016年学校投入5050万元,用于国家3A级景区校园等,二十余个项目建设,现已基本竣工验收,校园面貌大改观;2017年,学校将继续投入约1.1亿元,用于校园景观提升和内涵建设,美丽校园将基本呈现。)

  10.浙江省十大优秀会展院校。

  (2017全球展览浙江论坛上,我校被授予“浙江省十大会展教育院校”称号,这个荣誉包含本科和高职)。

  11.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学校结合区域经济发展、义乌市场办学的特色,吸引了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路透社等,国内外高端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主持人:学校2017年招生计划如何安排?较往年有什么变化?

  吕老师:学校今年招生计划3159人,其中浙江省2709人(普通类954人,艺术类70人,单独考试招生1191人,五年制转入494人),省外主要面向河南、贵州、江西、安徽、山西,福建、甘肃、四川等8个省份,招收普高文理科考生。今年的招生较往年主要有三方面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我校今年新增了3个专业,分别是应用西班牙语、模特与礼仪、经济贸易类(中外合作)国际商务专业。

  应用西班牙语专业,以国际小商品市场为依托,培养具有较强的西班牙语应用技能,能从事进出口贸易业务、翻译、商务文秘、中西和中拉跨境电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目前我校在西班牙马德里设立海外实训基地,每年选派多名学生赴马德里进行实习实训。

  模特与礼仪专业,区别于我们概念中传统模特行业,致力于构建服务地方经济特色,顺应新媒体时代发展的教学体系,培养能从事电商网络模特、礼仪接待、模特经纪人、时尚活动策划、网络营销等岗位的高素质人才。

  经济贸易类(中外合作)国际商务专业,是学校与新西兰北方理工学院合作办学,引入新西兰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现代课程体系,外教全程参与核心课程教学,学生毕业时可获得我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和新西兰商业专科文凭。

  第二个变化,是在往年基础上,今年首次面向四川省招生,招生计划数为40人。

  第三个变化,今年我校省外招生计划略有增加,目前招生数为450人。

  主持人:贵校有哪些特色教育?

  吕老师:学校紧密依托义乌市场优势,打破常规、开拓创新,结合办学实际和市场需求走出了一条以“创”立校的特色办学之路,形成了创业教育、创意教育、国际教育三大特色教育,在培育创业创新人才,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一是创业教育成效显著

  学校建有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开设了电子商务创业班、速卖通班、wish班,为学生开展创业活动搭建实践平台。因在网商培训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学校获得“全球最佳网商摇篮”称号。创业文化、“创”文化分别于2008年、2016年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二是创意服务硕果累累

  学校内的义乌市创意园,是全国首个以“小商品创新设计”为主的创意文化园区,创意产值累计近3.3亿元,带动生产产值49亿元,为义乌市场提供了上万个创意设计产品,年均服务生产企业3000余家。园内引进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设计机构百余家。创意园成为全国100余所知名高校,设计学子实践基地。2010年5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了学校创意文化取得的成果。同年,创意文化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三是国际教育形式喜人

  学校自2007年起招收外国留学生,已成功培养了来自五大洲70多个国家5000余名留学生,留学生规模在省内同类高校名列第一。国际教育文化氛围浓厚,留学生积极参加梦行浙江等大型文艺活动,并摘得大奖,获“浙江省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的留学生连年递增。2011年,学校还成为全省首家同时拥有汉语水平考试(HSK)、商务汉语考试(BCT)和中小学生汉语考试(YCT)考点的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