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竹资源与高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在浙江农林大学揭牌
2017-07-12 11: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胜伟 实习编辑 蔡仪)7月10日,浙江省竹资源与高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在浙江农林大学揭牌。浙江大学、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林产品质检站等科研院所,浙江大庄、浙江双枪、宁波兴达炭业等12家协同企业参加了揭牌仪式。

  浙江省竹资源与高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以竹资源为研究对象,围绕竹资源种质创新、竹林高效培育、竹(笋)绿色加工、竹产品智能制造、竹材功能性高值利用、竹林碳汇智能监测、竹林复合增汇技术、竹林生态功能利用等八个重点领域,着力突破竹资源种质创新与高效培育、竹子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竹林生态与碳汇等三个方面的共性关键技术,促进竹资源产业链的全过程、生态化和高值化利用,实现传统竹产业向生物质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转型升级,为浙江省竹产业永续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已建立了一支由院士领衔,由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千人”、浙江省特级专家等组成的高层次领军的人才队伍,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62项,省部级项目9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教学成果奖、梁希林业科技奖、省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以上成果20项,获得发明专利44件,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在竹资源种质创新与高效培育、竹子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竹林生态与碳汇等方面为浙江省竹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周国模表示,浙江省竹资源与高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将按照建设要求,进一步理顺机制体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浙江省竹产业发展。

  据介绍,“协同创新中心”作为“2011计划”的建设载体,以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重大协同创新任务为牵引,把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有机地融合,是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主力阵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