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学子寻访河长,实地探寻剿灭v类水工程
2017-07-12 11: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杜燕梅 实习编辑 蔡仪)“剿灭v类水”,是当下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一工程,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十名学子组建了一支实践队伍进行实地了寻访探查。

  7月6日中午,这支寻访队伍在辅导员余亮老师的带领下,抵达温州开始了为期5天的走访河长活动,5天时间内他们总共走访了八个街道,向八位河长了解了当地的剿灭v类水工程。

  一河一策,不一样的方法一样的坚持

  在走访前,同学们关于河道的治理的相关知识大多停留在理论层面,并未对此有深入的调查。“原先关于污水治理,我所了解的信息大多来源于高中的课堂,认为污水治理的方法基本都差不多,但实地走访询问河长之后,才发现根据每个地方污染源的不同,治理的方法也有所差异。”组员夏炜超说,“有的河道污染是因为企业排污,这就需要政府加强监管,而有些是因为农业污水流入,要依靠整改河堤来防治污染。只有去实地考察河道的状况,才能找到合适的方案。”

  每一个治理方案,都是当地的河长数十年如一日的在河边走访、采样研究出来的,他们也许没有很丰富的专业知识,但凭借着对祖祖辈辈生活的这片土地的热爱,对这里的河流和人民的深厚的情感,他们选择了坚守,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河道变得清澈。

  山前社区党委书记谢利芬女士是八位河长中唯一的女性,她负责管辖的河段是瓯海区新桥街道东岙河山前村段及西山河山前村段。据谢书记说,她自己就是土生土长的新桥人,对当地水质的变化有直接的印象。在谢书记的回忆里东岙河山前村段的河是当地的饮用水源,村民从河里取水,稍作处理就可以饮用,除此以外,村民还会在河里洗衣服。到了80年代开始,当地的工业开始发展,污染也随之到来。在社会整体水环境保护意识薄弱的情景之下,工厂的污水肆无忌惮地排入河道,水质情况严重地恶化,亲切的“母亲河”变成了一条脏兮兮的劣Ⅴ类河,到了炎热的夏天甚至会散发出刺鼻难闻的恶臭。

  河水水质的恶化让谢书记深感痛心,因此她也主动承担起了保护水质的责任。在谢书记的带领下山前社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进行治水的工作,建设党员、居民志愿者队伍,通过志愿者对河道进行巡察,开通24小时便民热线来接受来自群众的举报和监督。从治水至今,谢书记负责的河段水质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河面与周围秀丽的风景相映成趣,虽然河水尚未恢复从前的清澈,但谢书记和当地人民的付出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效。

  多地走访,实地调查感悟河长的付出

  为了调查的范围更广,也为了实践的结论更加科学合理,小组成员定下来每天至少采访两位河长,隔天要换一个辖区寻访,五天下来他们跑遍了温州下辖的四个区,走访了八个街道。他们的努力换来了更加精准的调查报告,随之而来的辛苦也是难以估量的。

  “为了能寻访更多的辖区,也为了不耽误走访的工作,很多时候我们会选择在中午赶路,午饭往往只能随便吃点面包,甚至会来不及吃午饭。因为走访的地点过多,住宿的地点也在不停换,有时只能在村里借住,条件相对比较简陋。”领队张伊谈到,“但在寻访过程中我们看到有些河长在休息日也选择在河边巡视,甚至为了监察排污情况半夜起来巡河,我觉得和他们比起来我们的辛苦不算什么,队员们之间相互鼓励,再困难的任务我们都可以完成。”

  在探访温州龙湾区状元街道时,队员们还跟随河长陈书记及当地保洁人员下河清理淤泥。陈书记介绍因为当地居民环保意识较差,先前很多人会将生活垃圾倒入河内,时间久了在河底形成了很厚的淤泥,不光容易阻塞河道,还破坏了河底的生态,因此治理河道的第一步就是清理淤泥,现今辖区内的11条河道每天都有专人进行清淤工作。

  清理河道需要穿着防护服和高筒胶鞋,在炎热的夏天这无疑更加闷热,队员们还没下水就热出了一身汗,下河后队员们才发现,因为淤泥过厚鞋子陷入淤泥难以拔出,导致行走困难,而且河底垃圾的打捞需要很大的力气,只干了一会儿队员们都气喘吁吁,看着身边保洁人员流畅的动作,直感叹不知道工作了多久才能如此熟练。虽然辛苦,但想到自己的努力能为保洁人员减轻负担,同学们依旧很有动力。

  在各个污染的河道边,正是河长们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才给了河道重新焕发生机的可能,短短五天的走访,同学们受益良多,通过与河长的面谈和实地操作实践,同学们明白了河流治理的不容易,也对五水共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