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生态绿币”显成效 浙财学子探寻治河之路
2017-07-13 09: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赵蕾、 俞泽远 实习编辑 蔡仪)烈日炎炎,来自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师生一行9人踏上了前往浙江湖州安吉县的探访河长之旅。三天行程中,他们先后来到了安吉县的县政府、下辖乡镇以及市环保协会,与多位河长进行了深度访谈,向其了解河长制的开展情况以及实施成果,并且走访了湖州市五水共治办。

  一小瓶河水在手中,河长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实践第一天,实践团就走访了安吉县下辖的田垓村、刘家塘村、大竹园村、灵峰村以及市环保协会,实地考察了各地的河流实况和河长制的实施情况。据当地村民说,这些村落里的一部分河流在实行河长制前污染比较严重,水质较差,有些甚至散发出恶臭。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是附近的工厂等排放污染物、河道淤塞、村民乱扔垃圾等等。而自从“河长制”在当地推行以来,当地村落的主要水系以及一些小微水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村名们对于当地的水体环境表示满意。

  实践团走访的每个村的河长都有一小瓶自己所管辖河流的河水,随身携带。当他们拿出这瓶清澈的河水时,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得意的神情,仿佛在看着自己的孩子一般。看着河里的水一天天变得清澈,每一位河长都深深地感到欣慰。

  大竹园村主任徐亚琴兼任大溪河道龙王溪段河长,她说:“我们河长整治水体的基本措施是排查污染源、河道清於、岸边整治、落实长效机制这四个,并来保障河道的清洁。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长效机制,只有建立健全保护河流的长效机制,才能保证水质不变差,才能真正地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

  除了保障河流的水质,河长还有许多其他的工作,例如防汛减灾,夏天排涝水、冬季抓节水,岸边绿化等等。

  “生态绿币”带动村民,民间力量显神通

  第二日,实践团在当地五水共治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德清县的下渚湖街道进行深度调研。

  据了解,在河长制刚刚推行时,有一小部分村民图方便,仍然往河流里乱丢垃圾,对河流水质的保护也不甚关系。为了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湖州市的河长们在常态化的护河措施外,研发出了“生态绿币”这种虚拟货币,该货币是“民间河长制”的一个延伸,当地老百姓在护河监督中的闪光行为,就会获得一定的“生态绿币”,这种货币可以在本地兑换生活用品。“生态绿币”的出现,一下子调动了村民参与保护河流水质的积极性。很多村民自发地到河边捡垃圾、监督不文明行为,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也大大减少。当地的河长制通过这样的奖励措施实现全民护河、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

  此外,德清县下渚湖街道还特别注重民间的力量。青年铁军骑行队、巾帼妇女组织(河埠头)、工会志愿者都是民间监督的重要力量,而且街道工作委员会实行业绩和奖励挂钩的制度,更加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下渚湖街道和睦村穆河长说:“在治水行动中,光有政府和我们河长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一定是广大老百姓,只有发动群众一起护河、保河,才能真正改善水质,治理好河流。”

  助力五水共治,河长行动中

  “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这是本年度浙江省湖州市的一个庄严承诺。为了深入探索湖州市“五水共治”实施情况,实践团在当地五水共治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德清县前往乾元镇的溪街社区。吴河长向他们叙述了当地五水共治的实施情况,当地河道两边均是居民区,治理起来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由于居民素质参差不齐,为治理该河段带来许多困扰。可喜的是,人能够改变环境,环境也可以改变人,居民深感水污染的严重性之后,对治水节水的积极性提高。自从实施“河长制”以来,溪街社区采取“三位一体”政策,从“水上”、“水面”、“水下”三个方面来整治河道,如今该河道已从原先的脏乱黑河道成为了县级示范性河道。

  此外,实践团还来到德清县武康镇联合村见识了该村突出的治水成果,并且参观了德清县水文化馆。这里有许多治水历史文物,较完整的记录了德清县治水的历程。实践团在水文化馆参观了浙江省治水的最高荣誉——大禹鼎,更觉此行受益匪浅。

  “五水共治不仅需要愚公移山的实干精神,亦需有科学治水的巧干精神。想要铺陈出‘两美浙江’的动人画卷,大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必不可少,今后我们也会保持对五水共治的关注,持续不懈地努力。”实践团领队蒋超说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