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科普训练营开展“心灵密码”主题科普活动
2017-07-14 14: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包新乐 实习编辑 蔡仪)“人们是如何辨别表情的?”、“人们又是如何辨别面孔的?”这些问题一直是萦绕在大家心头的问题。7月2日下午,第47期科普训练营在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实验室举行,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解开这些秘密,破译心灵密码。

  揭开表情与情绪的秘密

  “喜悦、伤心、愤怒等都是一些基本情绪,会对应不同的表情。”志愿者耐心地讲解着。小朋友们一边专心听着讲解,一边做着相应的表情,真正的活学活用。他们认真专注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

  描绘半张面孔的神奇

  一时间,热闹的教室里安静了下来。小朋友们拿着铅笔,画起了画。纸片上是半张卡通人物的脸孔,他们需要做的就是用笔把另外半边的脸补全。他们低着头,专心致志地画着。不时还能看到他们皱着眉头,挠挠头,然后擦掉刚刚画错部分的场景。随着他们画图的结束,他们的笑声也渐渐复苏,很快就又充满了教室。他们欣喜地将自己的画作拿到台前,让大家欣赏。这次的绘画让小朋友们明白了人类强大的面孔识别能力,即使只有半张面孔,他们也能轻松辨别。

  玩转心理仪器的精密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深刻了解心理学,志愿者们拿出了很多心理学仪器。电子迷宫、手眼协调仪……一个个惊奇有趣的仪器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小朋友们争先恐后,都想与仪器有一个亲密接触。

  面孔与情绪一直是人们不解的问题,也是心理学所关心的话题。这次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了表情的迥异和识别人脸过程的原理,也让他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科学的独特魅力,培养了他们学习的兴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