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工大学生走进奉化,守护农村青少年的心灵乐园
2017-07-14 14: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蔡仪)“他们好像啊!”小朋友看着屏幕上主人和宠物面孔的对比图发出了惊叹。在听了“春泥使者”的讲解后,小朋友恍然大悟,原来人和宠物在经过长时间的相处后表情会变得相像。7月3日-9日,来自浙理工的“春泥使者”们在奉化市莼湖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心理科普训练营,为农村青少年带去快乐暑假。

  喜怒哀乐,表达“情绪”有巧法

  “喜怒哀乐”的表现形式是怎样的呢?主讲人张同学抛出这个疑问后,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演示着各种夸张的表情,并为自己的表情加一番注解。在志愿者们通过科普微课为小朋友们讲解应该如何恰当地表达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后,小朋友开始动手用黏土制作各种“情绪面孔”。完成作品后,小朋友们也迫不及待地向志愿者们展示并解说,其中一位小朋友向志愿者展示了他的作品:这张脸上眉眼低垂,双唇紧闭,“他不高兴,但是他不想哭。”小朋友解释道。“可是哭泣也有正面作用哦。”听了志愿者姐姐对哭泣的作用的解释后,小朋友若有所思。

  接着,小朋友们还以小组为单位制作大型脸孔。“红脸的印第安人”、“灰脸的麻花辫女孩”……创意与灵性闪烁在小朋友的作品中,小朋友们对“情绪表达”的理解也更深了。

  直面生活,心理情景剧巧解冲突

  “晚上打游戏,上课就睡觉,你还想不想学习啦?”、“我要换同桌,他写字的时候总是碰到我!”,这是小朋友们在与志愿者热烈地讨论并排练心理情景剧剧本。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将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冲突和矛盾融入到剧情中,还把刚刚学习到的情绪管理方法运用到剧情中,合理表达情绪的同时理性地解决冲突。

  “有一种勇敢叫做原谅,有一种美德叫做宽容,世上有无数的人等待着别人的原谅,也有无数的人在原谅着别人。”到了正式演出的当天,孩子们已经可以用稚嫩的声音念出旁白。只见他们眼里闪烁认真的光芒,声音磕磕绊绊却诵读地格外动人,点点滴滴都是他们一周的成长印记。

  “一些很简单的道理,从孩子口中说出来,格外发人深省”,志愿者祝同学表示。

  课程升级,守护心灵乐园

  据了解,本次心理训练营共招募80余名农村青少年,按照不同年级分成两期,第一期以低年级学生为主,偏重互动体验;第二期以高年级学生为主,偏重动手能力。科普训练营采取室内外结合,仪器体验和团队游戏相辅相成的形式,形成差异化的训练内容,课程内容以心理健康为主,包括团队破冰游戏、仪器体验、科普微课、科普制作、心理情景剧排演等内容,注重呵护未成年的心灵乐园,并让农村的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

  团队负责人斯同学介绍,“我们从去年开始坚持周末在校内开设体验式科普训练营,接待杭州市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迄今已成功举办20多期。这次也是带着‘升级版’的训练营来到莼湖镇,在心理系专业老师们的指导下,对训练营内容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调整,希望更适合农村青少年的心理成长特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