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开展“匠心”寻访记
2017-07-14 15: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姚敏明 实习编辑 蔡仪)寻访8位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协助老艺人举办亲子剪纸体验活动,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查……近日,由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12名大学生组成的“匠心”小分队忙着往返于宁波市镇海区俞范社区、北仑区新碶街道、北仑高塘小学等地,在充分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的同时,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注入青年力量。

  在寻访中增见识

  从浙江省非遗传人、镇海民间剪纸第一人金亚尼,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王惠富,再到……寻访这些民间牛人,看他们展示高超的技艺,“匠心”小分队的同学们近来可谓大饱眼福。

  “在俞范社区的五彩俞园文化民族馆,当我看到金亚尼奶奶的剪纸代表作《民族大团结》时,十分震撼,立马就被金奶奶圈粉了!”队长安旺说,“这是她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的,不同服饰和姿态的五十六个民族人像布满宽约3米,高约2.8米的中国地图,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剪纸艺术的魅

  金奶奶还十分热情地向这些小粉丝展示了自己的其它作品,为大家讲解创作构思和方法,以及想表达的寓意。“看到一张张没有生命的纸在她的手上变得栩栩如生,我对老师的敬佩已无法用语言表达。”队员陈媛鹭说。

  金奶奶的剪纸作品可大可小,王惠富老师的作品则都是在方寸之间。在和队员们一起参加庆安会馆的体验活动时,王老师拿出了一套自己历时近半年刚完成的新作:“自古以来,以书画艺术来表现传统经典的艺术作品甚多,可是我在学习、研究中国篆刻史年表、印谱时发现,用篆刻艺术反映《二十四孝》的却十分罕见,为了填补这个空白,我从去年开始构思、设计稿印,用朱文、白文相互交叉的手法制作完成了这一组印作。”

  在寻访中长才干

  在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过程中,“匠心”小分队还先后两次开展了以剪纸为主的体验、创作活动,举办了一次剪纸?书法展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匠心”这个队名的涵义。

  “通过这几次的活动,我体会到完成剪纸以及其它形式的艺术作品,不仅需要纸笔和剪刀等工具,还需要具有丰富想象力的大脑以及一定的美术功底,更需要坚韧不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队员屠佳楠一边展示自己历时6个多小时完成的作品“中国梦”一边说。

  与屠佳楠一样,从粗糙到精细,从断损到连贯,同学们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的坚持,终于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大家纷纷挑选出自己最满意的大作晒到QQ空间和微博上,有萌萌的十二生肖,有形态婀娜的花卉,还有学校“厚德、敬业、明智、笃行”的校训……

  “作为初学者,我们除了学习一些简单的五折、六折法,还尝试了先用铅笔作画,再用剪刀和刻刀加工完成作品,已经超有成就感了!”屠佳楠说。

  在宁波闻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支持下,队员们还协助金亚尼和王惠富两位老艺人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宁波庆安会馆,开展了一次面向70多名小学生及他们父母的“寻找身边的工匠精神”亲子体验活动。

  当天,金奶奶因手烫伤缘故,不能完整演示剪纸的创作,同学们义不容辞地担负起现场组织和个别辅导的任务,为了能引起小朋友们对剪纸的兴趣,大家还特意“变出”了提前准备好的十二生肖的剪纸图案。“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这些大学生真是好样的!”一位陪同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给同学们树起了大拇指。

  “其实我们自己在此次活动中也获益匪浅!”队长安旺说,他和小伙伴们不仅自身的组织、策划和沟通、交流等能力都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更被两位老师对艺术的热爱和渴望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传承的心情及言行所深深触动。“他们的热情、他们的欣喜、他们的期盼,让我以及我的团队更加坚定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信念!”

  在寻访中显担当

  连日来,“匠心”小分队忙碌奔走于社区、广场,开展了对社会青年的问卷调查活动,发起了“传文化遗产、承工匠精神、显青年担当”的签名活动。

  “活动开展十分顺利,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安旺介绍,活动中他们共收到线上、线下有效问卷1103份,但从调查搜集到的信息来看,由于种种原因,非遗文化正渐渐远离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

  “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其重新带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安旺和队员们正在计划借助自身的专业优势,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注入更多的新鲜动能。“现在我们正在筹办剪纸协会,可以结合我们电商专业的特点和优势,通过当下比较火的网红直播,对广大网民进行现场教学,还可以通过淘宝拍卖传承人的作品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

  同学们的想法得到了宁波闻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霞的认同,据悉,该公司正在推出“守艺人”系列活动,以“互联网+新媒体+艺术”的模式,进一步推动宁波文化产业发展。“‘守’意为坚守,旨在传承和坚守传统手工艺,很高兴浙江工商职院的大学生能加入到传承、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中,我们一起努力!”李春霞笑着说。

  “学校也对同学们的活动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匠心”小分队指导老师郭瑞涛说。据郭老师介绍,学校与镇海区俞范社区合作共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已经正式成立,学校还聘请了吴孝治、王惠富、金亚尼等6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校外实践指导老师。

  “希望青年人能更多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活动中来,增进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喜爱,在传承中彰显青年担当;同时借助丰富的校外文化资源,通过校地合作的方式,让那些传统技艺深入校园、走近学生,共同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浙江工商职院副校长应晓清在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上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校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jpg
篮球赛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