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剿劣”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2017-07-17 10: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吴多琳 朱文煜 实习编辑 蔡仪)7月3日至6日,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剿灭劣V类水,争当河小二”实践团队在祥符街道总管堂社区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全面剿灭劣V类水,提高社区居民节水护水意识为目的,利用专业所学,普及“剿劣”相关知识,协助小区解决污水乱排入河道等问题。

  宣传到位,“剿劣”深入人心

  实践团队通过悬挂横幅,海报展示,发放问卷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展示了剿灭劣V类水的相关内容。同时,实践团队在当地河道进行取样,通过相关的微生物实验,初步确定其水质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和实践团队希望此次活动能帮助居民增强对“剿劣”的认识。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当地居民积极配合踊跃参与,主动咨询了解剿灭劣V类水相关情况。在填写问卷回执中,给予了宝贵的建议:“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加大力度解决污水问题”。

  实践先行,“剿劣”初显成效

  “河小二”实践团队与社区工作人员成立河道巡查组,对社区周围的周家河、南阳河等河道的保洁及违钓情况进行巡查。该河道巡查组不但及时检测水质质量,生态环境等,还监督岸边垃圾和河道内漂浮物情况,劝阻河边垂钓,乱扔垃圾等可能妨碍治水的行为,并做好记录,及时反映情况,有力地保证“剿劣”成效。

  专业展示,“护水”从小抓起

  为了使社区居民能体悟到保护水源的重要性,实践团队举办了微型生物实验,邀请了当地家长和小朋友参加。实践团队展开针对工业废水,酸雨,社区周围河道等水样进行PH检测和酸碱显色反应的实验。向小朋友分发水样和PH试纸,教小朋友如何测定PH值及判定酸碱性,并通过讲解微生物相关知识及如何保护河道环境有奖问答等活动,用实际活动提高居民的护水节水意识。

  后期实践团队将通过与社区党员的交流,让更多人参与并成为“剿劣”先锋模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