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以婺剧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2017-07-17 10: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叶文硕 实习编辑 蔡仪)为深入了解金华永康地区婺剧发展状况,领略婺剧之美,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三团三十队全体成员于7月9日抵达永康市紫微园,观看2017“丽州之夏”民族经典系列诗词专场纳凉晚会,进行以婺剧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丽州之夏”纳凉晚会由永康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作为永康市倾力打造的知名文化品牌,已连续举办了14届,总共有上万人次登台献艺,为广大市民在炎炎夏日送来丝丝凉意。今年“丽州之夏”纳凉晚会则主打“我的舞台你是主角”,突出“百姓演,演百姓”,真正打造“百姓舞台”。而在演出过程之中,舞蹈表演、男声独唱各领风骚,婺剧表演《打金枝》则一枝独秀,金枝一段“你打,你打,料你也不敢打”更是演绎得淋漓尽致,引得满堂掌声喝彩一片。在晚会后台,我们也采访到本次婺剧表演是由专业老师带队,大家自愿无偿参与演出,以一片热忱支持婺剧文化事业发展。

  在之前的校园文化教育之中,由于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我们并不能够切身接触到这些婺剧表演,透过网络视频感受到的也仅是婺剧表演魅力的冰山一角,现场表演所带给大家的更多是一种惊艳的感觉:一人启唱,众人帮腔,锣鼓助节,音调随心入腔,余音袅袅,绕梁三日。

  通过这次文艺晚会,我们不仅感受到婺剧之美,同时也深深感受到时不我待的紧凑感,京剧大师梅兰芳曾说过:“京剧的前身是徽剧,京剧要寻找自己的祖宗,看来还要到婺剧中去找”,作为徽剧“活化石”的婺剧,如今正面临着逐渐淡出社会视野的危机,艺术形式略显单调、剧团发展衰落、演出地域缩小、观众群体狭窄的问题逐渐暴露,面向未来,对婺剧的大力宣传、新颖剧本创作、适当改革以接轨当代市场经济将仍是发展重心,政府与人民群众必将携手同心,与时俱进,传承发展,相信婺剧也必将显示其个性,蓬勃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