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后会有期”东极岛海岛旅游调研之旅游篇
2017-07-17 18: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正处于旅游旺季的东极岛上可以听到来自不同省份地区的乡音,其中最为普遍最为熟悉的便来自于居住在本岛的人们,他们大多是五六十岁的旅馆、民宿经营者以及七八十岁的小摊经营者或者是安全检查人员。7月15日上午,“后会有期”东极岛海岛旅游调研团的队员们针对前往东极岛旅游的游客、从事旅游相关经营的居民和东极镇政府人员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本篇通讯试图从居民的视角较为全面的解读东极岛旅游发展现状。

  据了解目前东极岛的居民大多以经营者的身份出现在游客的视野中,其中调研团的队员们采取就近原则,将海之缘酒店的负责人女士作为采访对象进行了一次深入的采访。

  海之源酒店负责人说:“东极岛的旅游较为明显的转折点为2014年,2014年之前东极岛居民主要以捕捞为主要收入来源,年均收入为二十余万元。”2014年7月24日由著名作家韩寒担任编剧和导演,由冯绍峰、陈柏霖、钟汉良、王珞丹、袁泉、陈乔恩联合主演的喜剧爱情冒险公路电影,讲述了几个在东极岛长大的年轻人决定重新选择自己的前路,在他们横跨大陆的自驾旅途上的传奇经历与际遇让他们有了各自不同的命运归宿的故事,在全国范围内一经上映,立刻掀起一股东极热。自此,东极岛由不知名的海岛实现了向海岛旅游度假胜地的传奇转变,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往东极岛以揭开东极岛的神秘面纱。

  东极摄人心魄的蔚蓝大海,质朴的民风,原生态的海岛风情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一睹风华,旅游的火爆发展实现了收入翻番的变化。负责人强调在思想观念上,旅游的发展使居民认识到了旅游业的发展对拉动东极岛经济增长的巨大作用,纷纷抓住旅游促创收的“下海”大潮,投身旅游餐饮和住宿经营的行列,也切实的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综合素质。在生活环境方面,旅游市场的迅猛发展使旅游供给得以改善,就基础设施而言,近几年来东极岛实现了航班的扩增,通航载客能力大幅上升,由之前海岛自行柴油发电向引道岱山稳定电力支持,并且政府层面扩建码头,整修拓宽公路,有力的改善了岛上生活环境。在社会风情方面,东极岛自发展旅游业以来,渔民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实质性的保护,获得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促进渔民画的学习和展示,成为东极岛的一张有内涵的文化名片。

  在东极旅游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带来诸多积极影响的同时不可避免的带来了岛上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据海之缘酒店负责人描述,大批量的游客登岛加重了东极岛的环境负载负荷,产生大规模的生活垃圾得不到有效的处理,通过火化焚烧的方式带来土壤、空气污染,生活卫生问题是旅游发展中无法逃避,亟待妥善解决的难题。就岛上的社会治安在前一天对政府人员的采访中队员们了解到对于七八十岁的老年人政府不但会给予一定的补助同时也会给予他们安全检查的工作使他们获得更多的酬劳,所以在东极,游客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身穿蓝色工作服别着红色袖章的老年人做一些安全检查工作来确保游客们的安全问题。

  在未来的展望中,负责人希望东极岛船票“一票难求”能够得到改变,希望通过群策群力,积极尝试探索有效交通改善方案。另外,也表示了对水资源紧缺现状改变的盼望。在此,非常感谢东极岛当地居民的热心帮助和积极配合,使得本次调研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