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7-07-18 16: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首先请黄老师为网友简单介绍一下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情况?

  黄老师:我院于2000年5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筹建,2002年3月正式批准建校,同年7月国家教育部同意备案,列入国家教育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面向浙江省及部分省外地区招生,是浙江省最早开办的高职院校之一。学院2003年12月通过了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2013年5月通过了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办学评估。学院位于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温州市,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单位、平安校园,还被温州市人民政府命名为花园式单位。 学院现设一部五院,即人文学院、管理学院、财经学院、信息传媒与自动化学院、社科基础部和国际与继续教育学院;有教职工35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240多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占78%以上,其中入选浙江省“151”人才、温州市“551”人才数十名。

  主持人: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异地搬迁后,新校区的新颖的建筑风格颇受广大考生的欢迎与热捧,请黄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新校区的基本情况。

  黄老师: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规划1000亩,一期工程占地320亩,总建筑面积146972.3平方米,主要建筑有图书行政楼、教学实训楼、学生宿舍楼、食堂、体育馆等,总投资额约8个亿,一期工程于2013年3月立项,14年4月开工历时3年,17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一期工程在建筑风格方面着重追寻以简欧与现代相结合的建筑风格,通过文雅的设计手法,体现科技的发展,建筑造型简洁大方,大气中又不失对细节的精致处理。建筑与建筑间既联系又分散,形态规整,文气高雅,整体校园风格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朝气。

  主持人:2017年浙江东方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黄老师:我院2017年总计划1950人,面向浙江、重庆、江西、甘肃、安徽、湖南等六省招生。浙江省普通高考计划890余人,招生总计划与去年相比较基本持平。

  主持人:浙江东方有什么样的办学特色?

  黄老师:学院于2012年底改制后,现直属温州市人民政府,归口温州市现代服务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根据温州区域经济产业特点,提出了“紧靠行业,服务企业;产教协同,研创合一;开放包容,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分层分类培养‘爱劳动、有涵养、懂技术、强技能、会创业、乐奉献’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定位,制定了“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名校”三大发展战略。学院 紧紧围绕现代服务业,依托国有大型企业现代服务业集团的产业优势,实现产业与专业对接,将集团6大产业板块对接6大专业群,推动产学研校企一体化发展,实现“对接产业、资源共享、师资互聘、联合培养、精准就业”的新型办学模式。

  主持人:浙江东方哪些专业比较具有优势?

  黄老师:现开设有26个专业,其中建有省优势专业1个(电气自动化技术);省特色专业3个(会计、老年服务与管理、物流管理);省重点专业1个(计算机信息管理等);市级重点专业3个(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应用技术、老年服务与管理);市级特色专业3个(物流管理、酒店管理、应用电子技术);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1个;省级示范实训基地1个;市级示范实训基地3个。

  主持人:学院是否有开展对外交流合作项目?学院毕业生可否继续深造?

  黄老师:我院已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韩国、泰国、台湾等国家及地区的多所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目前我院已派遣数十名学生前往并顺利开展交换生、国际专升本(硕)、海外实习、夏令营、国际证书、等多种形式深度合作,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发展搭架“立交桥”。目前。我院毕业生在毕业当年可报名参加“浙江省选拔高职高专毕业生进入本科学习”的专升本考试,成绩合格后进入本科院校学习(全日制2年),毕业后颁发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证书,对符合条件的可授予学士学位,近几年专升本人才选拔考试中我院升学率高达近70%;也可参加其他成人学历考试,国内多所重点大学远程教育温州学习中心均设在本院,为学生专升本提供便利。

  主持人:在录取的时候如果考生没有能进自己心仪的专业,入校是否可以转专业?

  黄老师:为充分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尊重学生个人志向和学习兴趣,满足学生个性、志趣和特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本校全日制普通高职学生,在学满一学期后,品学兼优的学生,可申请转专业。

  主持人:浙江东方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黄老师:我院注重实践教学和就业指导服务。(1)充分发挥集团大市场就业优势,直接吸收优秀毕业生就业。(2)与温州市168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密切的合作办学关系,全方位探索工学结合模式,实现校政企互利多惠,我们学院与温州市民政局合办温州民政管理学院,与温州市商务局、温州市供应链学会共同建立温州供应链学院,与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温州德莱尔电气有限公司等实力强的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并与许多知名企业共建共管“订单班”,如“长江电子班”、“天龙班”、“万和豪生班”等。(3)对在校学生积极开展职业资格证书和专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温州市、区两级人事部门、人才服务中心及中介组织共建了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平台,为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开辟了广阔的渠道,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7%以上。

  主持人:学校对于特别优秀的考生设置新生奖学金情况如何?

  黄老师:我院设有国家奖学金、学院专业奖学金等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对于家庭经济贫困的学生,可以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勤工俭学等办法帮助其解决困难。今年,我院对现行的新生奖学金政策作出合理调整,针对浙江生源的学生增设三类奖学金:①浙江省普通高考录取新生特等奖学金:凡被我院录取的浙江省普通高考新生,成绩在一段范围的,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0万元整;成绩在二段范围的,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万元整。凡荣获特等奖学金的新生不再兼获其它类别的新生奖学金。②提高浙江省普通高考录取新生其他等次奖学金额度:凡成绩分段平行志愿被我院录取的浙江省普通三段高考生,从高分到低分取前6名给予奖励。其中,一等奖2名,各奖励人民币10000元整;二等奖2名,各奖励人民币7000元整;三等奖2名,各奖励人民币5000元整。③提高浙江省单独考试录取新生奖学金额度:凡参加浙江省单独考试被我院录取的三校生(中专、职高、技校),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给予奖励。其中,计算机类、财会类、商业类三个类别中分别取前2名,各奖励人民币5000元整;电子电工类、文秘类、机械类、旅游服务类、外贸类、医学护理类六个类别中共取前2名(以学生录取成绩与该专业的最低投档线的分值差作比较),各奖励人民币5000元整。同时,温州名企在我院设有三浃奖学金、长江电子奖学金、电信IT奖学金等专业专项奖学金,用于奖励热爱相关专业且品学兼优的学生。

  主持人:学生的宿舍条件如何?

  黄老师:我院学生公寓五人(或六人)一室,每室设有独立卫生间,空气源热水24小时供应,校园无线wifi热点全面覆盖,空调可以通过后勤部门提供的第三方单位租赁使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6-05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