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瓯江学子志愿服务助力新农村建设
2017-07-19 15: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婧“组织近二十支‘新青年下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奔赴温州市永嘉县各乡镇、村落开展支教扫盲、法律援助、科技推广等服务农村建设的活动,学生们深入文化礼堂文艺演出、宣讲‘五水共治’、讲解‘三改一拆’,全面活跃农村文化生活。” 

  这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与永嘉县结对开展“新青年下乡”工作以来的一个缩影。从20157月开始,12所在温州高校(含独立学院)与全市12个县(市、区)的130个乡镇(街道)、589个农村(社区)进行了点对点交流。两年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采用“三服三化”志愿服务模式,全面助推志愿服务在基层实践中开出绚烂之花。 

  “三服”提升服务质量 

  “三服”是指成立志愿服务学院、成立志愿服务项目培育中心、打造“互联网+志愿服务”新平台。为进步一做好农村志愿服务,瓯江学院团委召集一批校内外专家对志愿者骨干进行培训。特别对心理援助、家电维修、教唱村歌等专业性较强的队伍,在进行专业指导的同时,还会进行技能培训。对考核合格的志愿者颁发专业资质证书,使培训成为志愿回馈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提升了我对书本知识的运用能力,更是坚定了我对服务社会,为人民普法的信念。”13法学专业的曾俊健如是说。 

  同时,院团委按照“项目申报、专家定级、项目实施、考核表彰”的评选模式,加强对各类服务项目的全过程把控,着力将志愿服务项目做大做强做久。今年,瓯江学院共评选出“理工起航4s服务队”、“法律移动超市”等5个重点志愿服务品牌。实施过程中,学院还采用“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通过微信平台完善志愿服务记录系统、建立综合资讯平台、动态发布服务信息等,构建起数据共享、渠道畅通、高效便捷的运行平台。

  “三化”创新服务成果 

  “三化”是指服务阵地“品牌化”、服务供给“菜单化”、服务路径“多样化”。通过“班级+村居”“社团+活动”“项目+群体”的结对模式,重点打造“瓯创青年在桥下”创业品牌项目、“阳光之旅”心理援助项目、“舞动永嘉”体育文化项目等,实现志愿服务品牌化。在深入农村后,学院又陆续组建了“电商培训”“主题墙绘”“农产品推广”等近40余支立足农村、关注民生、服务农民的队伍,实现“菜单式”服务,并形成一套完整的筛选、培训、激励和保障机制,打造志愿服务活动的永嘉特色。 

  此外,院团委还通过微聚会、微心愿、微志愿等一系列“微”行动,列出“三张服务清单”:实践学习清单、工作服务清单、服务反馈清单,多途径提升志愿服务成果。曾多次带队下乡服务的指导老师商飞燕说:“因为服务直接面向农村,我们不仅要考虑学生的实践需求,更要考虑当地群众的服务需求,我们会不断完善三张服务清单,让大学生志愿服务与农村的需要实现‘优化配对’,最大程度达到供需平衡。” 

  “下乡”打造精神家园 

  瓯江学院团委以“品牌化”路径,把志愿服务送到农村中,有效深化社会对共青团志愿者的认识;以“菜单化”方式,结合新媒体平台将服务内容做细做精,为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群众提供针对性服务,有效提高服务效率;以“多样化”的内容,紧密贴合青少年需求,将服务送到最需要的地方。过去两年,瓯江学院共提供各类服务项目40项,累计已开展活动上千次,覆盖群众7万余人。 

  对此,瓯江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正飞表示:“学生们经历了一个从被动安排到主动接受再到积极创新的过程,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新青年下乡’活动已成为学院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实阵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146.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351.jpg
4 拷贝.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