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访谈实录
2017-07-20 11: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首先请齐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

  齐老师: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浙江省东北部、杭嘉湖腹地的历史文化名城嘉兴,大家知道,嘉兴,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地处上海和杭州的中心位置,现在也是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南洋学院可以说是嘉兴全面接轨上海发展战略的成果,也是上海交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辐射嘉兴的成果。学院校名中“南洋”二字源自上海交大“南洋公学”而来。

  学院自成立起就直接由上海交通大学具有丰富办学经验的专家、教授亲自管理,相继有近百位上海交大教授和专业人士来校授课,部分专业课程还聘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特聘教授直接授课。像我们的老院长、交大船舶专业的博导潘斌教授至今仍在学校的船舶专业授课。

  依托百年交大的先进办学经验和强大师资力量,学院坚持民办教育的使命,紧紧抓住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立足并根植嘉兴,坚持走内涵建设道路,积极探索实践适合民办高等学校特别是民办高等职业学校的治理、人才培养和学生管理模式,通过质量立校、管理强校、特色兴校的“三步走”战略,不断推进科学发展,办学实力、水平、质量、声誉逐年提高,近几年的招生分数线也持续走高,这样说明了我们这样一所年轻的民办高职院校正在逐步得到社会、考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513人,教职工297人,设有船舶与建筑工程分院、 机电工程分院、商务贸易分院、财经管理分院、继续教育分院和基础教学部共6个教学单位;开设了含“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电气自动化技术”两个浙江省优势专业和“模具设计与制造”和“机电一体化”“船舶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四个浙江省特色专业在内的8大专业群19个全日制专科专业。

  主持人:听说南洋有个非常美丽的新校区,各方面条件都非常高大上,也请齐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新校区的情况。

  齐老师:是的。我们的新校区非常漂亮,凡是来过我们新校区的人都会发自内心的赞叹。新校区是在嘉兴市委市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自2016年7月1日起正式启用。新校园规划用地580亩,建筑面积为18万平方米,总投资6.3亿元。其中,一期已建成36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5.3亿元。学院自筹6000万元,在新校区初步建成实训基地8个,实训中心19个,实训室134间;数字校园建设总投入1750万元,可以说在办学条件和硬件水平得到了跨越式提升。

  新校区的建筑风格与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一脉相承,主题建筑色为当今最流行的哈佛红色,新校区建设以“绿色、智慧、开放、和谐”为理念,对学院楼名、路名等统一规划命名,按照不同区域主题设置道路指示牌、标志牌和名言警句牌,形成了学院独特的“一训三风”;同时也在建设校园标志性雕塑、石桥和艺术墙、书画等作品,营造独具南洋特色的校园环境文化氛围。

  新校区着力打造数字校园工程,校区内有线、无线全范围覆盖,实现全校师生的生活智慧化。也就是说在校区内进门、上课全部实现刷卡、指纹入内。

  图书馆命名为“杨槱图书馆”,杨槱院士是我国船舶设计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造船界的泰斗级人物,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我们学院的名誉院长,老先生100岁高龄,依然看书、写作。杨槱院士在学院设有“杨槱奖学金”,帮助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完成学业。

  学生公寓是小高层带电梯,四人间,独立卫生间,空调、空气源热水器、饮水机,每层楼都配备有全自动洗衣机、洗鞋机、烘干机;寝室内上层是床,下层是书桌。校园内的大部分建筑顶层带有太阳能遮光板,校园内用电大部分由太阳能发电,学生公寓内的空气源热水器也是靠太阳能发电来实现。

  食堂分为四个区域,楼下两个以快餐“南洋套餐”为主,楼上区域一个是教工自选餐厅,另一个是“小吃一条街”,面向全体师生推出各种特色美食。

  经济实惠,美味可口。寝室楼下就是商业街“熙熙街”,这里有超市,美发店、水果店、西点屋、电信、移动、联通的营业厅,同学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在校区内就可以享受。

  主持人:今年六月,省教育厅的教学巡查组刚到过南洋,各位专家们对南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也请齐老师介绍一下学院在内涵提升方面所做的努力。

  齐老师:近几年,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改善实训条件,支持紧贴产业发展、校企深度合作、社会认可度高的特色专业、优势专业建设,构建了“以工作任务为中心、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高职课程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主要做了四方面的努力:

  ①专业结构更趋合理。综合学院专业结构和布局的实际情况,结合国家、浙江省和嘉兴市的相关政策,经过二轮的专业结构调整,学院不断优化、完善专业布局,特别是把报关与国际货运、国际贸易实务和商务英语三个专业与计算机应用技术与计算机平面设计两个专业进行整合,定位为从前期网站开发与设计至后期客服与销售的一体化“大电子商务”群;将工商企业管理与会计电算化两个专业进行整合,定位为打造具备现代财经管理理念的企业职业型白领与青年创新创业型企业家的“大管理”群。近年,学院紧扣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建立面向市场、优胜劣汰的专业设置机制,同时按照“做强主体专业、拓展新兴专业、打造骨干专业”的思路和“做特、做精、做强”的要求,实现了学院专业群布局结构的科学调整和优化配置:围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链,构建了8大专业群(建筑、船舶、机电、财会、管理、信息、经贸、艺术)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时代要求和区域战略新兴产业,新建发展4个“设计+”新型专业(移动商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装饰设计);发挥专业群中“136”骨干专业的引领、辐射作用,“136”即1个省级优势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3个省级特色专业(船舶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建筑工程技术),6个校级重点扶持专业(工程造价、电气自动化技术、工商企业管理、会计、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学院制定了专业结构调整与发展规划,初步构建了“优势更优、特色更特”的专业建设发展目标。

  ②校企合作更趋紧密。以“四方联动六项对接”的校企合作机制建设为核心,依托“嘉兴欣禾职教集团”平台,在“订单融入、智力合作、工学交替”的职业教育“嘉兴范式”基础上,依托上海交通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深化与园区(交大科技园、国家级平湖经济开发区等)的合作,校企共同提升人才培养效度与企业生产收益。通过建设,一个专业群对接一个产业群建立研究所的“一院一所”模式基本成型,专业项目工作室建设工作提上议事日程(校企已共建6个项目工作室),与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杭州优耐德电梯有限公司、浙江中建建筑有限公司及浙江正原股份有限公司等183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校外紧密型合作企业93家),合作企业接受就业学生数占接收顶岗实习生数的40%,修订完善了10项校企合作相关制度。

  ③教学改革释放新活力。以现代学徒制培养为载体,学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依据,明确专业定位;以工作任务为线索,确定课程设置;以职业能力为依据,组织课程内容;以典型产品为载体,设计教学活动;以职业技能鉴定为参照,强化技能训练。

  ④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的培养,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高度重视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和训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职业资格证书考评工作,鼓励学生参加国家级与省部级的学科、技能大赛。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教育创新大赛及英语、数学、人文知识等学科竞赛中获奖达135余项;其中商务贸易分院14级商务英语专业汤晴愉同学获得了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高教社”杯英语口语大赛取得特等奖,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比赛,获得该项赛总决赛二等奖;船舶与建筑工程分院在嘉兴市第二届“建业管理杯”结构设计大赛中,成功蝉联前三甲;浙江省第16届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中夺得团体一等奖。

  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多措并举,构建了有特色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取得显著成效,学院历届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在97%以上,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7.71%,毕业生对自己工作岗位的满意率为79.3%,处于全省同类院校的优秀行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