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钱塘江金融港湾高等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金融教育论坛在浙商大举行
2017-07-24 15: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赵珺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晓莹)去年年底,省政府召开了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推进大会,发布《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为充分发挥和利用省内高校和金融机构的特色和优势,开展互惠合作,为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培养更多优秀金融人才和提供智力服务,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金融办联合提议建立“钱塘江金融港湾高等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7月14日,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召开联盟成立大会暨金融高等教育论坛。

  联盟由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发起,由省内部分高校、行业协会和金融类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开放式、非法人的联合体。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杭州银行、浙江省金融学会、浙江省保险学会等高校、金融等行业专家与优秀企业家齐聚下沙,共同探讨加强高校金融教育教学合作交流,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服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整体提升服务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为目标。

  据了解,在联盟成员之间将建立起一种长期的共建共享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和利用联盟成员办学的优势特色和金融行业企业的创新实践平台资源,开展互惠合作,提升金融人才的培养质量,开展多层次金融人才培训,提高金融研究水平,为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联盟的常设机构住所地在浙江工商大学内。将加强联盟成员高校金融学科之间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或优势相长,提高学科建设的统筹协调能力。联盟成员高校的国家级文科实验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优势科研平台在联盟内部实现开放,建立联合科研攻关机制,联合申报和承担国家、省级金融改革研究项目或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筹集“钱塘江金融港湾研究基金”,围绕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中面临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设立专项委托课题,联合开展攻关研究。

  备受关注的高端金融智库建设同时启动,联盟将努力建设好“浙江金融改革发展研究院”,并将其建设成为高端金融智库和金融运行监测基地,面向我省金融改革创新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联盟成员联合调研、成果转化、资源共享,为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温州金融改革、丽水农村金融改革、义乌金融改革和台州小微金融改革等国家级或省级金融改革重点战略提供重要智库支持。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在论坛上表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规划建设是“十三五”期间浙江金融优化布局、提升高度、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未来10—20 年浙江金融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依托教育联盟搭建的优质资源共享平台和校、企、政协同育人平台,联盟必将为浙江省培养出更多的高端金融人才。钱塘江金融港湾高等教育联盟既是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培养优秀金融人才、提供智力服务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促进金融学类学生在成员高校之间的跨校交流与培养。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的院长钱水土此次参与主持《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起草。他表示,联盟将会建立金融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开办“金融学专业CFA实验班”、“金融学专业FRM实验班”等。同时,鼓励高校与金融机构共同组建行业企业学院,加强与浙江省各类新金融机构合作,为学生设立多种类型“校企联合培养实验班”,如私募金融投资实验班、贵金属投资实验班、互联网金融创新实践班、期货新星成长班、量化投资精英班等。

  在教改研究与教材建设中,联盟将实现省级以上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资源的协同开发与共享。建立联盟内部金融学类学生组织间的常态联络机制,联合组织学生开展认知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与校园文化等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81524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301343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151710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