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多民族支教团队”携手哈佛大学博士生赴衢州支教
2017-07-24 15: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赵珺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潘晴阳)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陪伴成长,用爱启明”教育关爱实践服务团赴衢州市开化县华埠镇枫树底社区,进行为期7天的支教活动。这是一支由多民族、跨学院、校内外学生组成的实践队伍,成员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博士生王君弢,来自汉族、畲族、维吾尔族的十名浙江财经大学志愿者。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支教团的队员们用七天的时间鼓励孩子敞开心扉,发出闪烁的光芒。队员们在课程安排上不拘泥于传统的应试教育,而是善于“寓教于乐”,很好地把握“学”与“玩”的尺度,让孩子们接触到了以兴趣为主导的学习模式。

  创新教育 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之源

  为了增加支教团队的多元性与专业性,浙财大支教团特邀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生王君弢一同赴衢州支教。王君弢一共准备了4节科学课,他为孩子们带来了许多科学实验器材,用一些操作简单、现象显著的小实验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很多科学理论,如“气体流速越快压强越小”、“变化的电流产生磁场”等。孩子们对这些有趣的小实验充满了兴趣,都争先恐后地想要上台自己操作。支教结束后,他把显微镜等实验器材留在了社区,让孩子们自己实验和探索。

  王君弢说:“这群孩子既活泼又好学,因此我们传递知识的同时还要激发兴趣。这七天,与其说是支教,不如说是我们大学生与孩子们相互启发、共同探索的过程。”

  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吐尔洪为孩子们带来了维吾尔语的问候。在第一堂语言课上,他首先教授了维吾尔语的32个字母,随后几天,他分享了一些简单的词汇和句子。吐尔洪在课堂上和孩子们热情互动,用维吾尔语教孩子们说出自己的名字。孩子们对这门新语言感到新奇,热情高涨,总是抢着发言。

  “这是我第一次和维吾尔族面对面交流,高鼻梁大哥哥说起维吾尔语来特别棒,仿佛一下子就把我带到了大草原烤羊肉串儿!”四年级的陈轩同学开心地说道。

  吐尔洪表示:“把自己的母语教给孩子们,我既兴奋又紧张。有些同学太聪明了,练习一两遍就学会了,这让我十分惊喜!”

  民族交融 带孩子们领略多民族文化

  本次浙财大赴衢州支教团队融合了“多民族”的特点,支教队员由汉族、畲族和维吾尔族组成,为孩子们带来多样的民族文化体验。

  来自景宁畲族自治县的梅文馨带来了一堂“畲族文化”课。课堂一开始,她向孩子们展示了多彩的畲族服饰,并教授孩子唱畲族的传统歌谣、解释歌谣赞美及祝福的含义。借着畲歌所表达的美好意义,她趁热打铁,向孩子传递多民族文化的意义。

  梅文馨说:“中华五十六个民族之间虽然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差异,但是各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祖国富强的期望是相同的。”她上课时深入浅出,“就好像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习惯爱好一样,各个民族之间也只存在差异,不存在好坏和高低,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尊重每个民族的文化习俗。”

  新疆维吾尔族的吐尔洪也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具声色的民族文化课。在课上,他介绍了维吾尔族的饮食习惯、传统服饰特色以及民族禁忌。谈到民族禁忌时,他特别提到“吃饭时要注意不要让饭屑落地”“一般不能把食物剩在碗中”。他结合了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光盘行动”,加深孩子们的印象。

  红色课程 从小规范道德意识

  周三这天,支教团队开展了“红色星期三”主题活动,围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主题,培养孩子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基本道德规范意识。

  活动中,支教团讲解中华历史、教唱爱国歌曲、邀请当地学者分享抗日故事,并带领孩子们走访当地红色基地华小山,希望孩子们能铭记历史、热爱祖国。

  此外,每天最后一节课是孩子们的“慈善课”。在课上,孩子们制作“爱心存折”、模拟义卖、爱心捐款,对慈善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支教团还为孩子们带来了有趣的航模课、手工课、音乐课、数独课、一笔画课等。七天虽短,队员们却也尽力引导孩子们因兴趣去学习、主动去学习、快乐地学习。

  “‘少年强则国强’,通过这七天的课程和活动,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努力学习,学会谦让和分享,成为有担当、有抱负的中华少年。”支教团队长沃思涵总结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