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学子撰写回忆录 以独特的方式忆峥嵘岁月
2017-08-02 10: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王铠基)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九十六年的风雨历程,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农村焕然一新。日前,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十余名学子组建了一支“与党偕行,情暖岩樟”实践团,赶赴丽水龙泉岩樟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十天的时间里,实践团走访附近村庄,采访当地居民,撰写回忆录;参观中共龙泉县委旧址,排演红色历史剧,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忆峥嵘岁月,促基层党建。

  红色回忆,凝固光辉岁月

  抵达岩樟乡郑庄村的第一天,实践团在当地党干部的积极配合下召开党员代表会议,成立了临时联合党支部,在实践期间组织领导各项活动的开展。

  为迎接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服务团扎根当地,实地探访,对岩樟曲折发展的历史形成了由浅入深的认识。实践团共采访了13位岩樟乡民,包括党员、非党员,年龄跨越老、中、青三代,既有在校大学生、年轻村官,也有古稀之年的老书记。

  采访过程中,一位年近8旬的老党员廖启有吐露了心声。建国以后,百废待兴,受到较好教育的廖启有心想着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78年)入党以后,从生产大队的副队长干起,一直做到书记,跟着大家一起努力,看着岩樟越来越好,心里是真的高兴。”

  通过采访当地党员乡民,实践团将撰写一本回忆录。据悉,回忆录共15篇文章,包括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杨春玲的题序和服务团撰写的14篇回忆录。服务团经过后期整理和编辑,将回忆录编纂成册并刊印出来,以千钧之笔重现党和政府领导下新岩樟的建设历程。同时将回忆录分送给村中的老人和党员,回顾历史,总结经验,让更多的人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热血岩樟,铭记红色历史

  与此同时,在坑源底村干部的安排下,服务团成员参观了中共龙泉县委旧址和革命烈士纪念碑。服务团在参观过程中了解了黄仁烈士的光荣事迹,黄仁以“踏风水先生”身份为掩护进行查看地形、了解风土人情、宣传革命思想等活动,为龙泉党组织的创建奠定了群众基础,龙泉革命的星星之火也慢慢燃烧起来了

  实践团成员鲁梦婷同学在参观后感慨道:“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爱国情怀深深感染了我,我们新时期的大学生更要肩负起时代使命!”以此为原型,实践团整理文献资料,自编自演了历史剧《热血岩樟》,演绎了土地革命背景下红军党员的光荣事迹,体会了革命年代党员干部的艰苦生活和优良作风。历史剧于当地文化中心作汇报演出,彰显了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宣扬了党建先风。

  “我们一直在思考,在短暂的十天时间里,大学生能为这里做点什么。现在,我想我们找到了,通过编写回忆录、排演话剧的形式,让那段不平凡的历史重现,让青年大学生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带队老师毕岩智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