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奉化武岭中学:一所农村学校对校本化师训研修策略的不竭探索
2017-08-04 15: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奉化武岭中学坐落于奉化溪口,青砖黛瓦,与青山绿水相伴。1927年创办至今,90年光阴穿梭,依然屹立。学校现有30个行政班,学生近1200人,在编教职工127人。

  由于地处乡镇,武岭中学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学校,招收的大都是来自农村初中的普通学生,师资条件相对来说比较薄弱,科研型、研究型的名师及骨干教师数量很少,普通教师“走出去”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教师专业研修缺乏宏观环境支撑,难免会制约教师团队研修效率的提高。”武岭中学校长杨亢尔坦言。

  办学资金可以逐步投入,办学设施可以逐步改进,但广大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杨校长说,“校本研修是离教师课堂教学最近、最受教师欢迎的培训模式之一,也是教师培训的重要途径。”

  因此,武岭中学确立了“科研兴校”的办校战略,致力于开展校本化研修的有效性策略研究,希望能以研修促进教学,以研修促进教师合作性团队建设,从而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和学校的全面发展。

  有效管理,提升校本研修的品质

  有时候,一所学校教师的专业程度和业务能力有多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取决于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也就是说,要想提升自我、提升整个教师团队的专业层次,教师们必须更新固有观念,唤起自身专业发展的内驱力。

  对此,杨校长也表示,开展校本培训和研修的主要目的,就是在教师中确立一种终身学习的观念,形成自主研修的能动发展,从而建立教师专业成长机制。武岭中学的校本研训活动,注重转变教师观念,注重教师自主参与意识的形成和自我研修能力的培养,引导教师由被动型研修向主动性、参与性研修转变,变“要我培训”为“我要培训”。

  为了明确校本研修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研修内容和保障措施等,武岭中学专门制定了《武岭中学校本研修制度》和《武岭中学校本研修实施计划》,作为学校开展校本研修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奉化区高中校本研修成果观摩活动

  每学年会结合进修学校对各教研组考核结果和师训部门检查的实际情况,对各学科教研组的校本研修开展情况进行组织、管理和考核,形成校长总负责、分管校长亲自抓、教务师训部门具体抓、教研组长落实抓的机制体系,把校本研修工作落到实处。

  对校本研修进行有效的管理落实,是提高校本研修效果的关键,但在管理中有时难免会出现监管不力的现象,导致校本研修有名无实,甚至处于无序状态。武岭中学研训团队意识到,要想避免这一现象,必须注重过程化、细节化的管理,这样才能使校本研修进入自觉有序的高效状态。

  于是,学校从三个角度出发,保证校本研修的效果。首先,根据实际教学需要确定研修的方向和主题。每学期初,学校教学部门会商定研修方向和主题,把握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结合点,挖掘研修资源,确定研修核心。

  其次,分解研修目标,实施任务驱动研修策略。学校和教研组层面分别把每学期的研修目标进行阶段性分解,让教师带着“任务”参加每一次校本研修活动,活动后及时归档各种材料。通过“任务驱动”策略促使教师主动自觉地参加校本研修活动,并做好反思和内容整理工作。

  再次,监督检查,注重过程化管理。学校成立校本研修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校本研修工作的管理与落实。定期检查网络研修平台,认真检查督促每一次研修作业,对各组研修情况及时总结反馈,提出意见或给予表扬。

  打磨主题,挖掘校本研修的深度

  武岭中学开展的每一次校本研修的主题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必须契合教师专业和学校发展。同时,研修活动的开展形式也要经过事前多次讨论,力求每次研修精准到位。

  教务部门对每次校本研修活动都会“事先规划、事中监督、事后反馈”,精选每一次校本研修的内容与形式,努力做到目的明确、过程紧凑,让研修活动扎实有效。

举行“高三分层走班教学模式探讨”为主题的教学研讨周活动

  比如刚结束的这个学期,教务师训部门在充分研究与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新高考背景下如何提高教学有效性”这一主题精选并确定了“高三分层走班教学模式的探讨,学考选考试卷分析及教学策略的研究,各学科教学计划调整的具体安排,学科核心素养的研究与课堂应用”四次校本研修的主题。采用“课堂实践”“组内研讨”“学生问卷”“案例研究”等形式合理地开展研修活动,研讨后收集各种资料进行整理反馈并指导教师的日常的教学实践。

  由于系列化校本主题研修活动在研修目标方面更具针对性,在研修过程中更具参与性与生成性,在研修效果方面更能体现连续性与深刻性,于是武岭中学对校本研修主题的安排在“主题化”研修的基础上又实行了“系列化”研修,愈加深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